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治療不是變魔術,但是…
2009/11/24 05:39:43瀏覽516|回應0|推薦0
音樂治療不是變魔術
但是…

音樂治療讓妳、你想到什麼呢?達味可以說是一位音樂治療師吧﹗他的豎琴讓掃烏的情緒穩定下來,既然是君王嘛﹗掃烏請達味為他演奏是理所當然的,可能掃烏既不會彈琴,又不會唱歌;但更可能是,達味清楚掃烏的心理情緒狀態,直覺到怎樣的音樂更切合掃烏的狀態,他甚至為掃烏量身製作:即席彈奏豎琴,剛開始與掃烏的當時狀態同步,等到掃烏出現平靜和緩,達味用一種異質性但引導掃烏的狀態達到和諧;這就是一種治療了。其實,達味如果想竄位,他的音樂早已可以威脅掃烏了,因為他那麼貼近掃烏的心,掃烏毫不設防。

相信有很多人用音樂來平息自己的焦慮、激勵自己的意志,用音樂自助「治療」情緒上的高低起伏;用音樂來疼惜自己;這都是「身心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藉第三者即可以音樂獲得的幫助。

音樂治療其實是一門還很新的治療方法,大概才五、六十年的歷史,音樂治療包含的範圍很廣,從胎兒到年老、入土為安,牽涉到整個人生歷程的縱向橫向,因此領域非常廣,儘管它在以儀器、藥物為主的醫學範圍上還受到相當大的質疑。我想沒有人會以為音樂治療像外科手術,凡手術部分可做的音樂治療皆可取代,沒有人會說不要開刀,聽莫札特的音樂就可以了。但是,若一個人面對手術有很強的恐懼、焦慮,那就是音樂治療很可以介入協助的點。此外,對於昏迷不醒也有它的作用,我看過一部紀錄片,一個事業有成的男士因為車禍受傷嚴重,生命被救回了,但在加護病房昏迷不醒,一位音樂治療師坐在他床邊,握著他的手,隨著他的呼吸頻率,輕輕地哼著,經過數次療程,有一天這人終於恢復意識,之後他見證說,在急救時,他聽到一片人聲、儀器、動刀剪的混亂聲音;他當時只想死。那些聲音讓他感到自己沒有希望;當他聽到一個溫柔而有韻律,且是與他的呼吸起伏而變化的女聲,一段時間持續著,他感到一種希望,人生還是很美的,於是他決定活下來,也就甦醒過來。

音樂治療範圍很廣,和心理治療一樣有很多學派,因此方法也相當不同。我從一開始接觸音樂治療,就一直在智力障礙兒童、青少年特殊教育領域邊做邊學。最初是景耀山神父(耶穌會)找我去仁愛啟智中心當音樂老師,他一方面希望中心工作人員中有一個喜樂且有基督信仰的人,另一方面他希望從音樂上可以切入特教,更明確地說,他計畫我成為中心的專職音樂治療師。我自己是個怕壓力的人,到南陽街看到一堆補托福的人我就怕了,根本沒去補托福。幾年之後景神父又跟我說要學開車、學電腦…,頓時倍感壓力,同時這項計畫也會影響到我自己會省的培育計畫及調派,因此我並沒有按照神父所期待的去實現。

我並沒有接受任何學院式訓練﹗因此我能分享的音樂治療,是我工作過程中所經驗到的、所閱讀並運用過與人身心發展有關的書籍、以及大大小小研習會與工作坊體驗的整合。我將自己界定為本土音樂治療實習者。自然的﹗我的人觀來自基督信仰,這點永遠是我第一個音樂治療基礎。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 http://www.wunzhang.com/releases/2006/9/prweb439061.htm


(寫於2006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2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