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懷念白鷺鷥--02.07.黃世銘洩密罪王清峰辯護文稿
2014/02/08 01:54:22瀏覽4682|回應17|推薦72

2月7日年假後開工日,連法院黃世銘總長的洩密罪案也開工進行終結辯護。早上都在進行提示證人證詞及調閱的證物內容。黃總長對證人證詞大多提出說明,而江貞諭檢察官也總要辯駁回去,否定黃總長的說法。對檢察官來說,不管事實上在8月31日之後對相關人王金平、柯建銘、曾勇夫、陳守煌都不再進行偵訊及約談、符合黃總長等人所說的已認定行政不法,他們一概不聽,反正給馬總統、江院長的專案報告上有寫「後續偵查作為」就代表還在偵查中。對林秀濤的電話監聽忘記終止就代表偵查尚在進行,其他對檢方不利的證詞都予以忽視,這樣偏頗的司法人員,看了還真讓人心寒。他們當這是辯論比賽嗎?抽到哪一方就得硬坳到底,不用在乎法治道德的判斷邏輯,大是大非擺一邊,吹毛求疵、雞蛋挑骨頭硬要扣黃總長黑帽才行。

可惜下午16點10分才開始論告,聽了20分鐘檢察官表演「辯論比賽」的演說後,我就得離開去桃園機場接參加寒假學校交流回國的女兒,把女兒送回她家再趕去法院,已經20點20分,剛好柯建銘在長篇大論鬼扯,沒見過這麼無恥囂張的政客,關說都被揭露了,還能睜眼說瞎話,瞎掰鬼扯一堆反扣黃總長洩密、洩漏個資,還抹黑馬總統干預司法,要黃總長認罪協商。甚麼老百姓選這種道德低劣的爛咖當民意代表,真是腦部殘障。最後黃總長講了13分鐘的話後,21點33分結束庭訊。3月21日下午4點一審宣判。

幸好王清峰律師有把辯護內容印出裝訂成冊,發給現場旁聽記者及民眾,許大姐幫我多留一份,沒紀錄到辯護人幫黃總長的辯護內容,我就把王清峰律師的新聞稿全文照登,也讓大家省思,沉默下去會讓國家是非價值得到澄清嗎?老百姓真能袖手旁觀嗎?

不要懷念白鷺鷥

一、司法正義保護的是誰?

為了推動紅十字運動,過去一年我和同事在各縣市舉辦了386場座談會,原本預定在去年年底和同事組團出國旅遊喘口氣,時間敲定了,行程也安排好了,訂金也付了。萬萬沒想到的是黃總長居然被起訴了,只能跟同事說抱歉,我去不了了,請大家自己去,沒想到他們也都不去了。我心想這下子慘了,我要賠上多少訂金?沒想到過了不久承辦的同事突然告訴我訂金全退了。我說:「為什麼?」他說旅行社老闆知道您是為了要幫黃總長打官司而取消行程,就把訂金一文不少的還給我們了。我之所以在這裡提到這件事,是因為希望 庭上及在場的各位,可以想想「司法正義到底是在保護誰?」,我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想的,但我知道旅行社老闆是怎麼想的,那就是「司法正義要保護的,不是哪一個特定人的甚麼利益,而是我們每一個人,不分貴賤、性別、年齡、地域,一旦走進法院的大門,都可以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讓每一個人擁有美好的生活。」一旦這個原則被破壞了,我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尤其占絕對多數的平民百姓。因此,當這個原則,因關說而被破壞了,揭發它的人,是不是錯了?

二、揭發司法關說,錯了嗎?

