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愛如陽光
2013/10/19 03:00:26瀏覽164|回應0|推薦0

    

        

            生活情境與時事能緊密相連為失智者是很重要的,拉拉很在意「陽光之屋」的牆上仍掛著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照片,已經六月了!終於從護佐米熙琳的回覆知道,專責陽光之屋禮儀、靈修的布神父也一直記掛著這事,數月來他已翻找「朝聖」、「鳥瞰」、「生活」、「家庭」…等數份教會月刊,但都沒有足夠大張的教宗方濟各的全幅照片。真是不可思議!那要等到幾時呢?

                 

         法國的所有教區或修會自辦的安養院,如同所有民營安養院,一旦牽涉到醫療照顧,得依照法規,由相關單位依住民退休金的總額的多寡分派主任、護理、飲食、居住衛生的團隊,房舍外在條件都要合乎法規,例如:每個房間必須包含衛浴設備,並有足夠讓輪椅進出無障礙的空間…否則強制關閉。瑪利德蕾絲安養中心屬於巴黎教區,也一樣,行政管理部門是獨立的,只管醫療與食宿所需,至於神父們在信仰生活上的一切安排,則由一位“院長”負責。很無奈的,原來的“院長“安息主懷不久,受命接管的榮休主教原有一番規劃,包括日間接待居家退休司鐸來院參與活動,還沒開始,卻因急症離世。院長的職務一直懸空著,一切關係到信仰的事務安排,能自理的神父們沒大問題,陽光之屋的成員大概只有彌撒、玫瑰經照既定的安排了。

 瞭解教宗照片遲遲未換的原因後,拉拉第一個念頭就是自己出錢買品質好的教宗畫報送給陽光之屋。才剛這樣打算,巧遇姊妹賈克琳修道奉獻生活金慶,她收到很多禮物,其中一份是教會大書店La Procure的圖書禮券,拉拉眼睛亮了!不是因為慷他人之慨,不是因為可省點錢。在團體生活中,共享其樂與分擔其憂是很自然的,有機會與年長牧者們共享我們有的,何樂不為?於是跟她提出教宗畫報為陽光之屋神父們的重要性及陽光之屋的窘境,她十分樂意跟神父們分享她的禮物。

「您看!他就是現任教宗方濟各!」,拉拉將教宗畫報輪流展現在神父們眼前時,他們定睛看著。米熙琳和其他護佐都睜大了眼,「是您買的嗎?」「不!是我的姊妹分享她的金慶喜悅,用收到的圖書禮券去買的!」她們都很感動,也為神父們高興。拉拉告知她們,有重要的事得暫停陽光之屋的音樂服務兩個月左右,無法看到教宗方濟各的照片掛上去,她們許諾一定把這畫報交給布神父,一定會把畫報漂漂亮亮地掛上去。

                                         

      ………………………………………………………………………

七月初,拉拉獲知被派去法國西南部的年長姊妹安養團體,這是夢寐已久的,但之前提出請求都沒被接受,等待的同時,先後就近找到日間失智症接待中心與陽光之屋,累積經驗。和未來要去的團體相比,這兩處,其實都因為在巴黎,容易找到社會資源與支援,尤其為德蕾絲的神父們感到慶幸,有教友志工開車載他們、陪他們去看診,有志工去為神父們修剪變形且硬的腳指甲,有記憶工作坊,還有專責的文康活動規劃。衷心盼望他們能有全職、夠健康的“院長”,不然真像一群沒人照管的生病、衰弱之羊。年度避靜中,嘉爾默羅會巴黎會院的八十六歲的紀神父(Joseph Gicquel)說,信德之門是對一切人開放的,一旦踏進信德之門,注意!這條路上不容許腳步停滯,必須走到底,而在生命末了能坦然無懼、懷著永生的希望進入永遠的安息,是重要的課題。不由得想著在各教區安養院的神父們,他們需要人悉心陪伴他們、鼓勵他們完成信德的旅程!醫生、護士、心理諮商師的愛心有其價值,但無法提供這部分。碰到沒有宗教信仰概念,又一意孤行的行政管理或醫護人員,那更是教人錐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908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