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必須在床上開鎗
2007/09/12 10:35:07瀏覽3146|回應1|推薦13

李安這次的【色│戒】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除了床戲裸露的程度教人吃驚外,最教觀者瞠目結舌的是,床戲裡所展露的「暴力」色彩。對李安來說,床戲中有暴力,象徵著分屬敵對陣營的男女主角,他們的內在世界在床上的暴露與發洩。

這一塊是李安過去電影中前所未見的。之所以「未見」,是因為李安過去的電影中的情慾戲,並沒有這次片中男女主角各自背負著的國仇家恨。這股力量究竟壓抑著人性於幾何?滲透進人體於何處?李安這次「別出心裁」地透過前所未見的肢體床戲,極盡「貼身」之能事,展現了空前的「政治與性」的角力戲劇。

這一次又一次「政治與性」的角力,絕對是李安在這部影片中最值得令人回味再三的創意。然而,腦袋越來越八卦的人們,一旦面對著床,已經不太能夠去「思量」男女演員在事前是怎麼入戲的?他們接受了什麼樣的訓練?李安在其中究竟扮演了什麼的角色?這些問題其實比最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床戲,其實來得更「地獄」--李安曾說他這次拍【色│戒】有如「地獄走一遭」。

如果,大家能回想李安說他怎麼拍【與魔鬼共騎】,也許可以些微嗅聞到李安所謂的「拍掉半條命」,竟然指的是他差點教「自己死在床戲上」。

【與魔鬼共騎】裡一共出現兩次戰爭大場景,一次屠城,一次樹林大戰。雖然李安並沒把這兩場戲拍好,不過,這部電影裡的演員在片中所放射出來的默契,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更教人玩味,【色│戒】中梁朝偉、湯唯、攝影師、燈光師、美術設計師與李安等(至少)六個人,一次又一次面對著眼前那張床,不僅是大戰更是屠城。

李安說他在拍【與魔鬼共騎】前運用了一種「生死遊戲」,來瞭解演員的個性以及讓演員體會戰爭的傷痛感:「拍片前,我先和每個人談一個鐘頭,就角色提出我的看法,同時也聽聽他們的意見。....我也陪他們上了一個月的課,包括騎馬、開鎗、體能以及生活訓練課程。我們還以高壓氣槍與油漆彈,在一座山洞裡真槍實彈地對打過一場。全員分成了組人馬,我也加入了戰鬥,大家都只戴個面罩以防傷到眼睛。」

李安透露,「由於生死之間最能顯露人的個性,以及互相照應的重要,我就從拔槍、開槍來抓他們的個性。」那麼,究竟床戲中有哪些姿勢「最能顯露」,分屬敵對陣營的男女主角的「個性」與現實的衝突,那就真的是很值得「遊戲」了--更可怕的是,李安認為的掌握男女主角內外衝突的「拔槍與開槍」,究竟該當如何「安」排?這些已然超越「天人交戰」,而進入「魔鬼」的層次了。

圖上:李安得金獅獎獎後自嘲拎著腦袋拍【色│戒】。

圖下:【與魔鬼共騎】的女主角歌手珠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226561

 回應文章

彌勒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貼ing
2007/09/16 11:38

嗨~阿凱兄~

太精彩了啦~不貼不行囉~

彌勒熊的電影世界~繼續愛貼阿凱兄的好文章囉~

呵呵~

^^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