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音樂~流溢慈悲的時間藝術~
2009/12/10 17:49:05瀏覽438|回應1|推薦0


啊!音樂!

若是在大庭廣眾前要我展現一小段樂曲,那肯定令我如在油鍋,重要的是一場煎熬之後,跟著而來的是情緒低落,不是一天、不是一星期,而是一季啊!過去在專業國樂團的日子為我是長期煎熬,演奏的日子,音樂為我是非常殘酷的時間藝術。

啊!音樂!

只要不將自己暴露在眾人之前、不是矚目的焦點,憑著自己對人情緒變化的敏感、心絃觸動的剎那,在弱智者或亢奮、或喜悅、或凝神聆聽的神情中,特別感受到音樂的可愛可親,音樂溫厚的擁抱著人們。腦性痲痺幼兒做下肢步行練習是相當艱辛的,音樂以其彈性而堅定的節奏,鼓動他們打開腳步向前行。喜憨兒全神投入所敲擊的樂器、並由其中得到極大的滿足與快樂,音樂是超越糖果餅乾的增強劑,使他們產生內在變化,一個持續不斷的動力。在為弱智者設計音樂活動,以音樂為他們服務的每分每秒中,音樂為我是流溢生命、慈悲的時間藝術。

啊!音樂!

不同的人會被不同的音樂所觸,因此,我必須打開自己的心胸,去聽有可能令自己暈倒捨不得花一分錢去買的雷射唱片,或選擇電子琴上最亢奮的重金屬搖滾節奏,為自閉症青少年提供最強的刺激,他們才會走出自己封閉的世界。以前,聽到這類音樂,我會疑惑地問:這是音樂嗎?剛投入特教領域時,音樂概念、音樂美學受到很大的挑戰,特別是音樂的神聖性。

       然而,自己曾有這麼幾次,感覺到內在的怒火可以把人燒焦,便走到住處的僻靜角落,準備好一切,肆無忌憚地用大提琴拉出最最最粗魯的感覺,內在怒火很放心地在弓絃拉扯之間燒了起來,我面對了自己那極具摧毀力量的怒氣。音準、音色完全丟一邊,節奏?就是當下的心跳,沒有型式、沒有速度。有了這麼幾次的體驗,音樂可以是粗魯的、可以是肆無忌憚的、可以沒有型式、可以很分裂的。面對情緒障礙的主體,要用與他(她)同質性的聲音,之後,才導之以「正」或提昇,對我不再是理論。

在以音樂為弱智者服務的經驗中,我一直無法偷懶,以同一套音樂活動內容去「應付」九個組或個人,差異實在太大了。但我怎麼能去「設計」出差異性如此大,卻都能回應不同的需要的課程?這是最令我懾服的,創造者聖神總是無聲無息運行其中,祂深知人心最深的需要,最能被觸動的關鍵;當我跳出理性,用感覺去接觸、回應一個個實實在在的生命時,任何風格的音樂,或無所謂風格的音樂,充滿了動力,令人驚歎那力量。

       奇妙的是,在投入以音樂為弱智者服務的領域之前,我從不知道當音樂成為助人的途徑時的美好;音樂不就是表演、創作、教學嗎?助人的特質只在教學上有那麼一點作用,我知道自己在教琴時的耐力是少數人有,並樂此不疲,然而,一旦碰上以比賽為主要目標的學生樂團,我就沒有耐力去磨那兩首比賽曲目,主導老師、學生的眼中只有贏的念頭,那實在是音樂世界最乏味的一件事。


       離開了樂團,也離開校園,以為再也不會與音樂有瓜葛,直到去仁愛啟智中心前,心中常歎我只得五個塔冷通的音樂才能,歎自己是音樂表演的挫敗者,不懂既然如此,何不全數收回我的音樂才能呢?只為成為晃盪的半桶水嗎?那時大概是平生最低落的時期。同時是教會新面孔的我,因緣際會被兩個聖詠團找去,只因為我的音樂資歷至少可以把第二部唱穩了,讓其他人跟,幫忙的性質大過於我對音樂、對禮儀的興趣。的確!從沒如此輕鬆過,視唱就可以了。第二部唱穩了,二部合唱的聖歌格外動人心絃,還助人舉心向上呢!助人特質與音樂相遇,產生另類的作用,打開另一條途徑,這實在超乎想像,這是意外嗎?是偶然嗎?是挫敗者不得已的選擇嗎?絕不是這樣!

(這篇是離開2001年仁愛啟智中心時所寫 )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76050

 回應文章

San
才能
2009/12/12 06:23

我發現自己有不少才能,那是天主的賞賜,但卻沒有一樣得心應手。每當有機會學習時,往往不在意,而自己既懶惰又貪玩,遇上不合意時便放棄了。最後當有機會發揮時,卻沒有用得著的,然後便後悔了,喔!那是自討苦吃嗎?

很欣賞您對音樂的體會,因上主找到了合適的工具,而我相信我還要好好地給天主找著,不要常跟祂捉迷藏,讓祂給我好好的安排。

當我看您這篇文章時,心裡有一份火一般的熱,不知為何?

小河(ymusique) 於 2009-12-12 17:38 回覆:

不跟妳說客氣話嘍!自己姊妹!

老實說,看到人對他本身有的才能不在乎時,實在令我扼腕!

然而!想想:是當事人與天主之間的拉鋸之戰吧!

天主不跟人作戰,但祂等待,

是人以其自由意志跟天主"示威"。

這挺有新世代的"凡事不在乎"!

但真的不在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