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那高山上
2009/11/22 06:41:05瀏覽372|回應0|推薦0

在法國會省,七月至八月,姊妹們都會放下平常的職務、工作,去別的團體休息或回家探親,做個人年度避靜,但,還有一項很有意義的事特別值得一提,那就是「暑期志願服務」——到別的團體——,尤其是年紀較輕、身強體健的姊妹,或者有護理資格的、能掌廚者……。
    二00二年暑假,我被安排到馬賽(註)的聖拉法厄爾團體,代替去度假的清潔員工打掃房間(註)。這團體是有護理照顧的安養性質的年長姊妹團體。每逢暑期,清潔員工輪流度假(工資照付),大概是為了不要額外擔負替代者的工資,團體負責人就向會省提出人力支援的需要。就在這情況下我得代替快手快腳的翁德太太打掃八個房間,此外在十點半時得去排餐具,因為負責排餐具的姊妹休息,十一點彌撒,十一點半我先用餐,然後在大家用餐時服務,下午還有別處要打掃呢﹗
    沒幾天我就舉白旗投降,請求調整工作,我實在無法像翁得太太那樣又快又有效率。調整工作後,就沒那麼緊了,下午結束個人的祈禱默想後,還可以去療護病房看癱瘓在床或體衰的年長姊妹。起先,我只注意到九十歲的姊妹德雷莎,她曾在中國,也曾在台灣,她在泰山時教小提琴及音樂。因此下午等她吃完點心,我就陪她去陽台,跟她聊天或為她吹笛子、唱歌,尤其是中文聖母經。
    後來,一位姊妹建議我在點心時間為其他姊妹吹笛子;因此我每天為所有在小餐廳的姊妹吹巴洛克笛,吹她們熟悉的歌,當有人跟著唱時,我會降低調子,好讓她們輕鬆唱。為了提高自己學法文的興趣,我曾買了法國老歌雷射唱片來聽,因而不必看譜就可以吹出她們所熟悉的歌,特別是
Là-haut sur la mon- tagne 瑞士法文歌),旋律很美,我尤其喜歡歌詞的意義,沒想到姊妹們個個跟著哼唱。她們喜歡旋律美的聖歌,自然不在話下,好在,我會一些戴思神父的歌,因而我一吹出來她們就可以唱。我可以感受到她們對這些老歌真的有如碰到多年不見的朋友,似乎回到了年輕時代。

    二00三年暑假我仍被安排到這團體服務,由於同時有四位一起,工作量大減。這回我改彈西塔琴(La cithare,不是印度西塔琴),笛聲實在太響亮,西塔的音量小多了,且音色柔和,適合小的空間,我仍在下午茶時間為姊妹們彈。然而才沒幾天,一天下午,派翠西亞姊妹表情聲調煩躁地說:「妳不能停一停嗎?」她這樣的反應令我錯愕,她原先不是這樣的﹗到底我還要不要再繼續呢?在祈禱中我想:難道就這樣退縮了嗎?我再次提起勇氣,但只在姊妹較集中時彈,並逐一到幾位不能行動的姊妹的房間看她們,為她們彈琴,尤其是賽琳娜姊妹,才六十多歲卻因多發性硬化症而逐漸癱瘓,而她意識相當清楚。她最喜歡泰澤短誦中的「耶穌基督我內在的光,不要讓黑暗對我喋喋不休,耶穌基督我內在的光,使我接受你的愛。」
    在我結束服務的前兩三天,派翠西亞住院了,被診斷癌症末期,當時她已經八十出頭,仍全心照顧病房的姊妹,她一直是個人人稱道的護士,照顧過不知多少病人;同年十一月被接回天家。而受她照顧的賽琳娜也在她走後兩天結束病苦,離開塵世了。              


(註)馬賽曾是早期傳教士被派遣到外方福傳的啟程點。 

(註)在法國,養老院制度很嚴密,養老院受政府的社會健康部門所規範,一切照法規行事,因此這團體一方面就像一個付費安老院,每一位達「退休年齡」的修女如同所有的國民自費安養者擔負費用,只不過成員都是同會姊妹。安老院的管理有一個主任,人選由安老專職機構安排,主任負責、管理一切與安老院運作有關事項。 

 

..寫於2006年   

 

    

影音觀賞
在高山上(Là-haute sur la montagne)

(見證月刊)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