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大陸同學看西藏問題
2008/03/18 16:39:52瀏覽5329|回應49|推薦11

西藏事情到現在也好多天,國際媒體消息卻一天一天減少,但是新華社的消息卻一天比一天多,所有關於西藏的新聞,現在只是剩下新華社有「新聞」,連旅客都被遣送出來,更不用說是記者要入境採訪。

坦克對著手無寸鐵的人民,共產黨實在很失敗,只剩下這種方法可以統治人民嗎?那也很悲哀。中共封鎖消息還真徹底,連電都沒有,禁止裡面的人把消息傳到外面,也把國外旅客全部送出西藏,記者的話被遣送就算了,連電腦相關機器都要被檢查。如果整體事情真的是達賴所領導策劃,那為何不敢開放媒體採訪?只剩下新華社可以採訪,要大家都看新華社的新聞,問題是可信度有多少。

我看完西藏的新聞,直覺就是民進黨又多了操作的機會,沒想到我有些大陸同學寫blog,裡面竟然是說達賴喇嘛很過分,策劃這起事件,為諾貝爾和平獎感到悲哀;一個到國外念書的大陸人,怎麼還這樣全然相信官方媒體所講的話?如果連這些人的腦子都是漢族沙文主義,台灣跟大陸實在是很難溝通。

有在大陸的大陸人跟我說,局勢已經穩定下來,這句話就是站在中央的立場說話,而且他們完全接受共產黨官員講的話,當然我也相信他說的話,坦克都出場,還控制不了局勢那更說不過去。

他也給我看網路上的留言,網友說馬英九譴責中共是不對的;他們更多人很難想像,西藏事件跟台灣選舉有什麼關係,不能理解為何馬英九要召開記者會譴責,馬英九民調已經領先,篤定當選;這種話,我想連馬英九都沒把握吧?

我給大陸人看馬英九國際記者會的新聞,還有謝長廷的回應,他們居然很不可思議,還告訴我,「沒想到馬英九也這樣」;兩岸教育實在差太多,台灣跟西藏問題當然是不一樣的,民進黨也操作過頭,可憐的是那些流血的僧人。

我發現西藏事件能和我溝通的大陸人,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其他覺得我觀念偏激,問題是我也只不過覺得不讓媒體採訪還有鎮壓是錯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70585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浙江人
僅供參考
2008/04/16 08:55
(5)稅收。歷史上,西藏因為惡劣的自然環境,極低的生產力水平,占人口95%的農奴(僧侶之外比例)并無現金收入。共產黨統治下的改革開放之后,從集體所有轉為家庭為單位的耕作及牧業,政府對農牧區無任何稅收。相對的,大陸其它地區實行農業免稅政策肇始與2-3年之前。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6 13:4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浙江人
僅供參考
2008/04/16 08:40
(3)直接財政扶持。“十五”期间(2001-2006年),不含国债和中央基建专款在内,中央财政对西藏一般转移支付、体制补助、定额补助、专项补助等各类补助财力累计达到475亿元,同口径比“九五”增长284亿元,增长1.48倍。“十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补助西藏的资金,占西藏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高达92%以上。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6 13:4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浙江人
僅供參考
2008/04/16 08:19

(2)金融貸款的扶持。如果不是西藏暴亂,有些事情真的可以“欺瞞”更久。因為達賴誣賴西藏的中國銀行“截留”中央的扶貧款項,導致“憤怒”的暴民砸毀銀行營業廳,迫使銀行出面澄清:西藏的基本支農貸款享受優惠利率(大致年利率3%),因為西藏的特殊性,在此基礎上再降低2%。從銀行此次公布的數據,簡單算來在6年間西藏農牧民人均享有約3萬元人民幣的金融利差及其它特殊補助。因為藏民人口在農牧區占95%(包括小城鎮),因此此項優惠基本和漢人無關。另外,因為實行再貸款政策,加之利率基本為零,因此實際上就是“千年不賴,萬年不還”的借款。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6 13:4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浙江人
所知不多,僅供參考
2008/04/16 08:00

