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網友論史:史書正在改寫
2009/11/18 02:55:53瀏覽620|回應5|推薦3

于Xuser先生(?)“《反分裂國家法》與《台灣關係法》確定兩岸中程關係”一文之下,與網友bajou論中國現代史,玆錄如下:


bajou:大陸若真想統一中國,就請還原歷史真相!
 2009/11/18 00:17
雖然我們退守台灣,除了因為國軍八年抗日打得精疲力竭外,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把手無寸鐵的老百姓趕到前線當炮灰,誰敢後退就槍斃誰,毛澤東還美其名為【人海戰術】。這種枉顧人命的蛇蠍心態決非一個有人性的人能為之!為了奪權毛澤東就像個劫匪把全中國的老百姓當成人質要脅國民黨讓權。我們雖輸了但輸得問心無愧,我們不欠大陸同胞,相反的國民黨是個有守有為的愛國政黨, 八年抗日國民黨用鮮血保衛了中華民國!更 不會為了護權殺害無辜的老百姓。請不要在任何場合污辱他們! 請看以下網站,你就知道為什麼打勝仗的國民黨會退守台灣。再看看大陸的教科書,你就知道為什麼廣大的中國人民仍舊痛恨蔣和台灣的外省人!因為中共用一流的誹謗洗腦手段抹黑國民黨!請正視歷史,別竄改歷史,如果不還給國民黨應有的公道和尊嚴,中國如何統一?
谁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jynnBtd24&feature=related
中共在抗日战争中干了什么 (1/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L_dTlYRxE&feature=channel
奇书共赏《谁是新中国》 (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spNo8v6BvQ&feature=related
你是我永遠的鄉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5t7zMFAT9o


回復:
如果一樓的bajou兄留意這幾年大陸的文宣、影視,對比早些年,可以明顯感受到大陸對於民國政府和國民黨的評價已經在改變。在這幾年的宣傳中,民國乃至北洋政府不是一事無成,抗日戰爭中的國軍也不是一擊即潰。總之,侮辱的内容越來越少,尊敬的成分越來越多。所以,史書正在改寫。

當然,成王敗寇,自古已然。中共要論證其執政的合法性,當然不可能完全還原事實的真相。而且真相也不是中共一方能還原的,歷史是豐富的,每個人都不可能了解她的全部内涵。bajou兄在抗議中共掩蓋真相的同時,也應該反思:以前臺灣的國民政府以及現在的一些國外學者媒體的某些仇中仇共宣傳同樣是不合理的。

鄙人在國共内戰成敗原因的看法上與bajou兄相去甚遠。我以爲中共能贏得勝利,最大的一招便是土地革命。當時中國多數農民沒有自己的土地,土地革命以後,這些人擁有了自己的土地,當然會為之拼命。bajou兄用“軀趕”、“炮灰”這樣的詞彙,我以爲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這種軍隊的戰鬥力可想而知,歷史上沒有人能用這樣的軍隊打贏戰爭(想想商周牧野之戰,東晉淝水之戰),中共自然也不可能憑藉這些炮灰就能打贏數量、裝備遠勝過自己的國軍。bajou兄在這一點上,可能受仇共的宣傳影響太大了。國民黨轉進臺灣后,不久就進行了土地改革,這便是痛定思痛後獲得的良方。

“中共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這樣的話,我上大學之後,便不再相信。我也希望這樣的論點早日從教科書中清除。

“中共在抗日戰爭中干了什麽”這個視頻我以前看過。他的總體邏輯我不能認同。政治鬥爭本來就是殘酷的,一個政黨不可能不為自己的前途考慮。在中日戰爭的大背景下,只要中共真的打了日本,甚至於退一步講,只要中共不幫著日本人對付國民黨,中共就沒有犯不可饒恕的錯誤。心存芥蒂是雙方都有的,並不只是中共一方。皖南事變就是明證。國共雖然建立統一戰綫,但基於雙方政治理念和實際利益上的衝突,小的摩擦不可避免。天佑中華,這樣的摩擦沒有升級到鑄成民族大錯的地步。因此,這次國共合作整體上看是成功的(雙方均獲利,當然不否認中共獲利更多。)。演講者認定:既是統一抗日,中共當心無他念,一心打日本。這就把複雜而殘酷的政治鬥爭簡單化,可愛有餘,但不免幼稚。

