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是我的錯,但我還是要承認!
2009/11/11 15:26:05瀏覽224|回應0|推薦1

六頂思考帽看亂認錯

這不是我的錯,但我還是要承認!

連著兩次寶弟因為這「可怕」的認錯,而被父親痛打屁股。

狀況描述:全家尋找電視遙控器,爸爸媽媽聲音越來越大聲,剛才明明就是天天和寶弟玩WII,還不快點把他找出來。

白帽子:剛才玩WII還拿著電視遙控器,誰是最後拿的人?

紅帽子:媽媽說電視遙控器怎麼會在房間?到底是誰?東西每次都亂丟。藍寶弟東西是您拿的吧?

黑帽子:天天說:就是寶弟!剛才我看到他最後拿的。

黃帽子:沒關係,東西就在家裡,一定會找到的。

綠帽子:沒有遙控器沒關係,不用遙控器,一樣可以靠能力操控電視!

藍帽子:說到那裏了!我們是在談寶弟亂認錯這件事。

其實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亂認錯,會被父親打!從小到大,我也為了救妹妹,而亂認錯被媽媽打!

小孩子基本上是不願意認錯的!誰願意認錯,但為什麼會在不清楚自己錯了的情況下而認錯呢?

1.寶弟覺得這樣可以讓自己錯變得少一點,認錯就是減輕錯的方式之一,或者說是減輕因錯而被責罰的方式之一。

2.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做的?其實是一種不認錯,因為當大家都認為是您的時候就是您了!客觀上來說,的確是寶弟做的,但從寶弟主觀來看,他壓根兒忘了這事,面對一個人忘了,除非您提醒他而他記起來了,否則,我們大人的社會不也常出現以下的對話:

A:

哦!!!我等您好久了!昨天電話裏不是說好了,是下午二點嗎?氣死人了!

B:

是哦!!對不起!對不起!我記錯了時間!

其實B的心裡常是「有嗎?我明明記得三點的。」

可是如果B不認錯,那延伸下去的對話會是如何呢?

沒有呀!我記得是下午三點耶!!是不是您記錯了

沒有呀!我記成是下午三點了!沒溝通好!

沒有呀!我記得是下午三點,怎麼會是兩點呢?我.......

問題是面對怒氣沖沖的A,您會選擇那種回答方式呢?如果是邊喝咖啡邊看小說等您的A,您又會選擇那種回答方式呢?

我只是要說,人在下判斷時,通常是依情境的。

勇敢的人,是不畏強權,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路。

聰明的人,是看清事實,繞了彎其實是可以到達的,反而是省力的。

回到問題一開始,其實寶弟只是在減輕事態嚴重性!

至於要怎麼看呢?他是在討好人;還是他是企圖大事化小。

回到問題一開始,媽媽我的思維就是一時委曲自己,沒關係!

換成爸爸的思維就是人要勇敢認錯,沒錯何必認?真是君子坦蕩蕩!

回到情況劇:

如果寶弟堅持,「我沒拿,我不記得我有把遙控器拿到房間去。」

那又會怎麼演下去!

哈哈!我笑了!

接著觀眾們就會發覺媽媽、爸爸、哥哥都會說:「就是你拿的。還不承認!」

又回到一開始:

遙控器到底誰拿的?誰把這麼輕鬆的問題,看得這麼嚴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btjmm&aid=348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