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賦重要嗎?有品質的學習才能邁向卓越:「刻意練習」讀書筆記
2021/01/02 19:30:26瀏覽2656|回應0|推薦10

先破梗一下,這本書經過讀書會的「精釀」之後,有覺得越沉越香之氣勢,唯一的一點強烈質疑還是先丟出來好了,我怕我的文章太長,您可能看不到我後面的一串提問,而錯過了一個精彩的大哉問!

天賦真的不重要嗎?

再問一次:天賦真的不重要嗎?書中的一句話先給您醞釀一下:「假如某個領域中最後誰會勝出是取決於某種天賦,要提早發掘未來的冠軍就簡單多了。」(p.291)

好了!可以從頭說起了!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中文書名卻刻意用了一個書中最核心的概念「deliberate practice」一詞,即中譯的「刻意練習」,顯然這樣的書名行銷是非常直接而明確,意即:不刻意練習,你就很難邁向卓越,peak!

而,什麼是刻意練習?書中以「目標練習法」來詮釋很到位,幾個明確的定義如下:

1.有定義明確的具體目標;

2.講求專注;

3.需要意見回饋;

4.要求跨出舒適圈;

5.找出維持動機的方法;

透過這樣目標導向的練習,目的又是什麼呢?書中另一個重要概念來了:「心智表徵」:一種心智結構,對應著某物品、某概念、某技能,人們能運用心智表徵迅速處理大量資訊,避開短期記憶的限制,對於該技能精熟的認知基模,有助於理解資訊、找出答案、制定計畫和迅速學習。

強調透過拜師或自學的刻意練習,建立某專業技能的心智表徵,而能將該技能靈活運並發揮到極致,這,有別於傳統只重視「知道」而缺乏「做到」的學習模式,容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刻意練習的三階段:1.選出該專業領域的頂尖者;2.了解勝出成頂尖的心智表徵;3.刻意練習。

進行刻意練習,要投入大量的時間才能見效,書中提到四個關鍵因素很棒,也都是經過作者實證過的,我覺得可以做為檢視刻意練習過程中成效為何的指標:

1.相信大腦和身體的適應性:書中關於倫敦計程車司機的驗證很棒,為了考過執照需熟悉倫敦所有街道,因而能不斷拓展大腦海馬迴的容量,這證明大腦的無限可能,就算年紀大也不會成為阻礙,八十歲老人都可以學會電腦,或拿到柔道的黑帶;學習有無限的可能,我們一定要有堅定的相信。

2.有老師或教練的指導:找老師指導是學習的康莊大道,但老師要有專業、有經驗、有評價,才能協助學生發展出個人的心智表徵,適時給予修正和監控,後續視個人亦可視需求變換老師;若沒有老師,就要自己設計一套練習活動,聚焦:專注投入、意見回饋、解決問題。

3.走出舒適圈:關於舒適圈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不再前進了!不再前進就算了,還會自我感覺良好,為自己的不前進找理由,找下台階;更糟糕的是,因為躲在舒適圈久了,安逸過久,跟著怠惰起來,能力連本帶利都退化而不自知。為了進步,要勇於挑戰,鬥志被激起,身體被激起,神經元被激起,撞牆期就能迎刃而解!

4.維持學習的熱度:兩個方向:讓停止的理由變弱、讓持續的理由增加,前者可以提撥固定時間練習並降低干擾的因素,另要有充足睡眠讓身體健康,將練習的時間最好固定在一小時;後者是要有相信成功的信念,爭取他人肯定,並參加興趣團體產生情誼和共同目標,朝向一連串可達成的小目標。

然後,要從刻意練習邁向非凡之路,達到超越巔峰,則可依四個階段來進行:第一階段「產生興趣」:出於好奇心和遊戲性,探索新事物,也許延伸父母的興趣,有時則是兄姊的激勵和模仿;第二階段「變得認真」:開始接觸刻意練習,培養技能和習慣的同時,也能維持興趣與動機,父母師長的支持很重要,嘗到努力的果實就可以自我激勵;第三階段「全心投入」:動機來自學生本身,青少年期的身體和大腦更具適應性;第四階段「開闢新路」:超越自身領域的既有知識,做出有創意的獨特貢獻,開拓已知創造未知。

書本最後,聚焦於如何用刻意練習打造全新的世界,首先是聚焦於提升教學方法,先確認學生該學會的能力,目標在技能而非知識,參照專家的心智表徵,將技能拆解成步驟,讓學生反覆練習、修正錯誤,建立自己的心智表徵;再來,刻意練習帶來一個新世界的預想,眾多領域的專家會大幅增加,而個人的技能更容易達到出類拔萃。

回到一開始大哉問的疑惑:「天賦」到底重不重要?綜合作者的思考脈絡,我個人有幾個看法算是反思:

1.「天賦」對學習的起點的確很有幫助:檢驗從音樂家帕格尼尼、莫札特,到跳高奇才唐諾.湯瑪斯、自閉症學者症候群等已得到印證,在別人開始注意到他們的天賦之前,他們早已花費很多的功夫練習,作者結論是:所謂天賦的奇蹟並非事實!但,我倒是覺得在教育現場看到的,天賦對一開始的學習起點是很有幫助的,這是優勢,是不爭的事實,但的確不一定能預測成功。

2.刻意練習的結果個別差異是很大的:作者云:非凡能力都是大量練習和訓練的結果。事實上是個別的差異太大了,這已經不只是天賦的起點行為影響,個人的因素很多,內在、外在、主觀、客觀的因素皆有,尤其像:個人的情緒過不得去?機會和貴人在哪裡?過於強調刻意練習的「魔鬼訓練營」公式,反而忽略了這些因素對結果的影響。

3.天賦的自我應驗正反面都有,自我價值感才是核心:講到天賦,作者大聲強調:相信天賦可能導致負面效應,就是所謂的:自我應驗預言的負面作用,一開始說孩子沒有優勢,不代表他未來不會成功,要相信孩子的潛能。但,人類發展智力測驗和性向測驗超過一百年,不就是為了「適性楊才」嗎?要「讓天賦自由」嗎?性向預測成功才是目的,我們不應唱衰任何人的未來啊!

4.就個人來說,天賦是相對的:我們所謂的天賦異稟,是指人中之龍、鳳中之鳳,但龍鳳並非人人能當,至少,還是要發展適合自己的方向;自己個人的多元智慧相較下,找出個人的「心流」、「天命」,最優的能力就是天賦,勿需和他人拼高下,由此而能適性楊才,讓天賦成為熱愛,發光發熱,充分發揮每個人的價值,這就是自我實現之路。

看完本書,我覺得因為作者是聯合寫作,加上一定有出版社編輯的操刀,為了凸顯「刻意練習」的關鍵性,書裡部分的用字遣詞,略具煽動性,以至於讓人明顯感覺到對於「天賦」多所貶抑,但我們知道,那並非事實!看看最後結尾這一段文字敘述即可印證:

「我們能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就是讓他們相信個人有能力多次形塑自己,並就此將必要的工具傳授下去。孩子們要能親身體驗原來自己可以培養出之前認為遙不可及的能力,而且全憑自己掌握,並非取決於舊時代相信的天賦。」(p.314)

如上,這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從自我肯定邁向自我實現的康莊大道,請先相信自己!刻意練習,能針對你的天賦,也是你的相對優勢能力,藉由「有品質的學習」加以發揚光大,就人生來說,這是方法論,但不是結果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5503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