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美國笑匠健行閒聊學習中國文化
2024/04/06 00:01:52瀏覽591|回應0|推薦44

Youtube 上有個美國笑匠 Kevin Nealon 的訪談節目《Hiking with Kevin, 每次邀請一位影劇界人士到洛杉磯附近山中的步道健行, 天南地北的閒聊. 特點是受訪人無拘無束而疏於設防, 偶爾會流露真情

Nealon 的節目從頭到尾自己來, 行走時手持有穩定儀的自拍器, 用空拍機拍遠距背景剪輯時加入. Conan O’Brien 後來談到受訪經驗時抱怨 Nealon 不時把來賓擺一邊去操控空拍機, 雖是說笑卻解答了我的空拍機運疑問. 

有一集的來賓是 Peter Holmes, 路過山邊一個小穴時 Holmes 好奇的上前觀察, 指著石壁上的紋路說「you know what it is? Li (說完還拼出這兩個字母), Chinese study of recurring pattern in nature ... when you see that looks like the rings of Saturn (Nealon 說有一個紋路很像土星的行星環, 下兩個是 Holmes 另外舉例說明) or you see that the back of a rock looks like a tortoise shell, or a tortoise shell looks like a flower,that is Li and we’re back to the harmony...

Nealon 說你真是博學多聞但是沒有接話題, 我倒是想知道「Li」的中文是什麼. 網路上有關Li英文資訊都語焉不詳, 沒有人提供真正來源更不用說確實的定義我從 Holmes 所說猜測紋理有關,  google 到下面這段話給我一點頭緒:

紋理是漢語詞語, 出自《夢溪筆談·異事》, 紋最初是指烏龜殼上的紋路, 理專指石材的紋路和細膩程度. 紋理泛指物體面上的花紋或線條, 是物體上呈現的線形紋路.

宋朝沈括寫了一本書叫《夢溪筆談》我只知道他記錄所見所聞和研究心得, 題材廣泛涉及各門各類的科學和一些怪異現象, 除此之外一概不知, 我繼續蒐尋找到《夢溪筆談》裡有看似影射自然界 harmony 的描述:

木頭的紋理看似顏真卿的書法

冰塊的紋路有花果林木的模樣

旋風遠看像插天的羊角

上述幾件很像 Holmes 所說, 但是不知是否如他所說的成了一門學問, 也許我走了岔路, 他的Li另有來源? 不論如何, 我因他的話才發現《夢溪筆談》談到這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8044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