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整心弦
2012/09/07 11:07:06瀏覽119|回應1|推薦0

      一天,結束活動後,拉拉離開陽光之屋,去找駐院心理師納塔莉,她正在大廳一角,耐心地跟一位年長神父解釋安養院的生活空間與活動安排。納塔莉的角色是聆聽每個人的疑惑,予以同理。她並不是坐在特定的談話室等人來,而是走向每個人。每週二下午,納塔莉也會來陽光之屋,但不是攤開評估表,坐在一邊冷眼觀察記錄,而是參與活動,座位與她鄰近的神父會招呼她,把自己手中的打擊樂器給她,或者遞給她歌單,非常高興她的參與。
      當駐院醫師阿勒畢女士進行一連串觀察評估,確定某位神父必須轉移到陽光之屋特別照顧後,並不會立刻強制住進,而是預定一個時間表,從每週一天一小時,一週的帶狀時段,直到安置,納塔莉是這整個過程的陪伴者。不過,阿勒畢醫師跟安養院所有成員的關係不只是醫療者的身份,同時是朋友,拉拉幾次看到未著醫師袍的她陪著神父們離開餐廳喝咖啡,或者送某位神父回房。
      米海是宣誓在俗度獨身奉獻生活的一位生物研究者,從巴斯德中心退休後,她投入更多時間在教會的事工,但在她的時間規劃中,有一個下午是特別給瑪利德蕾絲安養院的神父們,她提供的是記憶力工作坊。她發現,很多神父能夠記得前後上下的秩序,已經不錯了,他們已失去創造性,無法延伸、發展。持續參加記憶工作坊的神父並不多,很多人沒動機參加。害怕自己失智記憶退化的才會來參加記憶工作坊。
      上述普遍低意願的情況,在陽光之屋也是一樣,十三個成員,最多五、六個人參加音樂活動,其他都關在房間裡睡覺、發呆,或忙著到處找出口,想外出。當一個人沒意願時,即使失智了,也會強烈抗拒,不能走動的,想盡辦法要護佐推他回房,能走的,則來個尿遁。不能勉強,只能鼓勵參與!
     
      牧者沒有羊群是很大的失落感,七十五歲是教區法定退休年齡,一般說來,年屆退休的神父們,雖不能再擔任本堂主任,仍會找個堂區擔任副本堂,分擔聖道與聖事服務及牧靈工作。這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轉換。然而這樣的限制是有必要的。本堂神父的調派得考慮堂區現下的需要,必須具有相當大程度的適應性。不是有人做就好。例如:紅山的聖皮耶堂,位於市區車水馬龍的商業區,又同時處於個社會服務單位集中的區域,堂區年女老少、各色人種都有他們的一份,路上的街友,也是他們款待的對象。去年的馬槽是一組年輕人反省後的主題:「我們在他們身上認出耶穌嗎?」祭台邊架起一個橘紅色單人帳棚,從帳棚中透出瑪利亞若瑟與嬰孩的影子。這樣的帳棚在巴黎市的冬天是一個特殊景觀,街友在裡面避風寒。這不是標新立異,而是青年們真正深入領會降生奧蹟的意義的表達。本堂神父得為這組青年承擔保守者的批判反應。
      如果,一位年屆退休的司鐸意識到自己的限度,意識到教會與社會的變化,提供其所是及其所能,仍可有所貢獻。法國西部的南特市,一個本堂有三個不同年齡層的神父一起合作,本堂是一個年輕小伙子道明神父,主日證道固定由一位年長的耶穌會士侯神父,他同時是一個女修會的駐院司鐸,教友們都從他的證道得到滋養。而八十多歲的厄瑪努爾神父,精力充沛、思考清楚,協助道明神父組織教友培育課程,尤其是使命的陶成。這鐵三角為堂區帶來的活力實在令人稱道。
      會進到安養院的神父已是心智體力疲累,再也無法負荷牧職的高標準要求,力不從心狀況之下,只好去養老。他們欠缺參與活動的意願,是一種失落感未得到處理的反應吧!有一次在門廳,一位神父經過筆者身邊,瞄到歌單的標題:“天主是愛”!他大呼:「喔!天主教友真可怕!相信天主是愛。」筆者很訝異他的反應,但嗅到這反應是出於一種失落感產生的質疑。一天下午這位神父來到陽光之屋,他說:「我是來幫妳打氣的!我知道帶這些人活動很難!妳不必特別招呼我。」結束後,他帶著佩服的口氣說:「妳很有一套!厲害!持續下去!」 不知有多少神父為退休作神修上的預備,正視到自己終將會離開堂區服務岡位,竭盡心力之後,坦然交還主所交託他們的工作,休息不是罪惡,退休不是沒用,沒價值。

    圖片:瑪利納女士負責一般院區的退休神父們的文康活動,
             在今年的友誼日,她選了數位神父,一位修女表演一齣中世紀舞台劇。
             他們的表情豐富活潑,不同於一般演員的一點是:他們需要台詞在手上。

                                     

 (於見證月刊)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682628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休息
2012/09/08 08:12

把天主所託付的工作﹐交還﹗ 也是生命謙卑的表示﹐ 從神領受的﹐ 還交於祂。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如此。

生命每個階段有要扮演的角色﹐ 退休﹐ 應該也是角色之一﹖ 其實如果他們沒有失智﹐ 退休的神父們還是可以禱告﹐ 為神的國度﹐ 為會友們。

小河(ymusique) 於 2012-09-08 09:04 回覆:

其實, 救算失智,天主聖神還動工;
神父們常降福我呢!
失智並非全面的失能,尤其是信德。
只是這些在梵二大公會議之前受培育的神父,
觀念上有很深的不工作就不吃飯的想法。

小河(ymusique) 於 2012-09-08 09:24 回覆:
更正: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