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與梁朝偉:性命之交的蛋蛋
2007/11/04 06:54:47瀏覽6216|回應1|推薦9

朋友NN在午后接連打了兩通電話來,裡面的內容百分之九十九都在談【色戒】。怕吵到家人,我後來索性拿著手機蹲到陽台跟她說話。過了好一會兒,我突然發現鄰居中有兩面窗戶探出人頭,在驚覺自己是怎麼曝露在他人面前時,忽然想起了梁朝偉在【色戒】中,那個令許多人吃驚的露出兩顆蛋蛋的畫面--這個意象札札實實地表白了,兩個看起來都很溫柔的中年男子,李安與梁朝偉,是何等地「性命之交」(註1)。

NN跟我熱談【色戒】的一個「起」點是,王力宏在片中的角色、口調,以及近來傳說他得了輕微的憂鬱症問題。NN回憶起八九年前,她在電台訪問過還沒走紅的王力宏。她當時問過王力宏,有沒跟女朋友上過床?王力宏告訴她說他還是處男,當時坐在旁邊的王媽媽立即打斷兒子往下「細說」的「欲望」。

回想起王力宏這八九年來的幾無女友乃至「假」的傳聞,這個媽對兒子的愛,於今看來不僅「獨」而且有點「毒」--這點,正是李安在這部電影中沒能將張愛玲在原著中,所欲傳達的這份非常「毒」特的愛情釋放開來的最大缺憾。

小說中有這麼一段非常毒辣的話:「她臨終一定恨他。不過『無毒不丈夫』。不是這樣的男子漢,她也不會愛他。」鎗斃湯唯的戲很可能比床戲來得早拍,這樣,梁朝偉才會「恨死」李安;他在這個拍片的殘酷次序中,驚豔李安發現那個時代的「毒」之所在,以致於扭曲的愛情「不可能不毒」。

梁朝偉對李安這樣的發現是晴天霹靂的:過去他在王家衛電影中那般的憂鬱,在侯孝賢電影中那般的儒雅,一大串港片(狡詐百變的韋小寶、滑嘴不捨的小和尚)中那般的快樂,來到中年,已然「危機」到再也無力把自己內心四射的時刻,李安送給了他一個「毒丈夫」的空前大缺口。

鏡頭再回轉到王力宏;王力宏是「愛死」李安的。從王力宏身上看到自己年輕時的影子的李安,對王力宏實在不夠毒,更多的是溫柔。

那場話劇社最後被捕,大家排一排等著被槍斃,其他人在哭,鏡頭卻主拍鄺裕民(王力宏)只看了王佳芝(湯唯)一眼。沒力卻溫柔的這一眼,沒人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除非你看過小說,否則觀眾不明了電影中王力宏這一眼要說的是:「鄺裕民也不會恨她,他欠她的。」

李安說的很坦然:「我在片中把演員撕裂。」(註2)梁朝偉已入中年的皺紋也在【色戒】中綻放得很坦蕩,我們沒見過那麼老的梁朝偉,老到好像要把我們過去對梁兄哥的諸般燦爛影像,一個個撕裂。王力宏沒有什麼(電影的)過去好撕裂,只有在自己內心「私獵」過去被愛的母親阻擋的戀情,這種傷口在李安很隱藏式的鄺裕民並不夠毒,以致王力宏與李安最多只有走到「看了一眼」的「境界」。

但李安在【色戒】中是徹底把過去的梁朝偉撕裂了,以致梁朝偉「很爽快」(註3)地用他那兩顆蛋蛋,那麼放蕩地在這個空前的傷口前快樂搖晃。處於當今這個非常毒辣的時代,中年男子的如何突破危機?這兩個本性儒雅的男人,在「無毒不丈夫」中穿了出去。【色戒】是李安與梁朝偉攜「蛋」的搖滾狂作。


註1、3:這兩句引詞,都來自李安0925在台灣的記者會上的用詞。李安當時的原話是這麼說的:「我跟梁朝偉有一種性命之交,惺惺相惜的感覺,雖然一開始只跟梁朝偉說是拍愛情戲,但他的衣服都肯為我脫掉,他很盡力的不增加我的負擔,甚至在記者會上,梁朝偉都說他脫衣服脫的很爽,我知道他是在保護我!」

註2:1011李安在接受德國新聞社專訪時是這麼說的:“有時我相信我是把演員在撕裂,以便我才能向觀眾傳達我的訊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347261

 回應文章

hehe
小意見
2007/11/05 01:50
hi你好,雖然文章很棒
但是有點不太認同

畢竟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外人是不好去評論
王媽對王是不是毒?這個並不是我們可以講得準的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7-11-05 09:39 回覆:
〈認罪〉

您說的沒錯
母愛裡面所包涵的內容是很豐富的
可也很錯綜複雜
真正接受到這份入骨深情的
除了這對母子以及跟他們很親密的人外
其他人確實是「不好去評論」

拙文 不過是就整篇文章的文脈
借由這個點來啟動 不在評論他人的母愛
當然 如此下手確實很毒
因此 就寫作論而言
毒的當然不是王媽媽
而是作者 沒有別人
這罪 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