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如何度過一天,就會如何度過一生:奮起中年的心理素質運動
2024/08/15 19:22:47瀏覽666|回應0|推薦15

這是美國作家Annie Dillard 很有名的一句話,原文是:「How we spend our days is of course how we spend our lives. 」,很撼動我的一句話,要過有意義的日子,沒有哪一天哪一時哪一刻才是起點,當下就該把握。

而且重點不在:知道,在:行動!

這些年我每天都過得很精實:

一週3次10K慢跑、

每天晚上1個小時練樂器、

每個月至少讀2本書並做筆記、

星期六、日至少1次親近山林、

每週寫1~2篇網路文章、

一年至少6場馬拉松、

小團讀書會導讀一年至少10場、

一個月至少1次街頭藝人展演、

一年至少接4次結合講座與展演活動、

......

就算你沒有閱讀,也不了解什麼人生大道理,只要你願意充實生活、奮力當下,從儀式感的淬煉中,必然可以帶來豐碩的成果,而且會遠遠勝過你本來的預期。所以,不要預設立場,不要賣弄知道,運動鞋穿起來就對了!去報名社區大學就對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那麼累?其實並沒有累,因為越是動起來,越是多巴胺亢奮!人類的進化與突破,不就是靠這個?重點是,這和我的「中年覺醒」很有關。

回首我的覺醒,要感謝2015-16年,那兩年的轉折:家裡三個孩子陸續獨立,讓我突然多出許多時間;工作上我決定下行政、不做主任後,整個人如釋重負;更重要的是,多年來閱讀蓄積的能量,終於到了爆發點!

要過好每一天,要得到成就感、意義感、幸福感,知識上、信念上不急、可以慢慢累積;比較重要的反而是:行動,在生活中實踐,由身體-生活-心理素質的順序,一步一步跨出去,在行動中慢慢開悟;所謂的人生大智慧,都是在行動中驗證,不是在書桌前。

我飛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這個過程,就像最近閱讀「中年之路」的心得:成家立業後,我們自以為很順遂的人生,充其量只是「暫時性人格」,受困於不健康的集體意識和情結而毫無自知、自省;第一座山登頂的洋洋得意,在在證明人們慣性的迷失真我。

以前我一直是擅長輔導別人的心理問題,長期以來也很喜歡閱讀,在書本裡可以找到很多人生問題的解方,但這樣的理解,如果沒有行動,沒有生活的實踐和驗證,一切智慧只是想法,也都只是空談。覺醒的時刻,都是要帶著行動的鞭策。

很有趣的是,這幾天我才驚覺自己已從教職退休三年了,三年啊!多麼珍貴,每天的善用,毅力變成習慣,感覺更靠近知行合一的境界;回顧過往,很難理解,我以前怎麼那麼廢,無端浪費那麼多寶貴時光。

一天說長不長,能做的事說多不多,然而,讓自己的人生目標明確後,就更知道自己當下的何去何從,一天就可以很長很好用了!我以前不懂,而今恍然大悟,原來要改變自己的心理狀態和素質,可以如此知難行易。

這是不是「原子習慣」?是!累積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改變,人生不豐富也難!這是不是「恆毅力」?是!但我覺得恆毅力重點不在堅持本身,而是在堅持的方向和目標;這是不是「心態致勝」?是!我對人生抱持所有的可能性,永遠都有成長空間。

這就是長期閱讀帶來的巨大能量,為人生突破而噴發,無分年紀,越老也可以越有勁。

一切只是剛好而已,不要覺得日子難過,知難行易;不經意的一天很快,充實的一天也很快,有些道理不是懂不懂,是在不在意改變的行動;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往往說的遠多於做的,切記!切忌!

註:圖片為AI生成,中年大叔的馬拉松奮起之路!

#阿得的讀書會

#心理素質運動

#散播正能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91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