我在這裡要引用二個故事。

一個是,二戰期間,在希特勒的大屠殺中,僥倖活下來的一位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他在希特勒掌權前是希特勒的支持者,但最終以反納粹的懺悔文《起初他們》(1976)而聞名。懺悔文這麼說: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站出來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不只沒有人為他說話,隨後納粹德國入侵波蘭(1939),引爆了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慘重的二次世界大戰。

另一個最近的例子,就是2010年因欠債3千億歐元,而幾乎破產的國家--希臘。他的政府失能了,對於繳不出稅來的人祭出斷電的措施,也把他們踢出健保。街頭的豪宅到了夜晚就一片漆黑,不是沒有人住,而是被斷電了。老人家要動手術不敢進醫院,因為他不想拖累子女,他們在死亡(death)與欠債(debt)之間做出選擇。兩年多前,55歲的維查斯(Giorgos Vichas)醫生和二位朋友成立公民醫院,開始輪流義診,接著有上百個醫師加入。如今已照顧1萬8千多個病患,支撐200個家庭的幼兒奶粉。他說:歐債危機前,他從來沒有注意過政府的謊言,直到危機發生後,他才發現自己過去的冷漠等於成了幫兇。

馬丁‧尼莫拉牧師及查維斯醫師都是體制外的人,都是在國家發生重大危機之後,才對自己過去的沉默表示懊悔。事後挺身而出,為的是甚麼?挽救自己的國家。

黃總長是體制內的人,當他在執行職務的時候,發現這起重大的司法關說案,不把它揭發出來,難道是希望他把它鎖在保險箱裡,還是埋在土裡?這樣做,或許這幾個月來他不會被圍剿、被踐踏,也不會被起訴,年終獎金也不會被刪,或許4月19日卸任後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職務等著他。但這是我們要的司法嗎?8年前,最高法院檢察署設特別偵查組,同時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並保障任期4年。其目的何在?無非希望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指揮偵辦高階的貪瀆及不法事件,好好的整飭吏治,維護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今天他盡忠職守,做到了,難道錯了嗎?

三、誰沒有資格知道司法關說?

或許有人會說,他不可以跟誰誰誰說,不可以使用這個文件、那個資料。但是如果司法正義保護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那又有誰是沒有資格知道,這起司法關說案的實際狀況呢?我想應該是「沒有」。在這塊土地上,應該也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被蒙在鼓裡的。

如果不應該向總統及行政院長報告,媒體爆出來了,他們完全在狀況外,這成甚麼體統?

事實上,沒有法律禁止他向大家報告。

相反的,本於職責及行政倫理,他必須提出事證,向全國民眾,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告訴我們每一個人。

他做到了,但應該在這裡受指責嗎?

如果司法正義保護的是我們大家,那麼當司法正義正在崩壞傾圮的時候,我們應該用甚麼樣的態度去對待像黃總長這樣一個盡忠職守的人呢?坐視他與侵害司法正義的人孤軍奮戰嗎?透過這個案子,如果我們要告訴這個世界,要告訴下一代的是「捍衛司法正義是錯的」,那麼當有一天司法關說的黑手伸到每一個角落,司法正義的防線垮下來的時候,我們將沒有資格去埋怨,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我們心中最愛的人以及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將無法從苦難中,倖免脫身。

四、沒有了揭弊者,未來會如何?

盧修一生前曾寫過一首詩【不要懷念白鷺鷥】

從前  在湖畔  稻田中
成群的白鷺鷥在綠色原野裡倘佯
我們都是和白鷺鷥一起長大的孩子
而今  台灣環境日益惡化
白鷺鷥也逐漸從這塊土地上消失
如果有一天  你再也看不到牠
請你不要  千萬不要懷念白鷺鷥
因為  在今天
你有絕對的權力 讓牠繼續生存

詩中的文字說的是自然環境,但是我們的人文環境、司法環境何嘗不值得我們省思。各位,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生長環境,但我們絕對有能力為我們所摯愛的下一代選擇成長環境。讓我們在今天用實際的行動對捍衛司法正義的人給予實際的勇氣與支持!讓我們的下一代在充滿陽光與希望的大地上奔跑,而不要在滿天的烏雲中嘆息,為什麼過去沒有站出來支持捍衛司法正義的人,為什麼讓台灣變成一個不入流的國家。


