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弦更張
2009/11/20 06:02:27瀏覽367|回應0|推薦0

二00四年暑假開始,在奧菲立團體的音樂服務,是我的一個特殊使命。不是只暑假去而已,每隔三或四個月去一次,最起碼半年,我也會搭將近至少五小時的TGV(法國高鐵)到土魯斯(Toulouse)去作短期的音樂服務。

每次去那裡,第一個感覺是:年長姊妹衰退得非常快。清楚立見的是,在醫護房的姊妹大部分都坐在輪椅上,而幾位能走動的姊妹,似乎重心不穩,欠平衡,都會令人擔心她們跌倒。有兩位時常找不到自己的房間。

今年五月的服務,剛開始時覺得整體氣氛很凝重,很難過。因為從二00八初,到今年,十位姊妹相繼過世。

以前我都是以音樂治療的方式來進行,這次,我被打破這固著的觀念,改成小組互動式活動。我說被打破,意思是這念頭不出於我;而是順勢而為原先需要個別進行音樂治療的五位中,有四位已永遠回到父家。只有MM和一位新成員GF需要所謂的音樂(個別)治療。

第一天早上十點至十一點的音樂活動,面對其他六位坐在輪椅上失憶或失智的姊妹的呆滯反應她們對法國老歌的旋律並不像以往那樣有反應即使以進行曲風的自動伴奏曾在摩洛哥行醫多年的喜感女家醫CS不再以腳打拍子而向來聽到「Au claire de la lune(在月光之下)」響起就會唱的OS也只有在我呼喚她時才會開口唱Au claire de la lune, mon ami Pierro…”。我甚至不確定她們聽進去沒;嗯!感到有點洩氣。我來不是為催眠的呀!而當我為了刺激她們的反應,選擇以自動伴奏方式來彈,沒意識到為渾身都痛的MG是很大的摧殘,她大喊「停!煩死我了!」我為了維護面子,跟她說:「停?妳不想想,這裡還有其他人?」

第二天早上,MG缺席,她拒絕進來。而其他姊妹的反應仍如第一天一樣。半小時後,好!山不轉路轉,改弦更張,選放輕鬆的鋼琴短曲,然後作一些互動的活動,例如,推著C.BO面前握手問候,這動作為她們並不如我所想的那麼自發。即使口頭提示:「握手!」,為她們仍很困難,我先跟OS握手問候,之後,將兩人的手放在一起,發現是輪椅造成阻礙,調整位置,再試一次,然後逐一進行這樣的問候。終於,看到她們的笑容。此外,我還加入一些與打擊樂器為主的互動活動。第三天MG來了,她發現不一樣了。很樂意留在廳裡。

第一天下午的點心時間,我注意到:才三點多,所有人都吃喝完畢!不像以往到四點鐘還沒結束。然後,姊妹們又是呆坐著,不管我彈什麼音樂,或放CD,也都沒反應。後來,JD因為受腦病變影響,雙手沒事幹,扯著裙邊的縫線。去年十一月,她還能走動,總是會去找紙來撕,或撕抹布,凡經過她手的東西必定報銷。我跟護佐說,與其禁止她,不如找個東西讓她忙。立刻找到一個絨毛小足球給她,她卻試圖扯掉絨毛球上的絨毛和一個小線頭。於是,我乾脆跟她玩起滾球遊戲。當時還有兩位姊妹(失憶或失智)也閒得沒事幹,玩著玩著,我注意到她們的眼神很靈活,上肢也很靈活,球來到面前立刻擋住或推給我。她們也會滾給其他同伴。偶爾故意不預告球來了,卻不會漏失。

我請護佐也加入,畢竟,我只是短期服務,護佐們在我離開後,可以持續進行這活動。每天都有不同組合的護佐,每組都被邀請。護佐們的活潑,搞笑、及平常就與這幾位姊妹建立很好的關係,使年長姊妹們的注意力與活力高度發揮出來。SF,這位到處遊走,素來不搭理人,甚至令護佐們害怕的姊妹,竟然是遊戲冠軍,球來了,接得正著,而她也會傳球給其他人,連護佐們都驚訝她參與的主動性。CB向來是用過點心後要求護佐送回房間,這幾天都說她要留在餐廳。經過病房餐廳的其他姊妹聽到歡呼,都很好奇走進來瞧個究竟,也是睜大了眼,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

接著幾天都很有進展,就地跟護佐們討論、腦力激盪,找到更多遊戲方式。年長姊妹之間有特別的互動,會互相注視,表情豐富,令人嘆為觀止!這些都遠超出我對她們的認知。面對這奇景,很慶幸我的認知被打破!真好!放掉我所知道的,進入我所不知的。相信護佐們會繼續這些活動,她們明白:原來這麼簡單的活動,可以產生這麼大的效果!失智失憶不是全部失能。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1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