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常時期
2012/11/11 04:51:35瀏覽125|回應0|推薦0

      如同許多教會或修會的安養院,瑪利德蕾絲安養院也必須依循政府的法規重建,大約從今年初開始,逐漸實行重建前的準備,一部份原先在古老建築聖瑪利區裡的成員,暫時安置在聖若瑟醫院,等新建築完工,再遷回。為此,瑪利德蕾絲安養院今年的「友誼日」借用聖母訪親會的場地進行義賣、展覽與表演。為了中世紀背景的獨幕劇《三銀元》的演出,修女們讓出聖堂兩天。安養院的文康活動專員瑪利納導演,費心安排,演員中,除了王后由一位修女飾演,串場丑角由一位女性工作人員飾演,其他都是神父喔!他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排練,即使帶著台詞上場,他們的表情都非常自然!

                          


陽光之屋所在的建築是第二期重建計畫,不過,工程進行時產生的巨大噪音與震動很干擾,尤其五月份明顯增強,辛苦了神父們,活動也受到影響。尤其有一個下午的音樂活動進行接近尾聲,噪音與震動從活動室正下方竄上來,艾神父完全沒有興致,新進的巴神父情緒失控,護佐立刻將他帶開。陽光之屋的成員因為阿茲海默症,忍受力比一般年長者弱,按拉拉的觀察,似乎遷移到聖若瑟醫院比較好!不過從整個安養院的規劃來看,或許不那麼恰當吧!

隔一週後再去,噪音與震動轉移到較遠處,情況稍好。在跟隨以色列民歌光碟敲擊樂器時,龐神父唱起阿肋路亞(註),他是第一個想唱甚麼就唱甚麼的神父呢!前一節,他也是,不管現場在進行甚麼,他逕自唱起一首牧羊歌。只是拉拉當時也被噪音干擾得失掉隨機應變的靈活度。龐神父是陽光之屋的新成員,第一次參與活動時,他說,他不會玩任何的打擊樂器,原來,因為中風,他的左邊麻痺,但右手的功能很好,於是為他示範只需單手即可發出響聲的長柄搖鈴,及響板,然後鼓勵他選其中一個。他拿著,卻沒發出聲響,當拉拉走到他面前,做出搖動的動作,他跟著搖動搖鈴。

這回拉拉注意到,龐神父唱得很準確,咬字也很清晰,事實上,他的口語能力並未因腦病變受損,拉拉面對神父如此隨性唱,不管當下光碟所放的歌曲,於是停掉光碟機,彈奏龐神父正在唱的阿肋路亞。正巧當天來了一位唱將若瑟神父,他並非陽光之屋成員,鑑於若瑟神父出現早期阿茲海默的症狀,阿肋畢醫師建議他來他來參加音樂活動。若瑟神父不只會唱這首阿肋路亞,還會唱這首的對位曲調,只是,無法像合唱那樣,主旋律與對位聲部同時,大家邊唱邊敲,全曲就一個詞:阿肋路亞,拉拉又彈了好幾首不同的阿肋路亞,都難不倒大家!這給拉拉一個靈感,收集不同的阿肋路亞,唱得輕鬆又開心!

既然,現在有五位唱將:貝神父、艾神父、侯神父、龐神父、若瑟神父,拉拉順水推舟,縮短打擊樂器單元,讓他們引吭高歌吧!就連瑪姑婆都因他們的歌聲而神采奕奕,聽不到她的聲音,從她的嘴型可看出她很專注在看歌詞。

 

「友誼日」那天,專責退休神父福利的署理主教口中透露,為使退休後在家安養,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神父們得到應有的治療,同時減輕他們家人的療護上的負擔,待聖瑪利樓完工,將設立一個日間接待中心,他與安養院行政醫護團隊正在研究阿茲海默日間接待中心的專案。相較於法國政府從2008年開始推動落實阿茲海默日間接待中心,巴黎總教區此舉算是夠快了!

拉拉在《陽光之屋》那篇就提過,神父們是不同的群組,他們的生活領域所接觸的,與社會大眾有很大的差異,品味倒是其次,他們對世務的價值判斷,必須考量。為民眾而辦的日間接待中心,成員因文化素養不同,有時活動中因選曲所產生的衝突實在夠嗆!當大腦不再受控制時,甚麼難聽的話都會冒出來。每個成員都是活動的主體,能考量到每一個人的喜好是超高難度的事,盡可能找到交集點!幸好,學校音樂課教的《鱒魚》,《散塔路琪亞》、《歡樂歌》之類的曲目,對心理記憶在中小學生階段的帶來很大的興致!《兩隻老虎》則被批為太幼稚了!

 

 

註:曲調同中文歌—你們應先求天主的的國,和祂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703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