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弦琴無聲, 無鍵琴有聲
2022/04/30 00:00:24瀏覽2020|回應1|推薦72

南朝史學家沈約的《宋書·隱逸傳》說

潛不解音聲, 而畜素琴一張, 無弦. 每有酒適, 輒撫弄以寄其意. 貴賤造之者, 有酒輒設, 潛若先醉, 便語客: 「我醉欲眠, 卿可去.

但是陶淵明在家書《與子儼等疏》裡告訴兒子「少學琴書, 偶愛閑靜」, 他的五言詩《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裡也說「弱齡寄事外, 委懷在琴書.」不知他的琴藝如何, 但是顯然懂音律, 不過假作真時真亦假沈約的故事比較有趣, 我還是用沈約版.

美國作家 Teju Cole在散文集《Known and stranger things》裡引用瑞典詩人 Tomas Gösta Tranströmer 詩作《Grief Gondola #2》裡的一段:

I dreamt that I had sketched piano keys out on the kitchen table.

I played on them,

without a sound.

Neighbors came by to listen.

我覺得 Cole 的翻譯不太像詩上網找到美國詩人 Patty Crane 比較有詩味的翻譯如下詩名《 Sorrow Gondola #2也翻譯的不太一樣. Cole 不引用現成的翻譯, 不知道是要顯示懂外語還是自認有詩才.

Dreamt I had drawn piano keys.

on my kitchen table. I played on them, mute.

The neighbors cam over to listen.

陶淵明不解音律, 他的無弦琴無聲, 撫琴只是寄意自賞, 還請朋友回家不要煩他. Tranströmer 解音律, 在廚房裡的飯桌上畫一排鋼琴鍵彈琴解憂. 他雖說 mute 但是鄰居聽到音樂而來欣賞, 他歡迎分享. 兩段故事的琴都是無弦無鍵, 雖然意境不同仍然給人古今東西相映成趣的感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62476745

 回應文章

時晴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22:00

"我醉欲眠卿可去"

淵明果然率性,

用現代語言說,

就是做自己吧!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2-05-01 22:17 回覆:

那段故事最得我心的不是撫琴寄意, 而是我醉欲眠卿可去. 但是對我輩凡夫子來說, 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