藏人可以享受的優惠

(1)教育及醫療。西藏人在大陸最早享受免費教育及醫療。事實上免費醫療(類似全民健保)目前尚未普及到整個大陸。但醫療免費在藏區僅限于藏族,自行前往西藏的漢族人并不享有此項優惠。很可惜,即使有這些優惠,藏人的教育觀念、衛生習慣仍然落后,這并非是刻意的歧視,而是真實生活面的寫照。至于高等教育入學考試的優惠,因為大陸高考各省之間科目及命題并非一致,因此并無強的可比性。以我2007年在新疆的所見,新疆自治區漢人學生入學大致只要沿海省份的60%分數,而少數民族學生大致在此基礎上再低100~200分(視其民族不同而優惠比例不同),總分大致為700。西藏的藏族學生分數低更多。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6 13:44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河北人
回博主
2008/04/14 19:25

博主:

我本人非常拥护三通。三通对两岸人民来讲,可以有更多机会相互了解、从而相互理解。而且,三通有助于两岸经济的繁荣。就人民而言,谈不上对谁有利、对谁不利。阻碍三通的,其实是政客,是为了其自身的政治利益。两岸人民被迫相互隔阂半个世纪,造成相互误解乃至敌意。三通有助于消除彼此的敌意,甚至会避免战争。您想,如果两岸彼此互置产业、人民互相交流,那相互开战不就等于打自己么?

至于青藏铁路是否受到藏胞的喜欢,您有机会可以问问他们,或者通过您的朋友问问他们。我认识的藏族朋友(尤其是做生意的朋友),都是喜欢青藏铁路的。我只想提醒您,有人把青藏铁路通车作为藏胞闹事的理由,是不怀好意的,而且是为了转移视线。相信您这几天从境内外媒体上已经了解到去年在布鲁塞尔的那个会议的信息,近来的西藏问题是一年前就有人策划好的,应该与青藏铁路的通车无关。您有此错觉,我觉得可能是受文茜姐那期节目的误导。原来一直非常喜欢文茜姐的节目,但那期节目破坏了文茜姐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其实,在大陆,最受歧视的应该是我们汉族同胞。少数民族在教育(包括升学)、生育、就业(包括提拔)、税负等等很多方面都享受优惠。也许我一家之言不可信,您认识不少大陆朋友,也可以问问他们。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4 22:11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關於三通,我個人真的覺得是雙刃劍,但是台灣的政府都沒有好好的去思考這個政策,民進黨只顧著反對,國民黨只顧著贊成,雙方都沒有去想對策,如何有效的讓三通達到經濟效果,讓衝擊減到最低。

雙方交流固然好,但我不知道越交流的結果會是怎樣,不過,以這一個多月的西藏事情發展來看,台灣獨立是不可能避免戰爭;我很好奇,為什麼你們可以那麼擁護統一、領土的完整,把這個無限上綱,只要不統一就不對?可是你有沒有想過,是誰規定一定要統一的?這個是真理嗎?說真的,我是受國民黨教育長大,但我不覺得統一就怎麼樣,不統一又怎麼樣。我媽媽是更早一代的國民黨教育,以前都說要反攻大陸,寫作文也要這樣寫,才會得高分,可是我看她現在也還好,沒有說一定要反攻大陸。我弟弟是受民進黨教育長大,他也沒有要台灣獨立。

我沒有看文茜的世界周報,基本上,她的言論算親中的,最近周末都出去了,沒有看節目;我會這樣覺得是,一開始西藏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在和一個新加坡人聊天,她告訴我這個觀點,我覺得很有道理,鐵路通車以後,帶來很多漢人,他們的生活勢必改變;而您所說的做生意的朋友都喜歡,這可以理解,有錢可以賺,那沒做生意的呢?說真的,到現在都沒有人去關心那些被打死的漢人,我覺他們的焦點才被轉移,他們的家屬怎麼都不出來說話?就這樣打死的話,如果在台灣,家屬不抬棺抗議才怪。

