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11月19日至29日在奧菲立
2009/11/21 04:29:57瀏覽283|回應0|推薦0

2004年暑假開始,在奧菲立團體的音樂服務,是我的一個特殊使命。

去年(2008),十二月七日,在餐廳外的黑板上寫著一位姊妹安息主懷的消息!Paulette?八十六歲,Paulette臨終時面容非常祥和。她是二00八年,奧菲立團體相繼過世的第六位成員。感謝讚美天主賜予大姊姊們生命,並召叫她們,直到結束塵世旅程,都信實地帶領陪伴她們!當然!人性上不免感到些許失落啦!
      
話說奧菲立團體的音樂服務,每次去那裡,第一個感覺是:年長姊妹衰退得很快。清楚立見的是,在醫護房的姊妹大部分都坐在輪椅上,而幾位能走動的姊妹,似乎重心不穩,欠平衡,都會令人擔心她們跌倒。有兩位時常找不到自己的房間。

十一月十九日至十一月二十九日這次,喜愛德國歌曲的Carista很少離開房間,她的身體狀況很不好,無法長久臥躺在活動躺椅上,她的身體蜷縮著,臥床比較舒服,護佐們看她情況而決定是否下樓。於是,不論她是否下樓,我每天都到她房間為看她,為她彈琴。第一天,她看到我特地到房間去,激動得掉淚。“平安夜”響起,她的面部是完全放鬆的。彈完之後,為她放Nana那張有德國歌曲的CD,或者鋼琴古典名曲。讓她繼續浸泡在音樂中。

       Paulette都是跟一組人在活動室一起聽音樂。當她聽到聖誕歌或她初學時代常唱的的歌都會有一種他相遇故知的神情:「啊!妳們在這裡!」「嘿!這首歌…是在散心時唱的嘛!當時……」
     
有兩次我去她房間看她,她總是對著凝視著牆上的十字架,非常專注!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然,我不會干擾她。十字架對她是有深刻而實在的。
     
Dominique的視力變得更壞了!聽力卻非常好,卡門的“鬥牛士進行曲”、或任何以進行曲伴奏型式的曲子都能讓她動動腳,精神抖擻。OS也是,甚至會自動搖起沙鈴打拍子。溫柔的曲子則使她門沈沈睡去,甚至打鼾呢!嘿!這可不行!
      
總是說不的SM,以往總是來來去去,這回,問她去聽音樂好嗎?她竟回答「好!」,真的很意外,且可以坐很久,即使不碰任何打擊樂器,至少,她安靜坐著。
       
CB算是小組新人,她唱歌呦!點她唱,才很小聲地唱著。但她很愉快,尤其聖體軍歌。多了些參與意願,幾乎沒缺席,也不急著要離開。通常,早上,護佐們輪流為不能自理的姊妹梳洗,如果對方主動,過程就會很快,若不主動,那就是拖拖拉拉地完成梳洗嘍!早上十點的音樂活動可以縮短她們的延宕。
     
J沒有行動的阻礙,但如果任她到處自由逛,她會到處碰牆上的開關,甚至防火系統。護佐們把她帶過來參加音樂活動。二三十年前,她曾是一個機構的小主管,她很嚴肅地要求我解釋此刻進行的是什麼活動,如同一個小主管。啊!當下我明白,她在“過去”,但必須想辦法把她留住;不然她就要去巡視了。為J,就要彈奏有點名目的音樂,例如:巴哈的《耶穌!人類的喜樂之源》。若彈奏兒歌,那是不合她身份的,「妳彈這個是給孩子聽的。」給她鈴鼓,那簡直是把她當孩子。有趣的是,她倒不會批評我把別的成員當孩子看待。
       
以上是早上的小組音樂活動。
.................................................................................................

    下午兩點半至三點半,是點心時間,五個輪椅就把空間擠滿了,護佐們必須分批帶姊妹們到餐廳。這段時間,我也在場,或是彈琴,或是放音樂。記得去年四月底,有一天的點心時間,F曾說她想跳舞,她坐在輪椅上,護佐Judy是個非常活潑的人,立刻牽著她的手跳舞,說也奇怪!F極度重聽耶!她已於去年八月安息主懷。
       
長方桌雖然很佔空間,但卻很好用,幾位姊妹聽著音樂,手指很自然地在桌上有規律地動著,她們也在“彈琴”!這是早上小組活動不會出現的景象。點心時間感覺是更放鬆。就連J都很乖地坐著,不再是主管,不急著去巡視。
       
音樂有一種奇特的魅力,是一個奧秘!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受也都不同,真是難以形容當某首音樂碰觸到某一個人時的那種感覺。而那人不只是快樂,整個人是放鬆的,舒坦的。
      
對於年長者,音樂發揮一種奇妙的連結,不能以“進步”來當目標,而是存在性的!Being!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1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