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少為人知的中國近代史引出三部電影
2024/03/30 00:00:54瀏覽532|回應0|推薦36

美國《The Hollywood Reporter》雜誌 323有一篇文章「James Zimmerman’s Acclaimed Nonfiction Book “The Peking Express” Set for Movie Adaptation」, Zimmerman 的顯然和中國有關,Peking」則暗示不是現代中國, 看看是怎麼回事, 綜合各方資訊如下.

1920 年代山東富豪孫家和官府結怨, 導致父親斬首家產沒收, 孫氏兄弟募兵成立《山東建國自治軍》(政府視為響馬反抗北洋政府. 1923 自治軍抱犢崮山區被政府軍包圍無路可逃, 司令孫美瑤派人破壞山東臨城附近的鐵道, 攔截北京往上海的豪華火車, 用車上 300 多個人質做談判籌碼. 人質大多是外國人因此驚動世界, 稱為Lincheng Outrage, 中國人只稱臨城劫車案. 北洋政府因外國人施壓和孫美瑤談和自治軍改編成正規軍, 釋放人質結案. 孫美瑤的正規軍旅長只做了六個月就被誘殺, 所部改編或解散回鄉. 

已經有兩部好萊塢電影以此事件為背景, 1932年的《Shanghai Express由當年美國大明星主演, 據說叫好又叫座所以 1951 年重拍成《Peking Express》. 兩部電影的主要情節是關於人質的虛構故事, 籌畫中的《The Peking Express》是以劫車事件為主的真事歷史劇.

The Hollywood Reporter大概根據 Zimmerman 的書說當年的中國總統因此事下台我查出總統是曹錕, 只知 1924年他和吳佩孚權力鬥爭失敗被迫下台, 不能確定和臨城劫車案有無關係.

作家陳之藩的《在春風裡》裡有一段紀念胡適的文字和曹錕有關, 我當初讀到覺得很有趣 (無關同意與否) 因此印象深刻, 雖然離題甚遠, 難得提到曹錕大名藉機分享:

有一次, 他問我說:「之藩, 你知道曹錕的長處嗎?」我從小學課本裡就知道, 所以我說:「我知道.」他說:「什麼?」我說:「賄選!」他很嚴肅的說, 曹錕的長處是公平. 因為他公平, 所以提拔出那麼多走卒式的將領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8042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