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的甜甜圈〉後記:李安如何「愛撫」
2007/03/15 15:23:19瀏覽1087|回應0|推薦2

(1) 唇槍舌劍的愛撫

 

寫完這篇稿子後,我繼續閱讀之前買來的《華人縱橫天下之李安》(張克榮編著,2005/08,北京:現代出版社)(),並把【冰風暴】(1997)與【與魔鬼共騎】(1999)又看了一遍。記得之前看這兩部影片都是在春暉電影台,由於廣告的不時插入,令我對這兩部影片的印象十分破碎。而今重看,除了發現【冰風暴】是李安作品中最冷靜的作品外,更對於李安對【與魔鬼共騎】至今百思不得其解,此片是其所有影片中「觀眾的反映最冷淡」的一部(186),最是感到好奇。

 

【與魔鬼共騎】的製作共耗資3500萬美元,票房之慘烈,李安說它是那年全世界所有影片中賠錢率最高的片子。說來很奇妙,李安說他要這片子中從美國的內戰,來談人類進化過程中的人權問題(174~175),以及用當時的特有的歷史情境來談男性情誼(180),不過,在我看來這兩大焦點都沒在電影中展現得很清晰與突出,反而倒是片中托比麥奎爾與珠兒兩人間的「愛情進化過程」部份,成為影片中唯一教人心動之處。

 

這兩個人的愛情卻是進展得有點像,這場給李安拍得「有點朦朧的戰爭」(觀眾看不出「為何而戰」)。珠兒是與老公結婚三個禮拜後就成了寡婦的女人(老公因內戰而死),她很快就看上了托比的好友(他在片中與托比都叫傑克),沒想到這位老兄剛與珠兒上床後,立即又給牽入戰場,受了重傷回來後不治而死。托比把她送到一戶農家後,不顧珠兒的挽留,竟然又殺入戰場,結果受傷而回。還好,他沒死;不好的是,珠兒這時已經生下了她與托比好友的愛情結晶。

 

農家的主人一日外出,帶回來一位牧師,告訴托比說:「你今天要不就結婚,要不就滾蛋。」這時珠兒與托比就在門外的走廊上,展開一場唇槍舌戰,化解了兩人之前互向對方說的一堆氣話(例如:珠兒說「你有一馬車的黃金我也不會嫁給你!」托比說:「我不可能去娶一個講話這麼衝的女人!」);珠兒使出的絕招是:「我先前對你說的那些氣話其實是在對你撒嬌ㄟ!」--即便這部電影中出現兩次戰場大場景(一次屠城,一次樹林大戰),都沒有珠兒這句話來的教人拍案教絕,絕到不解風情的托比乖乖把蛋滾向珠兒。

 

(2) 沒有愛情也大動干戈地愛撫

 

然而,更是教人對李安拍攝此片的進化過程感到心醉的,卻是他在拍片前竟然運用了一種「生死遊戲」,來瞭解演員的個性以及讓演員體會戰爭的傷痛感:「拍片前,我先和每個人談一個鐘頭,就角色提出我的看法,同時也聽聽他們的意見。....我也陪他們上了一個月的課,包括騎馬、開鎗、體能以及生活訓練課程。我們還以高壓氣槍與油漆彈,在一座山洞裡真槍實彈地對打過一場。全員分成了組人馬,我也加入了戰鬥,大家都只戴個面罩以防傷到眼睛。」李安透露,「由於生死之間最能顯露人的個性,以及互相照應的重要,我就從拔槍、開槍與抓他們的個性。」(183)

 

李安的槍戰拍的並不成功,不過,片中演員間在遭遇到困境與危境時,所展現出來那股相扶持的肢體語言,以及由衷的默默關懷的眼神,如果沒有經過李安事前這番「愛撫」訓練,不可能運轉與流轉的那麼自然與溫暖。

 

話說回頭咱們這六部國片,除了【詭絲】外,不僅每一部的衝突性與戰鬥力(戲劇張力)都很弱,而且還很缺乏唇槍舌戰。然而,我們要從這條路中指出的是,這批宣稱愛電影的台灣新新新導演們,不管有沒有床、有沒有戲(劇張力),畢竟你們都揚言在跟電影做愛了,但是卻教我們這些觀眾既看不到激情、又見不著愛情,問題出在哪裡?還請你們摸摸自己的心臟(不是ㄐ一ㄐ一或ㄨㄞㄨㄞ):究竟你們這些火爆小子們,做愛前有沒有下過一番愛撫的功夫?--有的話,時間大概也短到像,像手淫吧!

 

註:該書還附有一部30分鐘版的紀錄片,公共電視曾於今年的三月三日播出過。該書內容請參考http://www.paylessbookstore.com/book/book_detail_display2.asp?intProdID=E3011004

 

(圖:主演【與魔鬼共騎】的歌手珠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81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