我相信您說的漢族被歧視,很多大陸人都有這種感覺,因為別人都有特權的時候,自己感覺就被歧視了,而且這些少數民族,明明能力不如自己,只因為生在不同地方,就可以進比較好的學校,可以多生小孩之類的,享有特權又特別愛製造問題,可是您想想,為什麼沒事要有這些保護政策,就是因為他們不行嘛!對不對?但是他們能享受這樣優惠的人有多少?他們怎麼看這些漢人的優惠政策?事情到今天解決不了,而且還會繼續下去,我很佩服中國的民族主義,但是這解決不了問題。另外,我還蠻好奇他們的政策到底被優惠多少;在台灣,我們選舉有原住民和婦女的保障名額,而且小孩在升學也有加分,而且還加不少分33%(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然後稅也有優惠。

不好意思,我很好奇您的背景,比如說念什麼的,在哪個研究機構工作,如果您不介意的話,可不可以用悄悄話的留言告訴我?(訪客簿裡面有個留言悄悄話)


河北人
回博主
2008/04/14 09:24

博主:

您的意思是让藏族同胞永远与世隔绝?我们海峡两岸还要“三通”呢,内地与西藏为什么就不能通铁路呢?如果没有经济的繁荣,怎么来支持文化的繁荣?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4 12:4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通鐵路在漢族來說對西藏是經濟利多,但對藏民來說,他到底需不需要這個?我們不知道。沒有鐵路也不代表與世隔絕。

至於海峽兩岸的三通,現在大家是講的很熱,國民黨也是躍躍欲試,但是三通到底對台灣好不好,我到現在都沒有看到一個很好的討論,好,好在哪裡,壞,又壞在哪裡,好,是對誰好,壞,又是衝擊到誰,如何讓一個政策能夠照顧到最多數的人,把衝擊減低,才是一個好的政策。三通的議題,我根本看不懂,國民黨把三通講的好像是萬靈丹,真的如此嗎?資本家當然希望三通,其他人呢?民進黨把三通講的好像要統一,真的如此嗎?台灣現在還是跳不出意識型態的框架,如果跳得出來,大家理性討論,我覺得台灣是個有希望的國家。

還有阿,網路的問題我找到答案了,您應該是做學術研究,或是外商公司研究的,所以可以看得到博客,也可以看到中時電子報,不然您應該只能看到聯合新聞網。


河北人
致博主
2008/04/12 22:13

博主:

由于关注奥运圣火传递,有些日子没有拜访您的博克了。关于拉萨事件,希望您能访问一下www.anti-cnn.com网站。顺便说一下,这个网站自建立以后,不断受到黑客的攻击,是什么原因?我不说,您可以自己判断。

另外,我看您前面回复一位台湾网友时说,青藏铁路开通破坏了西藏人民的生活、破坏了藏人的经济,因为藏人不会做生意。我不知道您的这个结论的依据是什么。难道,台湾“高铁”的修建就是破坏台湾南部人民的生活?我虽然没有去过西藏,但是我却认识几个西藏的朋友(藏族),他们都是商人,在北京也有生意。

您有时间的话,可以到西藏去看看。如果您确定了时间,可以在您的博克上通知一下,我愿意陪您一起去。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3 10:10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那個網站我看過啦,改天我要寫一篇關於這樣事情我的想法。

台灣基本上的文化是統一的,西藏是個完全不同的文化地區,你鐵路帶來了商業,帶來了漢人,藏人的文化就受到衝擊。

你講的西藏朋友,如果是生意人的話,以經濟為主的思考方式,當然只要有錢,什麼都好。

我倒是很想去西藏,我朋友去回來說,青藏鐵路通車前和通車後,兩個變化很大,她說第二次去,西藏味道不濃,但是商業色彩很重。


P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是你自己有先入為主的盲點
2008/04/05 13:57
青冷:

 持不同看法的我們很多是臺灣人呀!

