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提琴上路
2013/03/03 22:04:22瀏覽210|回應1|推薦0

不肯戴助聽器的莫神父,身體愈來愈虛弱,不太能參與活動,陽光之屋的成員一直有變動,後來的幾位似乎難以承受打擊樂器,加上重建工程的噪音,更是令人躁動不安。面對這種躁動,拉拉想,大提琴的沈穩,應該會發揮安定作用。聽說莫神父安息主懷後,決定一試!

拉拉的大提琴套有雙肩帶,可揹在背後,遠看,就像是一把大提琴長了腳漫步。揹大提琴去陽光之屋的那天,廳裡原本只有龐神父、波觀老爹和瑪姑婆,波觀老爹不是陽光之屋的固定成員,是阿肋畢醫師建議他來參加活動的。瑪利然護佐很不好意思地跟拉拉說:「只有三個人耶!」,拉拉把琴從套子中拿出來,並準備活動所需,「還沒開始嘛!慢慢會有人吧!」

一切就緒,拉拉緩緩拉著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最有名的片段(中文歌念故鄉),龐神父和波觀老爹都睜大了眼,「耶穌,人類的喜悅之源」,也讓他們有熟悉感,韓德爾有名的慢版,接著波觀老爹開始耐不住了,「停一停,停一停」,拉拉遵命,觀察他想做甚麼,他要做甚麼,「哎!來點進行曲怎樣?」拉拉立刻拉起比才的「鬥牛勇士進行曲」,及其他軍樂。

就在拉大提琴這段時間,陸續有神父進廳裡,甚至平常躲得遠遠的越南籍阮浩神父、文生神父都自動來到。所以…拉拉的直覺對了!大提琴的沈穩音色令人感到平靜,安詳。當所選的樂曲是他們所熟悉的,他們開始哼著曲調,這時,拉拉才改換彈鋼琴。不可思議的是阮浩神父、文生神父一直待到最後。

有一天,工程的噪音特別大,心想不妙,這會兒可有得瞧,拉拉看到一位神父為了聽清楚音樂,把手圍著耳朵,立刻請護佐幫忙神父移動位子,把圈子縮小,感覺不同了,似乎大提琴聲完全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在唱歌時,所有成員都聚精會神看著歌詞,沒有人躁動不安,由衷讚嘆:奇蹟啊!

 

前一篇提到,唱歌的部分加長了,增加歌曲成了當務之急!該如何擴增曲目呢?他們在當本堂神父時,對堂區常唱的歌應該記憶十分深刻的,但到底是哪些歌呢?這些都在拉拉的腦袋中打轉。

拉拉在餐桌上跟姊妹聊天,陽光之屋是一個話題,徵詢八、九十歲神父或教友會唱的教會歌曲,唱將米米隨口就唱了好幾首,其中「有一天我會去(J’irai un jour)」的曲調特別柔美,她說,不管是神父或教友,琴一彈,他們鐵定會唱。  

啊!運氣好!向來法國對著作權很嚴格執行的,很難找到免費的樂譜,最後都得乖乖聽寫,這首歌是在免費提供列印的範圍,大概真是太老的歌。果然!一彈,他們立刻開心地唱,好像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聽來真是動人心弦!複句是:「到天上,到天上,到天上,有一天我會去。」這首是聖母歌!

拉丁文歌曲,拉拉所知有限,護佐們更是陌生,本想有一兩首就夠了。再想,泰澤短誦不是有些拉丁文的?Magnificat, Jubilate Deo, 即使神父們對曲子不熟,多重複幾次就會了。泰澤短誦也有法文的歌,其中,「喔!我的喜悅,我的希望,天主是我的歌,寬恕由祂而來,在祂內,我無所畏懼,在祂內,我無所畏懼。」(中文「在主內常懷感謝的心」)為他們似乎特別貼切。「耶穌基督內在的光」,詩節部分原是與短誦對位唱的,拉拉改為眾唱短句,然後由一位護佐慢慢唸詩節 :聖詠一三九(138(1,2,5,9-12,14,23a,24b, 根據教會歌曲網站所選。)

上主你鑒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我或坐或立你全然認清了我你由遠處已明徹我的思考。

你將我的前後包圍用你的手將我蔭庇。


我若飛往日出的東方我若住在海洋的西方

你的雙手仍在那裡引導著我你的右手還在那裡扶持著我。

 
我若願黑暗把我籠光明變成黑暗將我圍包

但黑暗對你並不矇黑夜與白晝一樣光明黑暗對於你無異光明

 
我讚美你因我被造驚奇神奧你的工作千奇萬妙我的生命你全知曉。

天主求你檢察我洞知我的心曲求你引導我邁上永生的道路。

 

信德實在是奧秘!歌詞好重要啊!講述天主的慈愛,寬恕,人對天主的信賴,忠誠…,瑪姑婆比以往能聚精會神。因阿肋畢醫師建議來參加活動的慕神父,被歌曲觸動,眼中總是泛著喜悅的淚光,陪他來的護佐很訝異!但也為他感到高興。馬神父也是聽阿肋畢醫師的建議來的,從他走出所在的區域到到陽光之屋,一路走一路唱,連護佐都感染到他的開心。一位護佐在跟著唱歌時,眼中也是泛著喜悅的淚光。拉拉在過程中深深感到一種無與倫比的喜樂!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7354392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篇139
2013/03/04 10:25

詩篇139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詩。主全能者無所不至﹐ 無所不知。在祂的覆蔽下﹐ 何等平安﹐ 跟隨祂﹐ 行公義之路。

好羨慕拉拉﹐ 可以用不同樂器﹐ 服事這些主耶穌基督的僕人﹐ 帶著他們的心靈以聖詠向永生神獻上禮讚。

大提琴沉穩的音色真的讓人的靈魂鎮靜。

小河(ymusique) 於 2013-03-07 05:29 回覆:

貞吟謝謝!

糊塗的我呀!
改了Ecce Fiat 電郵地址,把原先用來註冊udn自己的一個信箱改成fmmtaiwan後來申請的電郵,結果....無法登入,當然就不能管理部落格。一個電郵一個帳號。

幸好,仍可用Ecce Fiat,只是多加一槓。

http://betablog.udn.com/fmm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