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做菜練「性」
2007/10/07 14:28:34瀏覽1379|回應0|推薦1

前言:

在2005年的三月初,

台灣媒體已經把

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

染成無數朵「情色的雲」。

當時我們報社總編輯(現在已經離職),要我也對這部電影做出一個版的「特別報導」。問題是,這片已經

腥到不行的雲,還有什麼「做頭」?

問題也是(ㄞ!),要做什麼,

才能既不離當時媒體的情色瘋,

又具有特「色」呢?

 

答案一旦掀開來,看到的人覺得一點也不難,秘密在於籠罩在問題疑雲中的人,如何衝破這層迷霧?當時我苦思幾日不得,一天夜半轉醒,望著暗淡的星光,看不到鄰居時(這真予我有黑暗中的一點星光之喜),我心中突然一「亮」(這字出現在這時真妙!):就找「雲」的鄰居吧。於是,就打電話跟阿亮說:「我不想騷擾你很忙碌的時間,看最近如果你有要上菜市場,可否讓我跟你一起去買菜?」

這篇專訪稿子,我沒馬上寫阿亮買菜、做菜、談自己「這輩子沒法有自己的小孩」,而覺得應該先把「油鍋」溫熱再上菜。於是,把李安、吳宇森與阿亮三位愛下廚的導演,做了點影「功」與廚「夫」的小比較。阿亮的專訪就放在下一篇囉。

 

放眼當今三位國際級的華人導演,李安、吳宇森、蔡明亮,除了都以拍電影為「命」,很巧合的是,下廚做菜也都是這三位大導演的「根」。這三位超級男人的「命」與「根」的關係密不可分,卻各自擁有不同情懷:李安以做菜「練性(情)」,吳宇森經由下廚來「減(拍電影時)壓」,而蔡明亮則在烹飪過程中「放空(自我)」。

李安「練性」

李安的【飲食男女】不僅雙獲金馬與亞太最佳影片,也令觀眾對這位開創武俠電影的一代宗師,另懷廚藝絕技,很是大吃一驚。

 

李安赴美讀書期間與太太林惠嘉戀愛了五年後結婚。婚後兩人分隔兩地,聚少離多。可是兩人的感情非常好,李安每次臨走前總是會做好一冰箱豐盛的食物留給妻子。但自此也開始了李安長達6年的失業時期。

 

李安的電影自九零年代開始後不斷得獎,他總是說:「妻子對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的獨立。要不是碰到我妻子,我可能沒有機會追求電影生涯。」但李安在【臥虎藏龍】得獎那年返台時透露,多年「女主外男主內」的生活不僅教他練就了一手做菜的「絕活」,更磨練了他的「性情」。

 

吳宇森「減壓」

以【變臉】、【不可能的任務2】等超級鉅片享譽全球的香港導演吳宇森,2004年十二月初來台參加金馬獎後透露,自家廚房比書房大,食譜可比電影劇本多多。除了常下廚給茹素的老婆做素菜外,吳宇森還說在拍【斷箭】時,「每週末假日都下廚燒菜給劇組人員吃。」

 

即便如此,吳宇森仍謙稱自己比起很會作客家菜的周潤發「廚藝欠佳」,「煮菜沒電影那麼有開創性。」即便如此,吳宇森的太太牛春龍牽著吳宇森的手說,「他有時為了紓解壓力,可以花上五六個鐘頭為家人做菜呢。」

 

蔡明亮「放空」

在這三大巨導中,蔡明亮喜歡下廚、做菜給工作人員吃,不僅鮮為人知,就連蔡明亮自己也不太強調,好像這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0328我跟著蔡明亮去菜市場前,跟他說這次專訪就看你怎麼買菜、做菜,蔡明亮滿口答應,沒多問一句話,好像終於有媒體去訪他買菜,本就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做菜給家人吃的蔡明亮,似乎也把下廚當做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他認為拍電影做菜給他的感觸特別奇特,蔡明亮說:「做菜時絕不會拿來想電影,更不是刺激電影靈感;做菜就是什麼都不想地做菜。」

 

蔡明亮離開飯桌,走到客廳口中又唸了一遍:「今晚的咖哩雞做失敗了!」這時我才猛然想起他剛剛在飯桌上,有一句話說得像輕聲細語:「我做菜時,是沒有人會跟我講話的。」(2005/032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28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