我的內人以前在歐洲當記者,跟陳玉慧共事過。陳玉慧是個浪漫的文學人,我也尊敬他。但是我們覺得『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的基本立場。所以會覺得陳玉慧說得太快了。

同樣的,你也說得太快了。你為什麼這裏說法跟你不一樣的就不是臺灣人?為什麼會一口認定共產黨在消滅西藏文化?我認為西藏問題是中國1956年大躍進、以及文革的犧牲品。中國大陸為此已經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並且省思過激政治運動帶來的傷害。然而,出走印度的藏人的情緒,悲痛,還停留在1959年。這點與台灣海外的台獨運動非常類似。他們的時光永遠停留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可是我們在台灣早已走出了那個階段,並且已經和解共生了。

我也跟很多藏人談過這個問題。海外的藏人非常激進,但是大陸內的藏人多數是選擇中國的。他們滿意西藏現在的現代化改變,這是你不可忽略的事實。
青泠(yu0825) 於 2008-04-06 01:10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我這裡講的哪裡人基本上是大多數而言,一定會有例外的。

至於你說的台灣民進黨時代,我覺得這就像是以前民進黨在爭權益的時候阿。

我會認為共產黨在消滅西藏文化,是因為青藏鐵路通車以後,藏人的生活被破要改變,而且基本上藏人不會作生意的,漢人進去以後,只會搶他們的生意。

如果中國的藏人都是選擇中國的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啊?


KK
可笑2 !!
2008/03/28 22:42

再來,  什麼時候你們大聲批判的美帝, 突然在你心中變成" 从来也不会在人权问题上动摇(至少是口头上)"的世界人權尖兵

你們以前不是不斷拿出實例 舉證美帝根本是好幾重標準,  碰到對自己有利的專制政權, 就對人權莫不吭聲

碰到敵對的陣營, 就雞蛋裡挑骨頭,  這不是你們大陸媒體和黨的指導下 向來的說詞嗎?

怎麼今天美帝不講話,  突然就成為你心目中的 全世界的人權尖兵了呢? 真可笑!!

請別把台灣人和全世界的人都當白癡好嗎!!!!

你還有資格講什麼達賴,  那你自己呢?  不也是Double face嗎? 不也是 Double Standard (仿照你的模式來諷刺你一下)嗎?
(真搞不懂這種中國人,開口閉口都是民族主義,但偏偏明明是中文的交流平台,
    就要用幾個英文單字,特別可笑!! 說你們有奴性還不承認!! )

從你的回應文章, 只能看見你的膽小(膽小不敢一一回應)和淺薄 (因為立論都站不住腳), 然後再拉哩拉雜的扯了一堆什麼到過台灣,喜歡新加坡之類的狗屁話語.

我的用詞雖然激烈....但就是像以前的孫大砲一樣,  要轟醒你們這些還甘願在專制政府下接受統治的蠢蛋!!

每天有機會只會逃到國外, 不敢回國去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 不敢勇敢地站出來, 對抗強權 對抗那批還在拉黨結派

只知道貪污和擺官架子的政府, 不知道權力是來自人民, 還自以為自己是皇朝時代的當家老闆

只會躲在海外狗吠火車!!  用民族主義蒙蔽了一切理智! 

這樣的政府不去促使他改變.....  只怕將來還有更多的天安門事件, 西藏事件

哪天落到你這個河北人身上,  看看你還能不能這樣如此替這種專制政府說話!! 

請你在替這個政府說話前, 想想那些只因為不小心說錯了話,  被莫名其妙關進監牢 ,和被槍殺在天安門上的烈士吧!!

請你好好反省吧!   就別自稱" 河北人"    去侮辱真正好樣的河北人吧!!! 丟人現眼!!!


 如果你真的如你文章所言那麼偉大 要為中華民族的強盛而努力

那就別空口說白話, 趕快回國, 投入推動共產黨改變的運動吧!!

別在國外滿口仁義道德, 卻滿肚子男盜女娼!!


