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不是失去意識,只是說不出話來﹗
2009/11/20 22:29:36瀏覽280|回應0|推薦0

寫於2007年

    

        Jeane癱臥在床已三年了,從胃部插管餵食。二00四年我去奧菲立服務時,她還能唱歌,而且她知道很多歌。那時照顧她的護士Christine很訝異,因為Jeane不但唱歌,還跟我說話,她以為Jeane不會說話。她罹患的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今年Jeane已經唱不出聲音,連喝水都不可以了,然而她一聽到我彈琴,是她喜愛的歌,她立刻清醒,開口要唱,她的舌頭在啦啦啦地動著。Jacqueline是新進的護士,Jeane的第一節音樂時間她剛好在場,她看到Jeane的反應,一臉驚訝,好像我變了什麼魔術似的。對Jacqueline而言這真的是神奇,音樂帶來的神奇。事實上開頭的一段我忘了配合Jeane的呼吸頻率,不久就放慢速度,為使她感到輕鬆,是她在指揮我的音樂。對Jeane而言,彈琴是最適合的方式,因為我可以跟她同步,她是主要的角色,有自主性;她已經失去很多自主性了,這種失喪感也挺令人沮喪的,她其實是有意識的,只是無法以言語表達。

        第二、三節,Jeane因為呼吸不順暢,老是有痰咳不出來,阻礙她的投入。送急診救醫回來後,不再有困難,她的精神好多了,能夠樂在音樂中;她並沒有因為失去嗓音而顯得意態闌珊,相反地,她愛唱的歌鼓舞著她。

       七月二十四日那天是她奉獻生活鑽石慶,Marie七十年慶。細心的團體負責人Michèle把感恩彌撒改在團體聚會室舉行。Michèle從日期確定後就每天都跟她提醒鑽石慶,讓她有印象與意識,並要我安排彌撒中將唱的歌,因為我知道什麼歌曾深深觸動她。慶典當天,她躺在床上,床則放置在廳中,三年了,除了急救送醫,她不能離開房門,不能像CaristaPaulette被移置在躺椅上,讓人推著,移動到別處。她的意識因缺少頻繁的接觸,逐漸失去清晰,以致於當姊妹跟她說話時感到沒趣,她沒「反應」。彌撒過程中看得出她很清楚發生什麼事。

        團體中最年輕的Huguette很有心,她知道Jeane喜歡唱的歌,她常去看Jeane,唱歌給她聽。Huguette注意到其實Jeane有反應,只是說不出話而已。

      

        訪視一位無法以語言表達的人,通常會讓探訪者無所適從、手足無措,很快地就想離開,我在想,很多時候我們習慣了說笑、有來有往的人際互動;甚至為打破沈默說些什麼。進入靜默是重要的,Jeane以她的眼睛溝通,她真的想知道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如果訪視者用清楚、簡短、緩慢的速度跟她說話,辨認出她的表達方式,訪視者會有更深的溝通體驗;對受訪者和訪視者都是很美的事。

(Jeane 已於今年—2009年初永遠離開我們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1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