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留一些(傷感)給我的喪禮吧!
2015/05/24 01:20:47瀏覽1440|回應4|推薦108

這個標題好像很哀傷,內容並不是,它是這篇文章的主人翁退休時說的話,我覺得非常貼切的顯示了他的個性所以拿來做標題.今年(2015520美國著名夜間脫口秀主持人大衛萊特曼做了最後一集節目從此退休,這在美國算是件大事,接連幾天新聞報導裡到處都是讚美之聲,很多是溢美之詞不值得重複,值得一提的是與他同時段的對手吉米金摩(Jimmy Kimmel)認為20日晚上的焦點應該在大衛萊特曼身上,特意不做新節目只重播前一晚的錄影帶表示敬意.我在此也不想錦上添花,只是要講一講一兩件與他有關但是少為人提到的趣事.

要講大衛萊特曼的事要先說一下他的風格,我從1982他主持Late Night with David Letterman》開始就喜歡看他的節目,可惜他最初的節目要凌晨十二點半才開始,我是上班族只有星期五或隔天是假日才能熬夜欣賞,後來有了有線電視的重播電台才沒有這個煩惱,網路通行後可以隨時看精彩片段就更方便了.我喜歡的是他與眾不同的風格,各方對他的風格有不同的說法,我個人覺得最合適的形容詞是irrelevant,對他來講凡事都沒有什麼了不起,他靠這個風格成為成功的夜間脫口秀主持人,以同一態度去主持奧斯卡電影獎典禮卻大大的失敗(看過1995 奧斯卡電影獎典禮的人當會了解我的意思),後來自己也常常拿那次的「慘痛」經驗作笑料.最近幾年他年紀大了比較收斂,不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最後一集裡他不僅沒有像多年前The Tonight Show》的姜你卡森(Johnny Carson)那樣感傷的落淚,還請觀眾「留一些(傷感)給我的喪禮吧」(Save a little for my funeral, OK?),正是英雄本色.

第一件趣事:夜間脫口秀都是在下午錄好節目晚上播錄影帶給廣大電視觀眾看,有一晚電視台播放了前一天的錄影帶,電視觀眾都知道他當天應該有新的節目,為什麼播舊的錄影帶?正常的反應應該認為一定是電視台工作人員搞錯了,但是大衛萊特曼的風格讓一些觀眾懷疑他是不是故意的,第二天很多人打電話到電視台詢問大衛萊特曼為什麼要這樣做?有什麼含義(What's the point)?查詢電話太多了,電視台不勝其煩只好發表聲明說沒有什麼含義(There is no point).我想只有大衛萊特曼才會引出觀眾這樣奇特的反應.

第二件趣事:2004年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在一個競選活動裡演講,主辦人安排了一群小朋友站在他後面做背景,演講中一位小朋友覺得無聊頻頻打哈欠,大衛萊特曼在節目中播這段新聞片給大家取樂,我認為他只是覺得有趣沒有嘲笑總統的意思(其實也不是總統的錯),但是隔天白宮裡有位缺乏幽默感的人告訴美國CNN新聞台那影片是動過手腳的,那位小朋友根本不在場,CNN的記者懶到了極點,竟然不去調閱新聞片的原片來確定白宮的說詞,就發表新聞說白宮指出大衛萊特曼播的新聞片是假的.當晚大衛萊特曼在節目裡說白宮說我說謊White House calls me a liar),然後他對著電視機前的觀眾說今年十一月要選總統了,你們要記得這件事」(There is election this November, I want you to remember this,我憑記憶寫下他的這些話,不保證完全正確,似乎是要觀眾們不要投布希一票.大衛萊特曼雖是很受歡迎的主持人但是在選舉上的影響力並不大,不過白宮不想在選舉之前樹敵,反正當初也是私下跟CNN講的,空口無憑,於是發表聲明否認他們說過新聞片是假的事,CNN大慨為了怕得罪白宮因而斷了未來的重要消息的來源,只好吃悶虧的說他們誤會了白宮的意思,承當了所有責任.大衛萊特曼講上面那些話時還是一貫的沒什麼大不了的表情,顯然只是覺得和白宮鬥鬥嘴很好玩而已,但是卻讓白宮和CNN慌忙退卻引人發噱.

許多人嘆息大衛萊特曼退休後我們就再也看不到這樣特殊的主持人了,其實「長江後浪推前浪」,不需要去煩惱這種事.當年《The Tonight Show》的第一任主持人史蒂夫愛倫(Steve Allen)辭職時大家以為不可能有一樣好的主持人了,可是接班人傑克巴爾(Jack Parr)做的更加有生有色,他辭職時大家又以為是世界末日了,沒想到出來個姜你卡森一做就是三十年(這記錄兩年前被大衛萊特曼打破)而且樹立了這類節目主持人的典範(也是大衛萊特曼證明不需要學樣也可以成功).大衛萊特曼的接班人是史蒂芬可貝爾(Stephen Colbert,他不是法裔但是故意以法文發音來唸他的姓,所以沒有「特」的音),他在之前的搞笑政論節目裡用分身(就是他自己但是政治立場與本人完全相反)以反諷的方式評論政事效果很好,他準備以本尊身分來主持脫口秀,結果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3491218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06:00

我对他的退休很惋惜!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6-18 06:23 回覆:

我也是,我仍常上youtube找他舊的錄影溫故知新,運氣好時還可看到以前沒看過的.

.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11:25
看慣強尼卡森的NBC接著看大衛萊特曼的時段, 又接著看雷諾-布萊恩, 主要聽他們開場的十分鐘讽刺時是獨白, 我的天! 一看到他們和自己都退休了, 可不敢再笑迷韓劇的大媽們啦!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5-30 00:00 回覆:
說的也是,興趣不同心情類似.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08:46
哈哈!  好一個 There is no point!  我喜歡 David Letterman,喜感十足,自然不作做。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5-25 09:36 回覆:

他的獨特風格很難再有,不過我也喜歡Colbert希望他不令人失望.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02:13

我這次第一名,先讀為快!:)

美國的夜間脫口秀常被我們拿來測驗自己英文的程度,等到都聽懂了,實在很有成就感。我最熟的夜間脫口秀主持人就是David Letterman和Jay Leno了,兩人年紀相仿,還為爭取Johhny Carson的遺缺較勁,堪稱一時瑜亮。如今兩位都退休了,也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5-24 02:31 回覆:

謝謝你每篇文章都來捧場.

Leno也不錯,但是因為Tonight Show事件使我對他有點偏見,只因為我那時很期待Letterman來接Carson的棒.新一代的主持人以Fallon最具才能,但是因為我一向喜歡怪咖的個性,所以我偏愛O'br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