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 水舞‧恐龍‧宮崎駿-「竹南演藝廳」
2010/10/11 05:29:24瀏覽2142|回應2|推薦14

0


    68歲的老人趴在桌上,拿著筆日以繼夜地畫著關於大海的作品,一張又一張。


主題是關於一個小女孩愛上一個小男孩的簡單故事。


不簡單的是,小女孩原來是一隻生活在海底的金魚,小男孩跟父母住在海邊的懸崖上。


小女孩的父親看來像是深海大法師,小男孩的父親只是一艘小船的船長。


「不,這不對。」老人摸了一下鬍子,再度把手插進頭髮裡撥了好幾下滿頭的白髮,語氣堅決地說,雙手立即把剛剛畫寫的東西撕進垃圾桶。


歷經一個颱風天,他跟同事站在窗外飄搖不已的樹與雨之前,「一開場,如果不能夠馬上把觀眾的眼光吸引住,那就算失敗了。」老人在窗前不斷喃喃自語。


又過了幾天,同事們下班走了,他又撕掉好幾張作品,搔亂了滿頭的銀絲,摘下眼鏡又戴起來時,他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他把之前幾張畫作裡的幾隻水母,除了放大外還把數量變得很大,水母們浩浩蕩蕩從水底浮上海面,好像火箭要從地球衝進太空般地一起往上要衝出水面。


「對,應該要像這樣,要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帶給觀眾一種奇幻的感覺。」老人笑了起來,酒窩在夜裡的燈光下浮現,那個可愛的凹洞閃爍著某種神秘的光。


這個當時68歲的老人(現在70),叫作宮崎駿(1941~);那部在一開始就要呼喚出奇幻場景的影片,叫作【崖上的波妞】。


1


    近一年半來,由於工作上需要為工作室開拍的第一部影片四處勘景,我遊遍了苗栗縣所有18個鄉鎮(包括苗栗市)


而今來到徵文標題「部落客『漫遊』社區」面前時,猛然令我想起這一年半來造訪苗栗,深藏於內心之中的也許更多的是一股「夢遊」情懷。


旅途中,我經常在苗栗的公車以及許多大型活動場合中,看到劉政鴻縣長為苗栗衝刺所提出的口號:「讓世界看見苗栗!」


這股宏大的胸襟,就像我幾年日漸深入台灣電影界的心情,因此雖然為工作而在苗栗各鄉鎮勘景至少30次以上,內心中因此對苗栗日漸深厚的情感,令我不知不覺中生發出如是一股夢想:「怎麼讓世界看見苗栗?」


事實上,這般夢想同時也在不斷深思與力行:苗栗憑借什麼可以走入國際舞台?


這個當代苗栗的大哉問,說得更精確些或當是:放眼望去至今仍以農產為特產的苗栗,要如何以現代化的方式重新整裝,才能令國際上的眼睛為之一亮?──即便,苗栗縣大大小小的工業區合計起來高達11個之多【1】,

但這些工業產品與苗栗本土之間的歷史與情感,絕對比不上人們一談起苗栗,立即思想起大湖草莓與三義木雕的「力道」。【2


去年(2009)年的六月與八月,我分別兩次以近觀與遠觀的方式,觀賞「明德水庫水舞嘉年華」的水柱與燈光變化的各種結合,那種在浩大湖面之上,豔麗不可方物、五彩繽紛的精靈水舞,不時出現在我往後的苗栗「夢遊」中。


苗栗的各種特色與特藏,能否以用某種方式創造出像宮崎駿動畫那種「奇幻」的場景,才能將苗栗既突出於台灣各縣市之上,且又一眼望去立即吸引國際的眼光?


而,這種(或這些?)方式,正是要具有像水舞般「靈活」(破除傳統思維),又「繽紛」的特性與手法。


2


    今年(2010)八月十四,我接受一位住在豐原的朋友之邀,請我晚上順道(他知道我當時在苗栗)去竹南看他外甥的薩克斯風演出。「其實是薩克斯風與國樂一起同台演出。」他又說。【3

 

我們是軍中同袍,退伍後那幾年,常一起到台北內湖一友人家喝茶;大家喝茶比較各種茶的時候並不多,倒是聽國樂的時間比較多,尤其是二胡方面的曲目。即便後來陪一位學妹上凍頂做田野調查,我們談到中青兩代拉奏《葡萄熟了》一曲各有特色處的時刻,還遠比去比較凍頂與凍腳之茶的時候多些。


竹南位居苗栗最頂端,當天早上我還在瀕臨苗栗最腳端的大湖,拜訪一位近年種植牛樟芝有成的園藝老闆,到達竹南時還不過中午時光。


竹南我雖不陌生,但市區還很不熟悉。


我有點好奇的是,在某個台灣的小鎮上,過去我們所熟悉的國家音樂廳的「正規」演奏會,會變成何等「規模」?


