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得生活乏味的話就給自己一點挑戰吧:我用一場講座來激發「心流」
2021/03/29 08:31:30瀏覽2859|回應0|推薦11

關於演講,我曾經歸納過一個看法:用嘴巴講最容易,用生命演示最困難!

在得知讀書會規劃年度活動,希望我主講「原子習慣」導讀時,我就有一種「能不能現場印證一下呢?」的發想,雖未具體想到怎麼做,但這種「挑戰自己」的想法,其實也是源自於「原子習慣」這本書。

我先花了不少時間廣泛閱讀跟「習慣」有關的書,其實我很清楚,要把一本書的重點講出來,只要願意用心整理,幾十張簡報,一點也不難;然而,原子習慣的核心精神,應該在「生活印證」,我一定得想辦法把這樣的印證帶入講座才行。

第一個想到的印證方向,就是我中年後熱衷的興趣:展演,因為所有的展演,台上的一分鐘,都是原子習慣的累積而來啊!展演方向一確定,就可開始鎖定展演內容進行邀約,還好,讀書會成員人才濟濟,不久三段展演節目就順利敲定:民歌、日本舞、薩克斯風。

但擺在面前,講座的最大問題卻是:如何讓書的重點,能加上生活的實例,能配上補充的旁徵博引,然後還要搭配三段展演節目來順暢地印證呢?於是,單是ppt的製作,就讓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閒暇時間,修修補補,反覆斟酌才勉強完成。

接下來,三段展演節目的排練,也得設法儘快熟練和搭配。說實話,單簡報演講不難,單展演三個節目也不難,但你要把演講和節目串起來,流暢地介紹並示範「原子習慣」,一場講座,搞得複雜度頗高:前導活動、暖身活動、展演彩排、無限循環的ppt修改、音響的搞定......。

還好,我有很棒的工作團隊,我有很棒的組長幫我掌控一切,整合人力和資源,讓排練一次次到位,讓講座前的暖身慢慢進入「原子習慣」模式,從知到、感受到、到意識到書本要傳達的精髓,更藉由展演的示範,促發自己的體會和行動力,講座不只是演講,而是每個聽者的「起手式」,為了豐富生活和生命,該做點什麼了!

生命影響生命,最令人感動!

我不嫌棄白天上班的忙碌(工作的大月就真的是忙碌),本職工作之餘,我也還是堅持我自己原本生活中的「原子習慣」:一週跑兩次10K、每天晚上一小時樂器時間、每天飯後的散步......,時間與努力,演練與修改,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是「原子習慣」的受益者。

把講座的難度提高,克服一切展現最好,這就是書本最後所提「心流」的境界。

心流(Flow),是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Csíkszentmihályi Mihály)首度提出的實徵性概念,描述的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心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當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什麼時候最容易產生心流?就是行動的目標難度,高於你的程度5%-10%。

讓講座變難,讓上台展演者很有壓力,讓前導活動設計更到位,甚至,只是要讓現場的音效變得更好,我們目標上修,我們遇到很多困難,然後我們也一一面對和解決,心流的境界,就是如此簡單,不要怕困難,困難會激發潛能,我們會用更大的努力去開發出這樣的潛能,一場講座如此,而人生不也如此?

感謝神隊友們,幫助我完成了一場用生命演示的講座,也順便體驗了「心流」的正向心理學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5837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