另外,演講者認爲中共成立國中之國,是分裂國家的行徑。這也是沒有讀好史書的表現。歷來,朝代更迭,後起新朝哪有不從先立國中之國開始的。依演講者的邏輯,則再無朝代更替,革命永遠無理。中國近現代史上,革命不斷。最終,中共這種對舊制度改變最多、對傳統衝擊最大的革命形式獲得成功。我以爲這其中不是單單用“欺騙”、“威脅”這樣的關鍵詞就能解釋一切的。中共之所以成功,他必然抓住了當時社會的一些核心問題,符合了當時的歷史潮流。如果說取得多數人的支持是奪取天下的關鍵,那麽中共的這種革命模式在當時肯定得到了很多非中共人士的贊同(或默許)。理解歷史的時候,把歷史中的各種勢力看成是試驗品,有時,會讓自己的看法更客觀一些。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mixiagou&aid=3507680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再谈
2009/11/20 12:12
整个战争过程中国民政府投敌部队之多也是反应了国民党组织力之薄 弱(中共抗战中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队投敌,但是有低级干部投敌的)。而国民党上层的腐败可谓触目惊心,包括抗战后期著名的“劫收”。权贵的腐败代表不了国 民党中下级军人们的牺牲。但是,中国军人的很多牺牲本来可以避免,却被很多权贵“消费”掉了,这个不能不让人恨!国民党抗战低效是有名的,典型就是河南发 生的事情与长沙大火!

战后中共三年打垮国民党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来源于国民党在抗战中犯下的错误(关键不是不允许犯错,而是国民党的错误犯下去后从来没有改过)。一个战胜法西斯的军队的迅速崩溃难道不值得反思吗?(其实这个崩溃的苗头在1944年到1945年初已经看得很清楚了)

关于“二二八”,兄弟可以看看李敖的书。他论述的很详细了。“攘外必先安内”小弟在自己部落格回复了。兄弟看看。

关于历史的台湾版本,兄弟自己注意看看维基百科有关的年份大事记就清楚了。里面大量的与国民党的有关不利部分被小心的“忽略”了。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谈
2009/11/20 12:11
但是我必须说站在一个客观立场上看,国民党政府的抗日整体上是失败的(但是中国是成功的)。我 这样说兄弟可能不同意,但是我越是学习了很多历史细节与很多经济运筹的方法后,这个感觉越是强烈。这个失败不是说国民党故意要失败,而是其中包括了很多无 法言说的历史悲剧!我小举一例。国民政府的战前统筹与备战是非常低效的,很多事情停留在纸面上。战争已经爆发,但南方的很多工业与资本都没有提前转移,而 这个是不可原谅的。如果不是民生公司的存在,我们中国的很多工业有相当部分无法转移到重庆。民生公司是啥?一个民间船运公司。运不了的呢?送给了日本人。 政府的船呢.........天知道;中国的战争工业能力每损失一点,要多少中国军人用血来弥补啊.........痛苦!其实,日本将侵华是人人都知道 的。在东北三省不战而弃之后,国民政府就应该考虑并积极的准备必然的中日全面战争。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转移中国重要军事工业与相关人员到内地。这个是 一个政府的统筹能力,基本与其他事情不矛盾。但是国民政府做的很差很差。典型的是北京故宫文物的主要部分基本上是在1937年11月后才被紧急执行的,直到北平沦陷后,北平故宫仍留有许多文物。兄弟想想,其他工厂,工人,学校,矿山等就不要提了。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倚木下鈎(yimixiagou) 於 2009-11-20 19:53 回覆:
有理。但換作我的邏輯:國民黨縱使無能,也無傷他是抗日主力軍的地位。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靠中共那點武裝抵抗日本,可能就得亡國了。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谈下
2009/11/20 12:09
我并不偏向中共,实际上我在大陆网上是骂中共比较多的。呵呵。但是我骂的主要是现实的问题。

