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成一項心願
2010/10/11 16:03:12瀏覽364|回應0|推薦0
一件學生時期就許下的心願,在大四那年。那時想考研究所,中山中文舉辦第一屆清代學術研討會。我是工作人員。
看到學術圈的大老們在會場發表論文,面對講評者和提問者的問題,或刀光劍影,或溫良敦厚,對我來說那是學術圈的磁場。
這磁場一直吸引著我。
碩士班畢業時,因為必須賺錢幫家還房貸,所以沒能繼續唸博士班,還好求職順利,在七月三十一日,進入南台工專擔任必須兼任行政工作的教師,叫行政講師。
因為學校規定必須兼任行政工作五年,才能考博士班,過程還發生學校改制,講師恐怕被資遣的噩夢。
當時對於就讀博士班的大學同學們,好生嫉妒。
現在才知道,當時先找到工作的我,其實是超好運的,因為現在一堆兼任助理教授,而且我相信能力都不差。
回到清代學術研討會。
我感謝中山中文給我這個機會,一圓學生時期的夢想,我還跟指導教授同場發表,這應該是個象徵吧!
來到會場當天,接待人員說,學姊是博士生還是碩士生?
擔任助教的好友說:她是論文發表老師。
一群小小小學妹驚呼:啊!好年輕的老師。
我必須感謝她們的讚美,讓我知道,原來,我在這個場域是年輕的。
因為我在某些的場域是熟齡的。
女人四十一枝花,看開在那裏吧!
很高興我準備好PPT,不過講得快了些,如果可以氣定神閒,那麼就更完美了!
歐林說,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你會看到自己的強項。我知道在學術的領域裡,我雖然不是大家,但我喜歡研究問題,解答問題,而且也希望發表出來!
一個文化背後的支持力量,一個看待問題的方式,一個價值觀。
我研究清代江南才女的價值觀。那個時代的才女圈圈怎麼看自己,我們這個時代怎麼看女性。
小說裡才女們紛紛站立起來替女性發聲,一點也不同於紅樓夢的男尊女卑。
這個看法超酷的。
但我清楚主流價值是男性的那一套。
呵呵,我好像一直傾向擔任少數派,辯論時喜歡是少數裁,現在也在研究少數族群的看法。
但邊緣看法又如何?邊緣的價值在於原來早在那時代,就有這麼先進的看法了!
身心靈的看法也是如此。社會有多少人確實遵行心靈是大於物質的。

總之,感謝上天,打開通往適合我的家庭、朋友及職位天份的道路。我為了在此恩典下以完美的方式實現願望而獻上無限的感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btjmm&aid=448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