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令人感傷的樂曲
2019/05/11 19:31:44瀏覽2515|回應0|推薦63

最近在Youtube聽到一首音樂讓我想到這個話題

電影《前進高棉》(Platoon)的片尾悲慘的影像加上融入劇情的配樂令我非常激動,我當時想導演史東(Oliver Stone)那裡找來的高手寫出這樣完美的配樂,看完電影才知道這是緣於我對古典音樂的無知,那音樂是美國古典音樂作曲家巴柏(Samuel Barber)的弦樂慢板Adagio for Strings).之後我在有線電視看到多年前錯過的名片《象人》(The Elephant Man),結尾用的是同一樂曲,這個故事更加感人,加上悲傷的音樂讓我落淚.

我後來得知1938年弦樂慢板發表後一舉成名,主因是它不需感人的故事和影像,音樂本身就能激發聽者的感傷之情,電影有劇情有影像效果更深.

慢板音樂通常都會帶給聽者類似感觸,但是這首《弦樂慢板》似乎特別突出,2004年英國廣播電台的《BBC Today》讓聽眾票選最令人感傷的樂曲,先請大家建議名單,從中選了提名人數最多的前5名再請大家投票,超過52.1%的聽眾認為《弦樂慢板》是最令人感傷的樂曲」,比第二名多了30多百分點2010年音樂評論拉森(Thomas Larson)還以此為題寫了一本書《最令人感傷的樂曲》(The Saddest Music Ever Written. The story of Samuel Barbers Adagio for Strings).

BBC Today聽眾欣賞的音樂類別當然有狹窄之嫌,我只知道前五名裡有4首古典音樂,1首爵士歌曲,不過《弦樂慢板》的確是很能令人感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646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