還有...我跟這堆法西斯大陸人筆戰的心德是

只要這些大陸人因為認知不足和淺薄 立論無法服眾時

一貫的伎倆就是 說一堆討好的屁話 然後再批評一下說別人沒水準

然後再來就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說 " 我以後不會再留言了"

真是一堆沒用的縮頭烏龜 中國就是有你們這種人 才會到現在還無法變成一流國家!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5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有時後我就在想,馬英九要和對岸談判,怎麼溝通啊?兩個根本沒有交集,而且我也不相信台灣人,只要經濟好就好,畢竟現在日子太自由了,大家應該過不慣高壓的日子。

這點跟民進黨蠻像的,如果馬英九要跟對岸談判,還真的應該把民進黨的人帶著去,因為他們雙方是最了解的...:P


KK
可笑!!!
2008/03/28 22:40

看到這個自稱 "河北人" 的人

真的覺得拉低了整個河北省的水準

相信如果有河北來真正有見識的知識青年, 都覺得好丟臉!!

回文中沒有任何針對我的質疑進行反駁和答覆的     根本就是龜縮起來....

可見這個"河北人"根本無法解釋:  如果中國政府真的坦蕩蕩,  而且確實整起事件真的是藏獨挑起的

為什麼一開始就是要封鎖外國媒體進入採訪? 是不是有鬼?

為什麼帶了記者進去採訪後, 在嚴密的監視之下, 還是有僧侶們出來大喊 說出真相

還是搞那套民進黨從共產黨那邊學去的那套, 人家說東, 你就說西, 永遠對不上 永遠跟你打爛仗

好吧 咱們撇開那些報導, 總有瞎子摸象的問題

但是最重要的, 是誰引起這次的瞎子摸象?   如果不是把資訊封起來, 大家都可以進去看, 會有瞎子摸象的問題嗎??

就是是那個掌握極端權力   占盡優勢的中國共黨政府惹起的吧!!

請問這樣占盡優勢的政府.....為何還要擔心外人看 把西藏風鎖起來?

如果坦蕩蕩的,  幹嘛怕人進去看 ?

請不要再瞎扯糾纏,  如果你能講清楚這點 , 才能說服包括台灣人在內的民主自由國度的人們!

另外....你們大陸人總是接受共黨洗腦,  說什麼為何偏偏撿在奧運前夕鬧

那我告訴你一個 我在北京朋友 (台灣人在北京唸名校 結交許多太子黨)轉述從中南海高幹子弟 口中說出來的

這位高幹子弟說:   你說,  北京控制西藏還不嚴格嗎? 怎麼可能讓他們在奧運舉辦前鬧!!

他對共產黨還有他那些祖宗們的了解,  這是 " 引蛇出洞" !!!

在奧運前夕,  利用早已經滲透在寺廟拿好處的僧侶   去煽動  去激化對立  去挑起情緒

目的就是要把支持達賴和藏獨的份子全引出來!!
 
趁著奧運前夕做個大清掃,   這樣奧運才能確確實實的在沒有干擾下舉辦 "

我覺得這個可信度很高

就如同你胡謅 " 西藏和大陆其它省份的经济、生活的连接已成无法逆转的趋势,造成部分不愿意这个趋势发展的人(们)的担心与恐惧,因此选择了在奥运会之前来进行暴力抗争,吃定了共产党政府不敢或者来不及对暴力活动采取措施/反应,而事态的恶化可以进一步嫁祸于共产党政府.....還有下面第三點那段更胡謅"  一樣

你覺得呢?  哈哈哈~~~~~

所以,  請問一下,  你要如何說明, 這個占盡好處, 在西藏擁有絕對支配權,  嚴密監視人民的專制政府

如果真的怕奧運前丟臉, 為何會弄出這樣的事來呢?  什麼才比較可能發生呢?   請有點判斷力吧!! 就是自導自演, 引蛇出洞!!

下面還有.....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5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可不可以請這位臺灣人出來說話啊?匿名的也好,請媒體報導一下,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共也太過份了,藏人的命就那麼賤嗎?

我的天,看你這樣說,簡直是個皇帝老爺在清算鬥爭...@@...一群老百姓被愚弄了...暈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