关于兄弟提到的几个教科书的表述,这个基本就涉及对于历史的细节的理解与解读了。

中流砥柱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下》:“吾尝从君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中流。” 意思是就象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基本上这个含义表明的是一种精神象征与道德意象。

中共使用这个当然有其党派利益在其中。但是基本上这个与中共表明自己是抗战主力是有差异的。这个也不必然的代表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就被中共消弭了。中国军人的抗战之英勇牺牲是感天动地的,国共双方都是如此。基本上,我觉得中国的抗战历史要淡化党派色彩而更多关注老百姓与士兵的牺牲。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倚木下鈎(yimixiagou) 於 2009-11-20 19:49 回覆:

好吧,這就算咱們對這個詞的理解不同吧。手頭沒有字典,我就抄錄一些網上的句子,看看大家是怎麽理解這個詞的。

台股今早由電子股扮演中流砥柱。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9月6日出席中國人壽60周年紀念大會時指出,國有保險集團應充分發揮行業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宮崎駿一直是日本動畫產業的中流砥柱。徐光春強調國企要在應對危機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我想大多數人會認爲這個詞跟“最重要、最關鍵、首屈一指”之類的意思差不多。如果作這種理解,中共在對日作戰中的作用能達到這個水平嗎?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说谎”是不同的
2009/11/19 16:29
大陆的“说谎”是在某些地方避重就轻,有的多说,有的少说,有的不说。

但是大陆没有出现啥完全的编造历史来写教科书的。大陆只要是写到了教科书里的,基本上是有相当真实基础的。大陆的问题在于党派政治色彩过多,但是这个也是有其必然。

台湾的历史教育且不谈“人海战术”与“中共抗日”的问题吧。基本上看国民党对于怎么失去大陆的反思就可见一般。

我再举个例子,台独的出现。兄弟想想这个台独思想在台湾如此泛滥。为了论述其“合理性”,台湾的历史教育要在里面参多少水?呵呵,一斤够不够?

为了证明大陆邪恶与中共是魔鬼,这个台湾的历史教育又要在里面参多少水?两斤?

为了证明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这是三斤水了吧?

为了证明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是有含义的,历史的悲剧被消弭............这是第四斤!

..................

这些难道不可以让全球华人说一声“台湾的历史教育太失败”吗?说失败还是轻的,根本是乱来!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倚木下鈎(yimixiagou) 於 2009-11-19 21:44 回覆:

臺灣的歷史教科書我沒有看過。但對歷史材料作刻意的選材安排本身就是非常可怕的。而且您所接觸都是改革開放以後的教材了。以前的教材中情形呢?即使是現在流行的教材,也不能說沒有編造的成分。二二八的真相,人家臺灣都扯不清楚,我們就給他定性為臺灣人民反對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鬥爭。另外,如有名“中國共産黨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怎麽就中流砥柱了?還有“攘外必先安内”,翻開歷朝史書,都知道這個論斷問題不大,但在我們的課本中蔣介石集團的這一提法簡直與賣國無異。如果認爲這樣的歷史教育還“問題不大”的話,我想兄台對中共有些過分偏袒了。

所以,兩岸的歷史教育都是失敗的。如果比誰更失敗,也許有些意義,但意義不是很大了。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的历史教育是失败的
2009/11/18 12:17

小弟最近刚刚好有三篇谈到“1949”的文章。两篇有关“1949”的哲学探讨,一篇有关“中国自由主义文人”的问题。兄可以指点下。

那些说中共打赢是因为驱赶老百姓去冲锋的说法,用膝盖想想都知道是假的。呵呵。

中共在抗战中,依据其实力,规模,人数与经济后勤情况,他确实是对得起民族与国家的。何况其在政治上还有特别的地位存在与某种对于国民党的平衡。敌后战场的战略价值也不可低估。

台湾到今日还不承认这个,实在是“失败者”心态过重了!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倚木下鈎(yimixiagou) 於 2009-11-19 14:22 回覆:

兄之大作已然拜讀,頗受教益。文中論中共革命之合理性,論土地革命之必要性,愚弟慼慼有同感。不揣鄙陋,略提意見于大作之後。

說臺灣教育失敗,我們的教育呢?不同樣也有不少謊言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