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瘟
2014/03/26 05:34:21瀏覽4312|回應9|推薦203

  開春後,索契( Sochi )冬季奧運會開幕。在螢幕前,眼看各路英雄齊聚,特技花招百出;加上粉雕玉琢的銀色大地,花團錦簇的開幕典禮。按捺不住一顆蠢蠢欲動的心,於是立刻 協調出一個星期的時間,開拔到阿爾卑斯山腳下。一向玩心重,又愛搞怪 ; 所以成年後才學會的滑雪,技巧雖不能跟此地的人比,但藝不高,人卻膽大;還年年煞有其事的,跑阿爾卑斯山區;從第一次的瑞士,到後來轉戰奧地利各地。綜合場地,價格,食宿,最後選定了Innsbruck 區的一家民宿,已經連來了三年。

  滑雪場的山腳下,旅館民宿林立。民宿一般都是家族經營,也不一定供膳食。新一代的繼承經營者,大多是餐飲觀光科班出身,專業又親切 , 大致都能操英,法,德三種語言。很欣賞這間民宿的地方色彩 , 和不同於酒店旅館的人情味;穿著傳統奧地利服裝的老父親,用奧國名酒 Obstler 迎客,並且陪客人一飲而盡。高大壯碩的哥哥,在前廳與客人寒暄週旋;而弟弟則是領有Chef 執照的大師傅,能料理各種精緻美食,手藝高超,餐具精美,氣氛温馨典雅 ; 感覺上,絲毫不輸米其林星級餐廳。晚餐前,哥哥莊重的 ,逐桌 向包食宿的房客一 一 問好,報餐單 。這會兒,引用英國經典電視喜劇道白,跟我們談笑風生。 過一會,又口操流利法語,與另一桌比利時人,談起 Chanson 音樂。當然,這間以美食聞名的餐館,大部分食客 還是說德語的本地人。

  白天金陽銀雪,馳騁高山;夜晚則美酒佳餚,燭光晚餐( 這裡一般傳統餐廳,晚餐都會點上蠟燭 )。不必在滑了一天雪,精疲力竭之餘,還要在暗夜冰冷的雪地裡,外出覓食。就這樣,小確幸了三,四天;第五天起,細胞深處的冒險基因,又不安份的頻頻召喚;於是找了另一個山頭,而且是黑線區,想領略另一番新鮮刺激。這群山之巔,傲然挺立,雖然險峻,但比較不受荷蘭客的干擾。大概因為荷蘭缺名山美水,夏天西班牙海灘露營地, 精華景點,全被荷蘭豪華大露營車Campervan 佔據。冬天的滑雪初級藍線區裡,又只見一群群,程度和我相似,橫衝直撞,險象環生的荷蘭滑雪客。所以諸位別小看 荷蘭蕞爾小國,他人民 可是歐盟裡 , 觀光業的主力消費群喔!

  真是登山巔而小天下 ! 來到這平時不太涉足的黑線區 , 起初尚能小心翼翼,滑得還算順手;哦,不對,是順腳。滑到後來,熟悉暢快之餘,碰到陡峭又不平整的地形,冬奥選手的 Freestyle skiing滑雪英姿,突然浮現眼前,竟鬼迷心竅的「有為者亦若是」, 東施效顰起來;誰知卻落得「手杖與雪板齊飛,面容共雪地一色」。兩個大觔斗一翻,用手支地,勉強止住了滑。周圍立刻圍上了幾位陌生雪友,幫忙把飛出老遠的手杖與雪板拿過來,攙扶的攙扶,關心的關心。 待我從凝固的冷空氣中,回過神來, 才驚魂甫定的,起身拍掉雪塵,謝了諸雪友 , 再自我檢視一番 , 嘿!居然奇蹟式的躲過一次傷災。到了晚餐時,才發現,右手指有些不聽使喚;原來在用手支地止滑時,扭傷了二根指頭。於是剩下的兩天,乖乖的,只滑藍線,連紅線區都不闖了,遑論讓我受傷的黑線區 !

                                                                                   

  近來雪瘟連連,因雪崩昏迷的荷蘭王子去年過世 ; 今冬 F 1 車神舒馬赫 , 又因滑雪意外,陷入昏迷 ; 德國女總理也摔傷了。當然最倒楣的是那雪地裡的索契,冬奧尚未演完,烏克蘭烽火 已經延燒到門前。大地方遭大雪瘟,大人物碰大瘟神。想想,作小人物也滿不錯的,只扭傷了兩根手指,何況在我黱空翻落的剎那,還能想像了Freestyle skiing 和 Snowboarding 的滋味哩 ! 尤其是下面附錄的故事裡,同樣來自臺灣,同樣翻落在阿爾卑斯山區 , 和這位大嬸的遭遇比起來,我還不算是遇上了雪瘟吧?

