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感女家醫
2009/11/21 04:14:37瀏覽306|回應0|推薦0

    Dominique 曾長期在摩洛哥行醫,是家醫科醫師;雖然她現在弱視、有遺忘症、年歲大了,但仍不失可愛、幽默。讓她難過的是她想不起來房間在哪裡,不知道下一個鐘點要做什麼,如果有事做、有活動,她會很高興,並還能保持一定的專注。Dominique憑觸覺、聽覺去感知發生了什麼事,但馬上就記不起來發生過的事。二00四年,她跌傷了大腿骨,但她忘記自己受傷,總在企圖下床時才發現原來自己在療護中,她是個閒不住的人,也因此腿傷癒合得慢,護士說她最好能安分地躺在床上,Dominique,除了乖乖臥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

    今年去奧菲立,Dominique遊走各處,六神無主,於是我跟她一起彈琴。很有意思的是,她並沒忘記小時候爸爸教她唱的歌,可以單手彈出《J’ai du bon ta-

bac》的旋律,絲毫不差,但必須告訴她中央C的位置。二00四年時,她說她不會彈琴,但當我彈出她所唱的《J’ai du bon tabac》,並幫她把手放在鍵盤上時時,她想起來了,還可以說上一段家庭趣事。

    二00四年時,Dominique指著牆上的聖醫像說是她的主保聖人,今年她說她不知道那兩人是誰,當她找房間時,她的定位圖片是一幅耶穌像,但她說那是她祖父,看到祖父的圖像,她就找得到房間,但若房門是關著的,看不到祖父,她就迷失了。今年她的確忘得更多,但卻能正確無誤地彈出她小時候唱的歌。

    我作了幾個測試,例如:先做一點手部運動,然後再彈琴;或是找幾首大於三度音的曲子(Do-fa,Re-Sol……)但都使她連原本會的都亂了,而且很沮喪,結論是:讓她有成就感很重要,她可以憑記憶彈琴,或者唱歌,這時她一臉很滿足、很快樂。遺忘症叫不出最新事件的記憶,(她一直記不住我的名字,這不重要),她的一些能力卻不受影響,遺忘並不等於失能,去找出她能做什麼,讓她做他能做的事,這很重要,我相信這是減緩衰退又保持好心情的一個關鍵。

    她很喜歡Jacqueline叫她「我親愛的」,一臉幸福的樣子。

(寫於2007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1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