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下)
2009/11/24 05:26:54瀏覽246|回應0|推薦0

   記得第一次去ARIA,沿著ALESIA這條路一直走下去過了SAINT PIERRE de MONTROUGE〈姑且翻譯為紅山聖伯多祿堂吧﹗〉之後這條街道變成十足的商店街得走十五分鐘左右。背包裡裝了些小件打擊樂器,和幾張CD,當然腦袋裡有幾個活動「腹案」,如果A案行不通,還有B案可接替,然而還是覺得心慌慌的,不知道情況將會怎樣,就連他們的手提音響的功能如何也不知道。我比預定的時間早了一小時,跟主任談話那次會面曾看過場地,掃瞄過他們的器材、樂器等等,但沒試過究竟如何。

      然而很奇怪的是,走進中心小小的空間,看到特教員,看到青年們,心裡好像反而變得踏實了。其實就是去與他們相處嘛﹗只不過是透過音樂活動的方式;M 話說個不停,且找機會親人的面頰,特教員告訴他只有特別節日時可以親面頰,今天不是特別節日。A 也是不斷重複叨唸著一樣的句子。J 不停地在室內邊前後搖晃,邊走動,以大手遮著臉。V 不時拿著一本用塑膠膜保護的冊子摩擦他的臉,N 倒是靜靜地坐在窗前向外看街道,其他人對她而言似乎不存在。R 一看到我就把頭低下去。S 則始終低著頭,並不時地搖著頭。〈還有一位,但我時在想不起來是誰了。〉那是休息時間,因此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角落裡,除了M

      腹案一個也沒用上,現場隨機應變,試著帶他們跟隨音樂敲打鈴鼓、砂鈴,觀察他們的反應;J 總是躲到角落,或站或跪坐在腿上,身體大幅度前後擺動,這似乎已經是最有反應的動作了,S始終低頭,並用手摀著臉。

     A的樣子看來像是剛果人,表面看來音樂似乎引不起她的興趣,幾次活動之後,我去買了一張CD ,是剛果打擊樂團的,果然﹗她有反應,整個人從椅子上跳起來,拿著鈴鼓熱烈拍著,沒時間重複講一樣的句子。剛果打擊樂的律動也鼓動著其他人與他同組的青年。

     S 在另一組,幾乎連續四、五次的活動了仍無動於衷,好吧﹗我試著用小電子琴,把自動伴奏的節奏調成重金屬搖滾,彈一首我熟悉的熱門歌曲,S 居然把手拿開,抬起頭,笑得很燦爛﹗之後幾次,她竟然敲鐵琴,還指定其他人跟她合奏﹗我實在太吃驚了﹗

           ☆                                                           

     一年之後,和主任Florence、特教小組協調員Esther,及心理諮商師Brigitte一起回顧並評估活動的效果,我提出自己的經驗,認為還是一對一比較會有效果,因為每個人是那麼的不同。對S有幫助的,對N 不一定有幫助,而且每個人都會有他們情緒的高低起伏,彼此干擾……,FlorenceBrigitte認同我的意見,呼﹗這些都是用我有限的法文表達的。我用自己最有把握的字句來解釋,用經驗、用例子說明,然後她們之中一位會把我的意思再說一次,以確定她們是否真的瞭解我所要表達的意思。其實,為我最難的,還是表達我的想法:Esther的想法。結論是:我們選擇了五位進行個別的音樂活動。

                ******************************

      將近三年的每週一次的個別音樂活動仍繼續著,其中VN 始終在那裡,BCD 先後加入。剛開始時N根本待不住,不到三分鐘就拼命拉門把。一心一意要離開活動室,這真是耐心大考驗﹗我懷疑她適合以音樂治療的方式進行,在稍後的一次評估會議我還準備放棄她,〈評估會議在活動結束之後〉沒想到她竟然有反應了,無意間我拿著鈴鼓讓她敲,她連敲好幾下,她不再試著離開?﹗
     
會議中我坦承自己原先真的有放棄她的念頭。唉﹗這就是要去堅持的一點,別想一兩次就看到成果,若是這麼容易N 也不必來中心了,我也不必去幫什麼忙了﹗想想,她的父母每天都面對這個女兒﹗他們心愛的孩子,不能按他們所期待的方式回應他們的愛﹗他們盡一切心力去愛她,二十三、四、五年呢﹗我只不過是一週一次十分鐘的時間和她相處。J 的雙胞胎兄弟Sp也是自閉症,他們的父母卻始終不放棄他們。

      為自閉症青年的個別音樂活動服務為我是個挑戰,因為我是個在乎賞報、回饋的人,也在乎看到成果,需要成就感;怎樣去接納一個人以他自己的方式臨在,這是一門天主讓我做的功課。

(寫於2006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2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