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與李康生
2007/08/30 23:09:47瀏覽3463|回應2|推薦6

不少人向我問起李安的【色│戒】
我至今還沒看過(它今天0830才在威尼斯做全球首映)
但我看過秀在you tube上的預告片(如上)後
我只能說的「印象」是:
1,預告片實在剪的不好─動靜之間,有違李安的節奏與戲劇性;
2,李安選擇湯唯令我感到「好奇」─她的表情實在明顯的僵硬且做作。
李安在記者會上大膽表示「要穿破張愛玲的愛恨手法」:

我覺得張愛玲的這部小說和其他小說有很大不同,筆法很不同,可以說洗盡鉛華。

我認為張愛玲的所有小說都在寫其他的人事物,只有這一部在寫自己,28頁寫了30年,裏面有很多藏鋒,包括這個結尾。

當我們用電影很實地把它拍出來的時候,用劇情長片的故事性講出來的時候,我們不能被她這個手法給騙了。

這是文學性的手法,要把她的心事寫出來,心裏欠缺的,這是一部懺性之作。

我一直提醒我自己,也鼓勵我的工作人員,張愛玲的這部小說是我們的起點,不是我們的終點。

常常說太忠於原著,被她的文學性所迷惑,於是拍砸了,我要從這個陷阱裏面跳出來。

我要用我的電影的方式來表達對她小說的忠誠,要把這些隱喻的內容,這些藏鋒表現出來,所以改動是很明顯的。

我覺得這部小說明寫易先生,暗寫胡蘭成是很明顯的,我必須要把它點明。

她的心中有很多恨意,所以她的小說以電影來看就相當殘酷,我需要用很多的手法把它圓轉過來,這是我的看法。
又,有不少人要我寫【幫幫我愛神】的影評
很難精確去細思為什麼
(也許寫了文宣之後 覺得此片跟我緣份已盡?哈哈)
我提不起半點勁來
我前後看了兩遍
電影拍的不差
但我總覺得影片明顯的缺少了「西施」的內在世界
這個世界如果能與李康生展現的色情場景
微妙地勾連在一起
我想我會有力氣說上兩句
下面是UCLA的亞洲研究所發行的
「亞太藝術」雜誌對李康生進行的專訪
李康生在這專訪中
那種超脫他平日的含蓄又溫文的怪怪表現
反倒令我感觸良多:
我們在自認為創作中所做的「修飾」
究竟從何而來?它在我們生命中佔了多少成份?
扮演著什麼角色?
圖:李安去年0428返回台南,頭戴乖乖的牛仔帽、留下「大手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199307

 回應文章

彌勒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貼不是9歌~^ ^
2007/09/16 14:51
嗯~的確越是電影圈的人~越感觸很多吧~

路過
台灣電影的期待
2007/09/02 02:07

不知道專業的台灣電影人對台灣電影的期待是什麼?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7-09-02 07:13 回覆:
待在台灣電影圈越久
很多人對於台灣電影就越沒有期待
(這也包括跑電影的記者 尤其是很多台灣導演
早就喪失對電影的理想與熱情 他們待在這圈子
不過是用之前打下的資源來A納稅人的錢)

下次我會把李安先生去年五月返台時
在晶華酒店的一場座談會貼上來
我的紀錄很詳細
這會比由我來說
更動聽的
──妙的是 李康生也去了這場座談會
我們會後在吃中飯時巧遇 當時我跟他談的話題
不是台灣電影何去何從
就是【幫幫我愛神】的拍攝進度
當時他說他剛找過劉若英 但給張艾嘉回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