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再說是運氣好,因為,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內向人、高敏族、冒牌者的人生自信之路
2024/08/10 22:50:49瀏覽544|回應0|推薦8

在讀書會針對內向者和冒牌者,分別導讀和推薦:「安靜是種超能力」和「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這兩本好書,憑良心說,寫得非常精確而實用,畢竟都是同個作者的親身體驗,內容旁徵博引深入淺出,足以證明:久病成良醫!

我也來說說我經親身經歷過的生命見證:

記得大學剛畢業時,為了回老家,我就近找了所私立高中的教職缺,六月就先接了聘書,然後才七月初,距離開學還有兩個月,就去和前輩辦交接。為何如此早?因為我很緊張啊!一堆的擔憂:怕做不好、怕錯過重要細節、怕別人的期待、看法、肯定、質疑......!

當時工作備忘就狂寫了幾十頁,特別是為了記住教職員工樣貌,把前輩描述每個人的提示,逐字逐句條列編碼記錄;上班後,就算遇到人家的誇讚,或是肯定的眼神,我都會躲開;相反地,遇到別人的話語或眼神有一絲遲疑,我立刻就懷疑甚至否定自己!

這決不是一般所謂的謙虛、害羞、木訥,而是一種融合了:內向人、冒牌者、和高敏族的綜合症狀!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有沒有改善?當然有!個性盡量彈性,樣貌盡量修飾,長期以來不斷應付外在的壓迫、奮力打怪、掙扎進化;於是,內向冒出更多外向,冒牌也越來越油條,敏感度當然也時常調低到快~~無感了!

然而,即使性格已經可以調整成那種彈性的樣貌,內心卻仍存在著根本的內向綜合症,時不時就隱隱作痛。譬如,前陣子閱讀「內向是種超能力」,看到書裡講到內向者常見的職場樣貌,我一看~哇!每一樣都中:

*喜歡提早半小時到公司,或晚半小時離開辦公室,因為那個時候「比較安靜,才能好好做事」。

*在部落格、臉書上的文筆幽默詼諧,但在網聚中或作家見面會時,卻喜歡安靜地待在角落,微笑著聽別人講話,甚至在大家不注意時就提早溜走了。

*企劃書邏輯清楚、架構完整、旁徵博引,與在會議中被突然點到作答時不知所措的樣子判若兩人。

*上台簡報時虎虎生風,獲得全場激賞,但被公開讚賞時卻完全講不出話來,活像想刻意否認自己的能力一樣。

*即使在短時間內審視近百頁的合約書,依然可以找到最細微的錯誤。

*下班後,比起跟同事一起聚餐、唱歌、喝兩杯,更喜歡窩在家裡安靜地喝茶、看書充電。

這樣的底質,當然需要很多的自我了解和接納,以及不斷的彈性練習和調適;如果只是勉強長期偽裝和壓抑,我早就爆炸了!除了這種由內而外的努力,更多時候,我們也很需要外在環境人事物的善待,對內向綜合特質有充份了解和尊重。

譬如:以國小老師來說,就要避免被班上活潑表現的孩子吸住所有目光,也要多去注意、鼓勵、包容其他內向害羞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內心都有值得開發的寶藏,也都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性格偏差,這無分內外向、敏不敏感。

事實上,內向、高敏、冒牌的人口占比不少,只是我們很容易過早就充滿面具、自我否定、壓抑;以內向人口來說,世界上大約就佔有30-50%;冒牌者經驗更佔有70%。可惜的是,一般人的認識、尊重和包容都很不足夠。

論真說,內向、高敏、冒牌者族群充滿很多的正向特質:很能內省、具有責任感、自我的要求比較高、對於他人很容易有同理心、行事風格低調而不喜歡浮誇、做起事來注重深度而非廣度、默默努力幾乎不爭功......。

那會不會因此錯失好的機會呢?

短期會,長期不會!掌握機會也是一種實力,而實力則來自長期的努力居多,這正是內向綜合症的強項!譬如你在公司一直默默的付出,老闆終究會看到;為情人無怨無悔地付出,也較有機會締結良緣;連走在路上都很認真看路,也比較容易撿到錢是吧!

喜歡默默努力的內向人、高敏族、冒牌者,是最能夠驗證長期累積努力成果的人,也因此,所謂的內向綜合症會是最有資格得到好運的族群;我們讀書會讀過好幾本傳記,譬如賈伯斯等,很多一直努力的人,運氣終將站在他這邊,這種運氣,其實就是實力的一環。

這也是「吸引力法則」,亦即「境隨心轉」的概念,這不但在心理學實驗已經被驗證的,日常生活也常常可見;這又讓我想到以前推廣小團讀書會時,常引用一句來自近代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的名言:

「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起心動念,會發展出堅定信念,然後透過原子習慣厚植實力,因為你的努力,而改變性格,進而連周遭可以觸及的人、事、物、資源,也會被你吸引過來;這樣的努力和好運,最後會有利於你的性格、運氣和命運。

不高調、不爭功、默默努力的內向人,下次不要再說:「我只是運氣好!」,你已經那麼無怨無悔地奉獻了,何況廣結善緣更是你的強項,好運不是意外,它就是你的實力!

註:照片說明~即使我常常站在大舞台上,演講或演奏,但其實我始終沒有習慣過上舞台,我都要有反覆的、充分的練習才能上台,這就是典型的內向綜合症。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9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