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學嘍﹗
2009/11/22 06:22:51瀏覽250|回應0|推薦0

     賽利亞上學了,十三區的一所特教學校收納她了﹗這是真的是好消息﹗

    二00三年,我在語言中心的法文課程告一段落,基本的概念有了,剩下的就靠在平常生活中的運用了,不上課,時間就多了,但絕不會沒事情做的。

    有一天團體負責人安馬利 找我談一個工作,這工作是到一個教友家庭當孩子看護,一週只要去三天,每天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兩點半,孩子有多重障礙,四歲半了。安馬利認為我很適合,我卻覺得當看護責任重大,如果孩子有緊急狀況我怎麼應付呢?又不是在台灣,是在巴黎啊﹗有狀況怎麼處理呢?老實說我這人的危機處理能力不是很好,但總不能拿別人的孩子來訓練自己的能力吧﹗當然,我也怕一路下去就「改行了」。我沒完全接受這份工作,負責人還是在電話中與賽利亞的媽媽伊談談賽的實際狀況,伊說賽利亞的優勢是她的聽覺能力。她的優勢是聽覺能力?﹗安馬利和我的眼睛都亮了﹗安馬利跟伊談我的音樂治療經驗,之後,安馬利陪我去伊家裡與賽利亞及她家人會面。

    進她家時跟賽利亞打招呼,她沒回應,但她卻牽著也是第一次見面的安馬利的手。稍後,到客廳我拿出巴洛克笛吹幾首法國童歌,她走近了,並伸手觸摸笛子;當我再拿出小鐵琴和其他小件打擊樂器敲打,她拒絕拿其中任何樂器,甩掉放在她手中的小棒槌,倒是馬提,她不足兩歲的弟弟興高采烈地敲著、玩著。她則去找其他大人的手玩,這時候她還不敢放掉大人們的手獨自行走,而爸媽也不敢放手,因為她不看地面,也還不知道要閃躲障礙物,另一方面,她剛做過去除白內障手術。

    這次的會面賽利亞的媽媽決定另找一位專業訓練的看護,我則只負責她的「特教」,鑑於年齡愈小愈容易學習,我建議一週兩次,密集一點對孩子比較好,若是孩子錯過一次,還有一次,不會耽誤太多。

     伊表示她最大的期望是賽利亞能生活自理﹗聽到她的期望,我開始做分解步驟,何謂生活自理?聽起來很遙不可及。無論如何她先得對事物不排斥,當時她唯一會自己拿在手上不丟掉的東西是叉子,因為必須拿,不然就要餓肚子了,伊堅持她必須自己拿,賽利亞的好爸爸厄瑪奴爾則在太太的堅持下也遵守這原則。爸媽之間倒是很一致,而他們很注意弟弟馬提的感受,兩人輪流專注在小姊弟的照顧上。賽利亞不讓弟弟碰她,更不要說去碰弟弟了。後來聽爸爸跟我說,姊弟一起洗澡,當爸媽之一先抱馬提出浴池時,賽利亞都會拍手歡呼呢﹗

    好吧﹗上路吧﹗

    第一次的活動起,是賽利亞自己牽著我的手,一起走進客廳。原來,她有主動的可能性﹗第一次給她什麼,她都甩掉,我試著先做示範:跟著胡桃鉗組曲中的一段音樂搖動手搖鈴,∣ㄉ  ㄉㄉㄉㄉ  ㄉ ㄉ ㄉ ㄉ  ㄉ—∣,幾次示範後再放到她手裡時,她不再甩掉手搖鈴,同樣地,她也不會甩掉沙槌,而且她會搖動它們,發出響聲;當然她還不會按這節奏模式搖動。重要的是她接受手裡有東西。

    過了幾次,她都不會再甩開手上的樂器,我又動腦筋了:她會不會自己拿樂器呢?於是製造機會,讓她自己從桌上拿樂器,看到她毫不遲疑地拿起一個沙槌時,我感動死了﹗「啊﹗好棒﹗賽利亞妳會自己拿樂器﹗」又過了幾次,我試著把兩種不同的樂器放在桌上讓她選,她選了﹗同一個單元裡從二選一到三選一,她沒有重複選一樣的。

    有一次,我注意到她的特別看護El為她脫鞋及穿鞋,我建議看護愛利安試試看:為她脫鞋時,要她把腳跟抽出鞋來;穿鞋時,要她自己把腳尖伸進鞋裡,因為我試過了,而她做到了;這不就是生活自理的一部份嗎?但必須其他人也一致才行。

愛利安試過,以後都會讓賽利亞完成第一個動作。她也自己會爬上沙發、爬上愛利安的腿坐著。其實我也沒什麼理論,只是注意到賽利亞每個階段的進展。

    她喜歡快節奏的歌曲,我把這單元放在最後,「蚊子的溜達」這首歌使她特別有動力。事實上她可以自己走路而不需要牽著,只是沒機會讓她練習。有一次我決定倒退著走在她面前,半個手臂的距離,她為了要抓住我的手,很努力地往前,片刻不停;起先我讓她一下子就抓住我,逐漸地延長她自己走的時間,後來在平常生活裡,不論在家、在街上她反而是拒絕大人牽她。

二、三個月的時間看到賽利亞的進展,她的爸媽的感動與高興是難以形容的。陸續的療程都是在生活自理的大方向進行。今年四月賽利亞進入特殊學校了,這就是我使命的大賞報。(這工作有一點鐘點費。)

(寫於2006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