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牧者
2012/06/11 15:41:50瀏覽301|回應2|推薦0

  艾神父看著歐拉拉,微笑地問:「先生!您要辦告解嗎?」

「喔!很抱歉!神父!我是女性,不是男性呢!今天,我來,不是為了辦告解。我來,是為了帶音樂活動。」

    實在怪不得他辨識錯誤,因為筆者穿著很中性,襯衫長褲的形式也很中性,且頭髮削得短而薄。最近,天氣暖和了,歐拉拉換穿裙子,沒被艾神父稱呼為先生。本來,被誤為男性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可是按照一個失智症者醫護的指南,協助者要盡量讓當事者對時間,地點,性別有一個概念。性別確立人際往來的基礎點,另一個失智症者日間接待中心的老媽媽第一次看到筆者時,稱呼我為「鋼琴師先生」,她這樣的稱呼是非常正式的,可是筆者還是得澄清性別。於是,鋼琴師先生的稱呼就只出現一次。

    一週一次的音樂活動穩定進行,艾神父不再問筆者要不要告解,不過,他那失望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那失望是,他沒有為羊服務的機會。在巴黎教區瑪利德蕾絲安養院的一些退休神父,會到不遠的紅山聖皮耶堂去聽告解,那為他們是一種幸福的小小牧職服務,代表天主,以教會之名給予人寬恕,釋放。然而, 一旦被失智症找上,連這小小的服務機會都沒了。記得勞神父安息之前,常常很鄭重地囑咐:「一會兒有入殮儀式,請幫我準備要用的聖器。」越南籍阮神父在迷路症狀之初,趁電梯進出人多之際溜出去,大家到處找,終於在他以前服務的堂區找到他,屢試不爽。他總有方法找到他的堂區,堂區始終在他心中,這實在是不可思議的。讓拉拉感佩,牧羊人不離棄他的羊,這位大半生給了羊群的牧者,心心念念著他的職責,那是一種愛。

   貝神父是去年九月住進入陽光之屋,最初他引起拉拉注意的是,當交響樂響起,他當場指揮起來,他的架勢及畫拍很專業,看到拉拉的驚訝表情,貝神父笑了起來!「您是指揮?」「是啊!是啊!」「啊!我好久沒看過這麼專業的指揮了!」真的!自從離開專業樂團後,拉拉一直沒看過像樣的指揮。面對這麼一位指揮家,拉拉不免有點緊張,可是貝神父不是音樂暴君!他很溫和,問他意見,都說「隨您意!」,不論唱甚麼歌,他都好,都唱得開心,木琴、非洲鼓、邦哥鼓,都樂意玩上一段,除非累了,才會說「今天夠了,聽音樂吧!」

貝神父令拉拉好奇的是,他常有訪客,有時訪客會一起參與活動。他們都證實貝神父是很棒的指揮。天氣轉涼後,有一天,兩位男士來看貝神父,結束探訪,離開之前,他們將貝神父推回活動室,貝神父對其中一位說:「咦?你來時,穿著外套的,你的外套呢?你不能這樣就出門。」那位男士回應外套留在神父房間,他會去穿上。失智不失他的關懷之心。這幕為筆者簡直是一門課!

有一次,到陽光之屋之時,看到貝神父已有訪客,這位訪客是一位時值壯年的神父!那是筆者第一次看到呢!時間是下午兩點十五分,等到活動開始,這位神父便離去,按筆者對巴黎生活步調的認識,他必定是特地抽出時間來看貝神父的,拉拉準備活動場地時,看到他貼近貝神父說話,雖聽不到他們的交談,但瞥見貝神父面帶笑容,很有精神,這情景挺動人的!

無疑!貝神父是音樂活動受益最大的一個成員,音樂活動可以抑制失智症的惡化。他的聽覺很靈敏,在重聽者居多的稍稍受點苦,音量必須夠大,其他人才聽得到,他偶爾會提出音量太大,但態度都是很溫和的。貝神父有個小缺點:看別人不動,會心急,瑪姑婆拿著木琴槌,卻沒動作,他便說:「唉!您別浪費時間了!沒用的。」幸好瑪姑婆很溫良,不然,可能就要鬥嘴了!積極說來,貝神父的目光不會落在自己的需要上。這大概是指揮與牧者兩重身份的影響吧!
    艾神父失智症的惡化很快,以致於情況不是很穩定,有一天,他一臉困惑,混亂,跟我說:「我迷路了! 」「請醫治我!」感受一種沮喪籠罩著他,筆者只能靜靜地注視著他,對他說:「一會兒,活動就開始,我們一起唱歌喔!唱歌會讓您開心的!而您有很好的嗓音。」同樣是他的故鄉巴斯克音樂,一次,他聽了完全沒反應,另一次,跟他說所放的音樂是巴斯克音樂,他很篤定地說:「我知道!」並敲起西班牙響板。看他敲得好,隔週的活動給他響板,他卻說他不會敲。慶幸的是,至少,他不會拒絕嘗試,陪著他一起敲響板,鼓勵他,他還是會敲幾下。打擊樂器的作用是讓他們的手有機會動一動,及維持手與眼的協調功能。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時,人會感到一種無能。若還能做甚麼,無能感不會壓倒他們。

然而,筆者深知,為牧者們而言,沒有羊可照顧是一個很大的失落感!

                   

 (於見證月刊)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6537187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touching article
2012/06/12 10:00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a touching article, Tendresse.

It's really sad to see how these priests have become so helpless after they have spent their life time devoting themselves to serving God and others.

May they receive the care and the comfort they much deserve!

 

小河(ymusique) 於 2012-06-12 15:10 回覆:

是的,尤其是教區神父,通常沒有團體的支持,完全退出堂區服務後,少人探視,失去重心,很容易沮喪。可是他們的心裡始終惦記著牧職。

請為他們祈禱!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牧者
2012/06/12 08:47

只知道﹐ 羊需要牧者。沒想過﹐ 牧者也是需要羊。原來﹐ 羊與牧者是這樣彼此需要。

從你仔細的描述裡﹐ 讀到(看到)這些牧者們對羊的關愛﹐ 實在感動。到了都記不得自己是誰﹐ 卻還是牽掛(記著)自己的牧區﹐ 何等的心懷。願神保守﹐ 悅納他們的辛勞。

小河(ymusique) 於 2012-06-12 15:20 回覆:
有一次,在一個安貧兄弟會為獨居老人的聖誕節慶聚餐中,
有一位神父,這位神父住在父母留給他的居所,
他無精打采的樣子,及酸酸的言語,令人退避三舍,
讓我想到大部份退出堂區工作的教區神父們的處境。
但這些得失智症的神父,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