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言父母心,紫色酢醬草
2009/09/28 13:17:11瀏覽431|回應0|推薦0

G,這是寫給我們的文章。

這次回家聽到您們吵架的事,老實說,我不做難斷家務事的清官,只寫幾段文字。事實上,我已失眠幾夜。

宴席上,爸爸眼望著天天寶弟和小鈞,心想著您家的兩個寶貝。可是人就是這麼奇怪,為人父母時沒這麼多慈愛,為人祖父母時,天啊!總想重溫當年當父母的夢。可惜當年,為了養子女,工作多辛苦,回到家只想休息,對於孩子的可愛,常是無心體會。當了祖父母,時間變多了,人也清閒了,少了年輕時的血氣方剛,對於孫子的疼愛加上耐心,我從我公公和天天寶弟的相處,看到了一切,而這一切也讓我聯想到八十多歲的爸爸。

另外一件當我聽到您們吵架的事,我一直縈繞在我腦海的事,是多年前天天約二歲時事,那次我們也和婆婆起爭執,事因呢,說來可笑,就是標題紫色酢醬草。六年前紫色酢醬草很稀有,我種在公婆家花圃裏,從台北回高雄家時,好不容易長成的紫色酢醬草就被全數拔完,換成了朝天辣椒,我氣瘋了,覺得如果婆婆要換可以先問我,再不然換地種,怎麼就這樣把我的心血給拔掉,這麼不尊重人。生活的空間頓時變成寄人籬下的痛苦。我沒對婆婆說什麼,只是跟老公說,我的紫色酢醬草沒了,婆婆在樓下叫喊,是花草重要還是人重要,老公走下樓去,婆婆開始數落我的不是,問清情形的老公,做了一件"可怕"的事。

他說,既然說媳婦怎麼可以因為小花小草,而壞了人倫,可見人際關係很重要。那朝天椒也沒啥重要。他拔了婆婆的朝天椒。

看起來符合邏輯的事理,這下變成大災難。婆婆瘋了,揚言是媳婦造成母子不合,甚至出手打人。我躲不了,抱著天天被打了好幾下,當然所有您可以想到難聽的話都像箭一樣刺傷著我。我連跑的本能都沒敢發揮。而老公為了保護我,也將母親推開。

不去描述那像八點檔的衝突畫面,當下我們去住外面,爾後我們開始看房子。當然我們會搬出來也不僅是因為這事。這段事我沒太清楚地和台北家裏說,我不想讓爸媽太擔心。

這幾年來,人事變化,婆婆個性也溫和了,對我也很好,而那株紫色酢醬草被我帶到了台南種下。可是G您知道嗎?我有好長一段時間忘了紫色酢醬草,原本茂盛的他們,在我疏於照顧之下,只剩一株孱弱的兩朵。

那天我想到這件事,又開始澆水。當初我捍衛的紫色酢醬草,其實是一種主權,當年那麼激烈,怎麼現在就棄之不顧。人很奇怪,常為了一些東西爭,可是爭到最後,竟是連自己都不怎麼想要的嗎?

其實有衝突,一定有是非,但誰是誰非,您身在其中,怎麼論斷,看您的智慧。我們以為最重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如果將來天天有一天這樣對我,我要怎麼想?那天我突然有這種感覺,很奇怪吧!換了角度,視野就不同。

家真的是不容易的地方,尤其我們都把家當休息的地方,而不是第一要照顧的地方。身為夾心的您,當然有難處,希望事情有個圓滿的解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btjmm&aid=335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