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句解析】 蕭規曹隨  百姓 安居樂業
2018/03/17 15:51:32瀏覽98|回應0|推薦0

【名句解析】  蕭規曹隨     百姓 安居樂業

 西漢 司馬遷  編撰《史記.卷五四曹相國 世家》:

「參 為漢相國,出入三年。卒,諡 懿侯。子 窋 代侯。百姓 歌之曰:『蕭何為法,顜若畫一;曹參 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民以寧一。』」

        司馬遷 (西元前145年~西元前86年),字 子長,左馮翊 夏陽(今 山西 河津)人(一說 陝西 韓城人),是中國 西漢時期 著名的 史學家和文學家。 司馬遷 撰寫的《史記》 公認為 中國史書的典範,首創的紀傳體 撰史方法 為後來 歷代正史 傳承,被後世 尊稱爲 史遷,又因 曾任 太史令,故自稱 太史公。

       《史記》不僅是 一部 體大思精、前無古人的歷史钜著,也是 一部 偉大的文學著作,在中國史學與文學上的 影響巨大而深遠,研究 文史者 幾乎 無人不讀 《史記》。

司馬遷 所撰的《史記》 記事 上起 軒轅黃帝,下至 漢武帝 太初年間,是一部 紀傳體的通史 。全書 包括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 一百三十篇。

注釋:

1. 參:曹參(西元前?年~西元前190年),西漢沛縣(今屬江蘇徐州)人。和蕭何一起輔佐漢高祖平定天下,封 平陽侯。蕭何死後,曹參 繼任相國

2. 相國:職官名。秦漢等 朝代 所設置的宰相職位,後來 沿用 成為宰相的通稱。

3. 出入:大概、約略。

4. 曹窋:窋(音ㄓㄨˊ), 曹窋(西元前?年~西元前161年),為 曹參之子,漢惠帝時 任 中大夫、御史大夫等職。

5. 歌:歌頌。

6. 蕭何:蕭何(西元前257年~西元前193年),沛豐人(今屬江蘇徐州)人,早年 任 秦 沛縣 縣吏,秦末 輔佐 劉邦起義, 乃一代名相。蕭何 曾協助劉邦 消滅 韓信、英布等異姓諸侯王。蕭何 是漢朝的開國元勳之一,蕭何與張良、韓信 為 「漢初三傑」。

7. 顜 :顜(音ㄐ|ㄤˇ),明確一致。

8. 若:似。

9. 畫一: 一致;一律

 意譯: 

     曹參 任漢朝丞相,大約 有三年時間。死後,被諡為 懿侯。他的兒子 曹窋 繼任他的候位。百姓們 歌頌 蕭何和曹參 說:「蕭何 制定律法,明確一致;曹參 繼任為相,遵守法度 而不改動。清淨無為的施政做法,使 人民生活 可以 得到安定而不亂。」

 解析:

      漢高祖劉邦起兵推翻秦朝的時候的時候,有兩個最的力的左右手,一個叫蕭何,一個叫曹參,都是他的沛縣同鄉。

當劉邦的軍隊 攻進秦朝的都城 咸陽時,許多 將士 都 爭先恐後的 搶奪財物、美女,只有 蕭何一人 獨具慧眼,到 相國府中,大量搜集 秦朝的法令規章、圖文書籍,還把 它們 視為寶貝般的收藏起來。

後來劉邦 做了皇帝,稱 漢高祖,封 蕭何 為 開國 丞相,這時候,蕭何 因搜集 秦朝的文獻,對 秦朝的土地、戶口 都調查得 一清二楚,對於 天下的地形、民情、風俗等等,也非常的熟悉,於是 就 親手 制定了 漢朝的法規、典章和制度,蕭何和曹參 雖是同鄉,但兩人相處 並不融洽,來往 比較疏遠。但是,蕭何 在臨死的時候,還是 向皇帝 推薦 曹參 接替 丞相的位子。

曹參 任漢朝丞相,大概有 三年時間。死後,被諡為 懿侯。時人 歌頌:「蕭何制定法律,調和整齊如一;曹參 繼任相國,其為人持重,不會 胡亂 出主意,施行 清淨無為的政策,使動亂已久的天下,逐漸 使 人民生活 安居樂業。」史稱「蕭規曹隨」。

「蕭規曹隨」這句成語 ,就是 從這個故事 濃縮而來,用來 比喻 後任的人 依照前任 所定的 成規做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11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