延伸閱讀:

     光著屁股滑雪的滋味   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8/06/29/293403.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yinghuang1515&aid=11997868

 回應文章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06:31
連結的看不到。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21-03-25 08:07 回覆:

時間太久,已物換星移。 再Google 出另一個連結在此。

光著屁股滑雪的滋味 @ valerius :: 痞客邦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近 報廢 年份
2015/10/11 18:13
上一季﹐買了全票﹐只玩了 三小時﹐ 腿就不行了。  哭哭哭哭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0502830
懇請不吝賜教?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11-26 01:25 回覆:

老當益壯非等閑   莫嘆已近報廢年

馳騁高山小天下   敢問滑雪技深淺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滑雪要分,起碼可分成三到五類吧
2014/05/12 06:39

平常我們說的“滑雪”應該都是指優雅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屬於北歐滑雪(Nordic Skiing,越野滑雪、跳台滑雪)。

我在樓下說的:『Skiing is the next best thing to flying.(是我第一次滑雪,當場跟同去的友人們說的感覺和心得;不知是否有人講過類似的話。)』,當然也是指 Alpine skiing.

越野滑雪呢?雖然不曾有機會,我還寧願慢跑或快走。  ^..^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4-05-20 04:54 回覆:

原來您就是那位說『Skiing is the next best thing to flying.』的幽默大師本尊!

在下經常魚目混珠的,被人誤認為和您一樣是「運動好手」,只要有趣好玩,像潛水,飛行傘....等 , 什麼都要試;其實卻疏懶成性,視慢跑,健身操為乏味的苦差,慚愧啦!

周圍有過「跳台滑雪」經驗的人不多,如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呵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狐是您
2014/04/29 22:58

A snow fox, 在阿爾卑斯山滑來滾去, cross country skiing太美妙了, 紅線黑線趴趴走, 天黑後的確幸可貨真價實, 在日本則加一場雪月下的溫泉!

滑雪在歐日, 是挺優雅的全民運動。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4-05-02 07:46 回覆:

Cross Country 太費力,Alpine Skiing 够刺激

不喜運動只愛 Fun   ,     雪月温泉教人迷

『滑雪是挺優雅的運動』說得沒錯 。只消看看英國,荷蘭...等沒有高山的國家,平民百姓大都和 在下一樣,是滑雪半吊子,可皇室成員,卻個個是滑雪高手。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8:32

從沒嘗試滑雪, 大概只有看滑雪選手影片上的滑雪英姿~~

foxylady還好無礙~~那篇太爆笑了~~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4-03-30 05:11 回覆:
就是因為這篇「歐遊外一章」,才讓我動念,也寫下自己的糗事,還邊寫邊笑,實在忍不住。笑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9:00
真是精彩的人生態度!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4-03-30 05:05 回覆:
您的人生才更多彩多姿哪!最近怎麼都沒再寫有關 Musical 的文章?本想就此與您交流說。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0:54

,動詞之義:積聚,包含.在滑雪中受傷(某種災難),<雪之難>似乎較切題.

蠻佩服格主的勇氣,單身遠赴異域從事冒險之旅.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4-03-29 03:32 回覆:

  謝謝映月好友,讓身在異鄉,久不接觸中文辭典的我,動手翻查。瘟:流行傳染病之意。我把它引申為,與雪有關的流行災難,不太貼切,尚請包涵。Fox想

  其實前往阿爾卑斯山區 , 不用一天車程;而考量滑雪裝備的攜帶,以及每天往返登山纜車處,還是自行開車去,比較方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1:33

會滑雪真棒!

您文末聯結的大作,真好笑,但也太驚險了.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4-03-29 03:14 回覆:
雖是滑雪半吊子,但卻有點上癮。難怪鄰居們,每年冬天,都會安排一,二個星期的滑雪假期。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滑雪,好運動
2014/03/26 14:38

Skiing is the next best thing to flying.

BTW, 版主在文尾給了個 html 的網址,您要讀者一個一個字母(別忘了右鍵是鎖住的)敲到網址欄嗎?  大笑

建議把這個鏈接,光著屁股滑雪的滋味 貼到大文文尾; 方便您的讀者。  ^..^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4-03-27 05:29 回覆:
我是既飛暈了,又被逗得笑傻了。還是您腳踏實地,體貼讀者。多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