打完王律師的這篇文章,感慨蠻深的,上次準備的1800張明信片,只取得687張簽名,還有公務員怕萬一政黨輪替會被清算,連簽名都不敢(又沒有要留地址、電話、身份證、出生年月日),如果老百姓都怕事,又如何要求別人要有勇氣去對抗貪腐權貴的施壓?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挺身而出支持黃總長,所以我決定再來一次上街辦簽名活動,把剩下的1110張明信片簽完,順便祝福黃總長生日快樂、官司順利。

日期:103年2月22日星期六

時間:13:00pm ~ 18:00pm(或明信片簽完為止)

地點:台北車站對面新光三越大樓前面廣場。

行動內容:請您在明信片上寫上祝福黃總長的話語,若不知該寫甚麼,寫個「生日快樂!官司順利!支持您!」再簽上大名即可。

請您如果有空,這一次千萬別再錯過,感謝您的勇氣及給予的精神力量。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11014471
 引用者清單(2)  
2014/02/18 02:30 【?????????】 2?22????????????-?????????
2014/02/09 08:45 【?????????????】 ???????--02.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rnest.chien@fubon.com
2014/05/20 12:44
三太子愛

Sean
2014/03/07 18:00

借用全文分享,謝謝。

正義之聲聽到太晚,轉播永遠不晚。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3-07 23:42 回覆:

歡迎分享,感謝您幫忙轉播出去,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看到王律師這篇文章。Fox恭喜恭喜


發哥
2014/02/27 15:01

大家如果想幫黃總長,是不是請大家將支持黃總長的心聲傳達至法院法官,讓法官聽到老百姓期待司法正義的微弱聲音及想法,而不被立委及媒體左右其判決?

(sfj4832@yahoo.com.tw)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27 22:04 回覆:

我的能力有限,難以號召大家一起行動,從可以查到的資料來看,真正行動的朋友並不多。所以很難分散力量,要大家東奔西跑忙得團團轉。另一方面,寄信去給個案法官加以影響、施壓,不見得法院會轉送給法官,可能事倍功半,未能達到預期,白忙一場。所以我選擇號召支持鼓勵黃總長、特偵組,用正向力量去撐住士氣優先,這樣的鼓勵信函,也才不會被阻擋在外。

與其要求別人不如要求自己,我自己每次法院旁聽都親自到場,也不只一次在法庭上等庭訊結束直接當眾表達支持力挺黃總長,要法官公平審理的呼喊,是有讓法官聽到老百姓聲音,可惜只有我一人聲音,不知道法官聽不聽得進去,柯建銘親自在現場拿立委頭銜精神施壓,可能力量比我還大,只能感嘆力量薄弱,社會上空言正義者居多,行動者少。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筱蒨的回應
2014/02/15 15:16

民主制度的諸多缺點,源頭就是效率差,被小聰明者鑽縫隙、或借時間插取利,可是自癒一事,可是史不絕書,縱然此史尚短,但在近代文明進步之放大效應下,此一由下而上之漸變過程是關鍵的因子,費時崎嶇自不待言。求其速效,任何政治體系都可能犯錯,因為是由上而下的,單一案例不足以指導通案與趨勢。

您的憤怒與感受可以理解,您是實踐者,在行動的過程中體會更多,也真的很感謝您們的不屈不饒的行動力,產生之衝擊似乎無效,假以時日,一定會有作用的。

人民絕非眼盲心死,只是反應緩慢以求自保,這是人類基因所在,無由更張。人民會自求多福就不會習於貪腐,因為貪腐會自動傳染的,到了臨界值就爆了。馬總統與黃總長不揭露王、柯惡行,我們怎知法界與政治家族之沆瀣一氣呢?可是,歷史進程證明,爭千秋重於一切,點點滴滴匯成大勢,這也是銀老、台灣阿Q與筱蒨諸版主引領眾賢士,諤諤於世,針貶時事,筆誅群龜(笑!),自為史錄以證史程,不是嗎?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18 00:31 回覆:

如果把時間拉長,物極必反,當貪腐到臨界值,百姓遲早會清醒。但是要等何時才算貪腐的臨界值?夠聰明的話,陳水扁政府的貪污導致百姓自殺潮暴增,當時能清醒行動反貪就是先知先覺,王金平、柯建銘的關說司法曝光才開始行動就算後知後覺,如果這兩個時間點,都不讓貪腐集團被老百姓唾棄,還幫助貪腐集團對抗肅貪除弊的公義部隊,那老百姓的不知不覺就會幫助貪腐集團重新取得政權,台灣目前的貪腐臨界值就還沒來到,百姓的「自癒」能力當然就更不知何時了。

再把時間拉近到這幾年,從醫生的盜領健保、教授的盜領研究津貼、法官檢察官的貪污、農民津貼、休耕補助的貪婪、勞工的付低保費領高保額退休金、84年後退休的軍公教十八趴優利、科技業的免稅優惠、有錢人的鑽漏洞逃漏稅、全球油價天然氣大漲卻不准調漲油電費的百姓...各行各業的吃空國庫、逃漏稅款,哪個不是在占國家的便宜,「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的理直氣壯,「改別人可以、改到自己就是馬無能」的不講道理,台灣貪婪的何只貪腐政客,這些老百姓嘴喊改革卻反改革的對付政府,都是在幫貪腐集團坐大,難道要走到希臘政府破產的地步,臨界值才會到來?

我是有憤怒,更多的是無力感,套句「悲慘世界」裡面那些年輕人最後被政府軍消滅前「人民並沒有站出來」的領悟,眼前台灣百姓仍在醉生夢死、冷眼旁觀、默不關心。老百姓的自私自利最後造就貪腐政客的囂張妄為。看柯建銘的惡人告狀,還有挺貪污的柯文哲、挺關說司法的連勝文要選首都市長就很清楚。

題外話,白T們真是羞辱了「悲慘世界」,明明幫著貪腐集團鬼扯模糊焦點,還要消費悲慘世界的主題曲,要老百姓上街反政府、反違法監聽,有這種沒知覺的老百姓,就會造就台灣貪腐政客的無法無天。那些白T年輕人真是比「悲慘世界」裡的年輕人層次、水準、智慧天差地遠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爛事一大籮
2014/02/13 23:00

http://blog.yam.com/compass/article/773701

「全民追討政府掏空國庫行動聯盟」14日發表新書,指控扁政府上台五年以來,利用國營事業民營化、出資台灣高鐵等手段,掏空國庫6兆5532億元!農運詩人詹徹表示,他在南部農業縣份碰到綠營的支持者向他抱怨,當初投票給阿扁,最後卻變成「養老鼠咬布袋」。

掏空國庫/詹徹:近五年來 政府掏空台灣6.5兆元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15 01:23 回覆:

您那新聞是民國94年底的新聞啦,現在已經變成超舊的舊聞,而且陳水扁貪污的案子都已經三審定讞有罪的一堆了。

可惜的是,能被人贓俱獲查到的貪污案,只能算冰山露出海面的那一小角而已,大部分的貪污款根本就很難被查到,尤其從龍潭案就可以知道,企業用海外的人頭帳號轉帳到扁家的人頭帳號,多次洗錢後根本無法追查,除非有知情之人願意蒐證舉發給司法人員,否則司法人員非神仙,根本做不到掐指神算的能力。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ewtalk的新聞通常都戴有色眼鏡
2014/02/11 23:12
我觀察到的情形是台灣社會的上層結構猶如明末之東林黨,聞人雅士們長於抱團內鬥,短於抵禦外侮;剝削克摳黎民第一,賠款棄地認虜做父,無不爭前。頃閱旅人版主新發文章,提及這些年台北計程車運匠的轉變,加上自己這些年的觀察,樂觀的認為,過去60年台灣社會累積的自癒能力,會逐漸去諸陳疴,作為中華文化文明進程之一小步。畢竟由下至上的漸變是良性民主之根,不是嗎?就教筱蒨。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15 01:18 回覆:

如果對馬政府的施政謠言沒經過澄清,只會眾口鑠金,洗腦更多愚民百姓相信謊言,這樣下去,不會有「自癒」能力,只會更多人被網龜媒體、貪腐政客牽著鼻子走而已。

就像現在許多連鎖餐廳訂不到位大排長龍,一堆奢侈消費的高價現泡飲料連鎖店如雨後春筍開個不停,昂貴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出到處可見的低頭族,經濟有沒有好轉、社會財富有沒有變好,大家心知肚明。可是偏偏一堆蠢蛋還在高喊「活不下去、民不聊生」,連身邊挺藍的朋友也說對馬總統愈來愈不滿,我跟另一位朋友就說她已經被媒體洗腦而不自知了。現在好像要反馬才是時尚,敢挺馬的就被笑馬迷,這種情況下去不會因為老百姓不談政治就以為社會現象變好了。

如果老百姓眼盲心瞎沒看到社會現象「變好」了,就因為媒體的散播謠言,而選擇那些挺貪污關說的政客,讓貪腐集團的藍綠政客再次執政,那社會「變好」的環境終將再度沉淪,回到貪腐時期的黑暗,而且再回去黑暗時代,就會像菲律賓一樣,老百姓已經「麻痺」了,不會再有人「反貪腐」行動,而是「習慣」貪腐環境,自求多福。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17:14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站出來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今天你縱容司法關說

明天你哭喊司法不公

將不再有人為你說話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15 01:04 回覆:

這一陣子去朋友家幫忙,上不了網,今天搬回來了,只要白天偶而過去照顧一下即可,可以有點時間做自己的事啦。

看到綠營鋪天蓋地在造謠扭曲黑白,還有一堆蠢人相信跟著胡鬧,如果我們選擇沉默,只會有更多的蠢才被人云亦云給洗腦,加入愚蠢的挺關說行列,在那模糊焦點鬼扯非法監聽。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19:47

國家不是馬總統一個人的,不要把責任只會推到總統頭上

國民黨找不出人才選台中市,就有人把責任推到馬主席頭上

http://blog.udn.com/Chiwanese/11001311

對吳伯雄歌功頌德了一番,實在令人不舒服。又看到一票人好為總統師,下起指導棋來切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15 01:00 回覆: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缺少宏觀及深入的了解,要指導總統就等於是小雞在指導老鷹該怎麼飛一樣。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11:43
文章插圖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09 13:49 回覆:

國民黨文傳會能做出這張文宣,比民進黨全黨挺貪污無恥還關說司法、囂張到惡人告狀的柯建銘,實在是強太多了。

艾德蒙伯克的話:好人袖手旁觀,就是壞人致勝之道。壞人的囂張是因為好人的縱容...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s is for the good man to do nothing.

今天柯建銘膽敢如此囂張,不就是因為台灣老百姓大多數人的袖手旁觀,加上一群愚蠢白T幫壞人扭曲是非、上街抗議為國家公義揭穿司法關說醜聞的好人嗎?

美國著名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說:社會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

現在我們看著悲劇逐漸發展,卻無能為力,因為呼喚不出好人發出吶喊,眼睜睜看著領薪水搞栽贓抹黑的網龜在網路上混淆視聽、瞎扯濫權監聽的鬼話,當媒體聲音都被這些道德低落的網龜所操縱時,國家的是非不彰,如何撥亂反正?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本篇檢察總長洩密案法院審辯最後一日旁聽紀實及王清峰律師辯護文稿, 謝謝!
2014/02/09 09:00

udn網路城邦新版較舊版多了「引用」功能.

謝謝筱倩的辛勞, 堅持旁聽到0207晚間九點半!再抄錄辯護文稿公開. 有意義!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4-02-09 13:26 回覆:

謝謝大哥也多次到法院旁聽,當黃總長精神上的支持力量。

2月7日當天未能從頭坐到結束,最重要的論告階段剛好得去接女兒回家。不過現在想想或許是天意,讓我直接把王清峰律師的文稿轉載,讓更多未能進場旁聽的同胞知道,恰好媒體新聞都沒登載王律師的文章,相關法庭陳述新聞倒是多有報導,我就甭再陳述了。

謝謝大哥引用文章,王律師的文稿值得大家散播出去,分享給更多人看到,老百姓不能再冷漠不理,任由貪腐政客羞辱、陷害為國家公義挺身而出的英雄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