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同一個屋簷下
2010/05/14 15:38:41瀏覽497|回應2|推薦0

法國老年人口數字不低,安老院的確很多,卻未必是子孫輩未經思索即作的安排,往往到人仰馬翻,無法顧及的狀況下,才作這最痛心的決定。未滿八十歲的日內維艾芙向修會申請暫離團體生活,在家照顧著剛過一百大壽,體能衰退,腦筋模糊時刻多於清楚的母親,她的兄妹則都有家庭。當她感到需要離開一下喘息時,其他成員會排出時間換手。日內維艾芙不是會省唯一的例子,陪伴年老而以無法自主自理的父母,不是消極得到諒解,及許可而已,且被視為一個使命。七十多歲的多明妮克最近才恢復團體生活,她曾因晝夜照顧母親到自己也生病住院,醫生不得不出面安排她母親住進安老院。誰也不忍心送父母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儘管設施配備無可挑剔,乾淨、安全;但,感覺上是不同的;那不是自己的家。

《同在一個屋簷下》阿茲海默患者接待中心是當天往返, 且是治療性質的一個接待空間,每天都有不同的年長者在那裡度過愉快的一天,而他們的家人則可以舒緩數小時。接待中心醫療服務團隊包含了主任、老年科醫生、心理諮商師、護士、生活助理、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員,護士及生活助理同時也負責帶活動。我喜歡他們的用詞:接待中心,含有主體精神,而不是托老中心,或老人日托中心。名詞如何定,往往影響態度。

該接待中心屬於聖若瑟醫院組下的永援聖母醫院。以下是永援聖母醫院的變革,值得注意:

1878紅山堂的主任司鐸卡赫通院長為窮人開設永援聖母醫院。

1910以產科及嬰兒照顧上其專業服務造福了相當多的民眾。

1924年開設護理學校

1976年核准列入公共醫療院所,由政府監督並取得財務與相關的支持。

1990年,永援聖母醫院的服務被界定在婦幼科與老年科,並有一棟長期照顧的老人院。

2006年與聖若瑟醫院合併,經過整合的永援聖母醫院,回應社會最急迫的需要,完全走向為年長者醫療安養照顧。尤其是不能生活自理,失智、腦病變產生的疾病者。

2008年六月開始阿茲海默日間接待中心《在同一個屋簷下(Tous sous un même toit )則是最新的服務

從去年十一月我開始在《在同一屋簷下》志工性質的音樂服務。在正式開始服務前一週,遵行主任的建議,我在午餐前到,參與一點活動,熟悉環境,特別是跟未來服務的對象接觸。跟他們一起吃午餐,然後,下午在生活助理員卡黛嘉的支援下,帶一點音樂活動,觀察他們的反應。真的!當我拿出中心的古董電子琴,配合卡黛嘉的歌時,他們的眼睛都亮了!

那台古董琴接觸不良,頻頻斷電,因此我帶自己的琴去。第一回我帶自己的琴去時,活動時間還沒到,大家都在餐桌前用咖啡,我在不遠的沙龍輕輕彈著《Au Claire de la lune(在月光中)》,琴聲一響,阿巴蒂太太立刻從餐桌邊唱邊走過來,唱了一回,她好像發現什麼:「哇!妳怎麼會彈我們的歌啊?」「啊!鋼琴耶!我年輕時學過鋼琴,結婚以後就擺在一邊了!」「您想彈嗎?」「好啊!」她以單手彈了第一小段,然後停下來:「妳這琴在哪裡買的啊?我想我該再開始彈!」。

一個月的觀察與經驗後,與中心的護士葆爾及參與者訂出一套八首歌的曲目。葆爾和卡黛嘉並跟提出一個很彈性的“架構”:活動前與活動。他們還在用咖啡時,我選擇讓他們放鬆的音樂,不論是放雷射唱片,或我演奏樂器。活動則在沙龍進行,所有人都安頓好了,才進行,或唱,或玩打擊樂器,或跳舞,活動的進行都看當下的狀態,重要的是他們的自主性。雖是團體活動,每個人的自由度很大。

最近一次,貝絲透蒐太太因送老伴人生最後一程沒來。一週後,她來了,一如往常地參與活動。活動結束後,護佐來帶她,看到她落寞與難過的神情,我才想起她的老伴先她而去了。好個艱難的處境!一些感受很難說出來,但工作人員的溫柔對待與陪伴,同伴之間的互動是一種支持一段旅程可以不那麼孤單!

永援聖母像前常有人來祈禱

       (見證月刊)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976758

 回應文章

hena
與人同樂
2010/11/27 23:40

最近也常常帶著天使的團員們到有阿公.阿媽的地方做融合表演(像是秋霖園.伯大尼....等),在互動及表演時,就像妳所說的就是要變身為"老萊子"的化身,一個喜樂的化身;說也奇怪,面對這群老"寶貝",平常不易放下的"身份及角色",反而容易放下了,不但他們覺得快樂,我們也因他們笑容及掌聲而同樂其中.

這是一個與人同樂的角色,很高興我們都可以成為這樣快樂的人.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5/16 04:58
你的工作真有意義!透過音樂,帶給別人快樂,也帶給自己快樂,真好!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5-16 05:33 回覆:

有位老太太說:喝!妳挺會自得其樂的嘛!

首先要有瘋瘋癲癲的本事,呵呵!

我在團體比較正經八百的,看到這些爺爺奶奶,就不由自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