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幫我欣賞古典音樂
2019/05/18 21:26:05瀏覽2125|回應1|推薦73
我是古典音樂門外漢,只知道一些大眾口味的名曲,不過常常有我喜愛的電影用古典音樂做配樂,引導我去欣賞一些好聽的音樂.我在《最令人感傷的樂曲》裡提到《Adagio for Strings》,主題有關音樂的電影如《阿瑪迪斯》(Amadeus)除外,再舉幾首類似的例子.

(一)電影《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的《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

這是可能是電影運用古典音樂幾近完美的例子,它的應用屬於配樂,卻又是故事的一部分.電影裡有位好勇鬥狠的美軍空騎營(Air Calvary)營長特別喜愛華格納(Richard Wagner)的這首與戰場有關的樂曲.Valkyrie是北歐神話的女神,專門在戰後挑選戰死的英勇戰士的靈魂帶回天堂.片中有一段經典影片,美軍以強大的火力攻擊無助的越南村莊,營長在每架直昇機裡播放《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助興」,炮火聲中的強力的音樂不僅加強了觀眾的感觸,還強調了那位中校的狂妄,非音樂片的配樂如此融入劇情非常少見.我需要說明這是個反戰電影,同不同意導演的觀點,不屬本文話題.

(二)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的《Also Sprach Zarathustra》

這首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樂曲的運用也很有意義,曲名來自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的同名名著,尼采在那本書裡提出「超人」的概念.電影結尾影射「超人」的誕生,後來我讀到導演解說兩個「超人」的意義其實不同,他沒有說明配樂的用意,我猜想他可能是借用名詞相同給觀眾一點提示.

(三)電影《凡夫俗子》(Ordinary People)的《Canon in D》.

曲名其實是已經很短的《Canon in D Major》,不知何故以更短的《Canon in D》聞名於世.這首柏海貝爾(Johann Pachelbel)的樂曲聽說常常用在婚禮和畢業典禮之類的場合,這個電影不是喜劇,也沒有明確結局,好像不合,但是看電影時聽到卻也引人入戲.本文所舉四首配樂裡我最喜愛這首,它非常優美卻又簡單易懂,很適合我輩普羅大眾.

(四)電影《Another Woman》(不知中文譯名)的《Gymnopedie No. 1》

這個電影導演今年醜聞上身,也是不屬本文話題.音樂是薩提(Erik Satie)的作品,這首配樂給我的感觸最深,主人翁最後的旁白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句電影台詞「...I wonder if memory is something you have or something you have lost...」.我回顧往事時常常想到這句話,腦海裡就會響起這首配樂,每次聽到這首樂曲就想會到那句台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651323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8 07:29
對音樂沒有研究,但是對文末提到的電影台詞 「 whether memory is something you have or something you have lost。」也很有感。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6-18 09:33 回覆:
的確是意思很深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