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望愛直到那日
2013/07/30 16:45:14瀏覽396|回應0|推薦0

 

「神父!您們知道教宗選出來了嗎?」當我們有了新教宗後,拉拉到陽光之屋時就問神父們這問題,有的很清楚,回答:「知道!」,有的則像是才知道:「喔?!」,拉拉補充道:「教宗方濟各很好!」貝神父說:「希望如此!」「他真的是好牧人耶!」拉拉就把一連串關於教宗方濟各的儉樸、親和、關注窮人弱小者、社會邊緣人…都數算了一遍。神父們很用心聽著!他們一輩子就是服從教會首牧!聽到「教宗」這個詞,他們的眼睛就亮了!

「神父!您知道教宗方濟各是一位耶穌會會士嗎?」,拉神父微笑點著頭,他的神情給人一種「我們是一家人」的感覺,「您以他為榮!」「是的!」。自從道明會侯沛神父安息主懷後,拉神父是陽光之屋唯一的會士神父,且是耶穌會會士,他曾是很活躍的演講者。這天,沒有基督生活團的團員來看他,因此在小廚房看到他用茶點,跟他聊一下。

教宗方濟各被選已兩個多月,陽光之屋的多元活動室牆上,掛著的依然是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照片,且是非常以草率馬虎的方式把照片黏貼在卡紙上,以普通的繩子歪斜地懸掛著。這跟拉拉對於法國在圖像陳列的講究的印象差很遠!感覺上像是:「反正他們也不懂!」。

原先負責神父們神修生活的“院長”蒙席過世了,而預定接任院長職務的榮休主教,也過世了。拉拉想到神父們貧乏的神修生活就難過!為陽光之屋的神父們和姑婆的神修生活,應該是更值得用心去規劃,因為他們不能為自己作甚麼,依賴著他人。

拉拉為自己會省在法國西南部團體年長的姊妹們服務,總跟隨著每個個體調整活動,重要的是她們。皮耶瑞特姊妹曾是高中數學老師,三度腦中風,她有時迷糊,有時清楚,清楚時,她非常懂得解釋法文詞義。聖保祿致格林多人前書,十三章第一至第七節,若不是拉拉熟悉中文版,真要以法文來瞭解,其實有很多生字,為了鼓勵她說話,請她讀以這篇經文作的歌詞,並解釋幾個生字。

13, 1   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

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

13, 2   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

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

但我若沒有愛,我甚麼也不算。

13, 3   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

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13, 4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

13, 5   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

13, 6   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

13,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當她唸了之後,有些句子也進了她的心,「是啊!我要忍耐!」

        人在病苦,或行動不由己時,會很任性,有的則覺得天主忘了他(她),需要他人給予天主愛的訊息,將他們帶回天主愛中。在生命晚期尤其必要,八九十歲的長者都經過第二次大公會議,但之前的天主觀深深烙印在他們的信念中,審判強於愛,因而對死亡會感到害怕。自從由這團體回到巴黎,拉拉選擇富有天主愛的訊息的歌,即使瑪姑婆及幾位神父唱不出聲來,他們的目光卻是隨著歌詞而移動。「天主接納我們到祂的家中,天主邀請我們在祂的盛宴中座席,歡欣的日子,喜樂之日!阿肋路亞!」「你在生命小徑引領我們,禰為我們打開禰的家門。」「信從天主聖父,信從天主…」有阿肋路亞的歌,則明顯將他們的心懷打開!看到有的神父微笑著卻眼中含著淚,拉拉分享了他們的感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804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