我更好奇的是,這個據說是「大」小說家陳映真(1937~)的出生地,是否還有哪些臥虎藏龍?──赫赫有名的「天仁茗茶」總店,就是座落在竹南鎮!


當晚的《龍騰虎躍》演奏會,不僅有模有樣,我下午先去「偷看」的這個很陽春的場地,來到晚上國樂、薩克斯風、人聲(合唱與獨唱)交匯之際,一再勾引起我對這小鎮的「龍虎」記憶。


去年,我順道路過「竹南啤酒廠」,才知曉這裡竟是全東南亞最大的啤酒廠!去了不遠處的「龍鳳漁港」,看到海灘旁不僅有一個衝浪俱樂部,甚且吸引不少老外到此浪遊。


下午,懷抱著像電影中一位「辦案的偵探」的心情,走進演藝廳旁邊的鎮立圖書館了解這個小鎮時,除了發現這地方原來是國泰集團的創辦人蔡萬春圖書館的前身外,還看到去年底一張「林二教授作品音樂會」的海報,才知道這位曾經在美國舉辦過「世界第一次電腦音樂會」(1965)的林二(1934~)也是竹南人。


我跟館員聊天、跟進出館裡的人打聽,然後知道竹南曾是全台最大的金銀紙製造地,而這裡還有位專研「金銀紙的狂人」張益銘,他當年為了研究而買下印製金銀紙的模版的300萬,竟然就是他原來要買房子的準備金。


3


    各種音色奔放的音樂會,引領我的眼睛放射到堆積如山的金銀紙燃放火光之中;一年多來對於苗栗的各種經歷與記憶,在這時候逐漸相互「熔」解,過去許多對於苗栗的「固」有的東西、人物、形象與思緒,開始變得像水舞般靈活、扭轉起來。


我走出會場,先跟朋友打電話道喜,報告他的外甥經由「豐原青少年國樂團」,從國中時期便已在中西交匯且眾聲喧嘩的時代潮水中茁壯。


之後在這小鎮空曠的夜空下緩緩漫步,在歷經一陣沖天火炮的炫爛彩光之後,腦海中忽然浮現下午在圖書館門口聽一位當地居民,談起今年五月中旬「竹南運動公園」舉辦一場盛大的充氣恐龍大展。


「每天早上我醒來時,發現高高的半空中浮著三隻大恐龍,一切看來那麼不真實,卻又感到一股莫名的真實;」她說時還忍不住掩著嘴笑了起來。那種飄浮的奇妙視覺感,不知為什麼在這時候,不斷衝擊著我腦海中「驚奇苗栗」的神經網絡。


我思想起宮崎駿的動畫對2D「老傳統」的堅持,可他又毫不休止地被「奇幻」場景所一再吸引──原來我們被這時代所一再迷惑的「科幻」效果,並不一定只能從最尖端的「科技」才能有所得;而,宮崎駿的「奇幻」或不過是令觀眾「驚奇」的當代流行修辭


秘密,很可能就在「水舞精靈」:開創出「驚奇苗栗」的行銷手法,或不必經由昂貴的「科幻」方能致之──恰恰是深植於苗栗土壤之中的東西,經由水舞般的靈活扭轉,帶給世人無限的驚奇!


驚奇苗栗》所來自的水舞靈感,就在於用2D的手法也能創造出3D的「奇幻」精靈。

踏進火車站前,我不禁回頭朝那外表看起來很傳統的竹南演藝廳的方向望了好一會兒:陳映真、林二、蔡萬春,國樂與薩克斯風,還有宮崎駿,他們一定還會繼續在我往後的旅程,帶給我不受現實與傳統形式局限,生發出那

宛如站在懸崖之巔,

於「驚」險之中,

沖放出「奇」幻之浪的美妙靈感。

【圖片說明(由上而下)

(1)2010/05竹南運動公園「恐龍大展」之大雷龍與飄浮在空中的恐龍。(感謝借我相機的竹南友人Sandy小姐)

(2),宮崎駿動畫【崖上的波妞】(2008)開場時的科幻場景。

(3),頭屋鄉「明德水庫水舞嘉年華」(2009)

(4)2010/0814,竹南鎮「龍騰虎躍藝展身手」演奏會(上左:大樓大門,上右:海報,下:演奏會現場)

(5),[左]竹南去年(2009/11/22)為知名的同鄉作曲家林二教授,舉辦一場別具風味的音樂會;[右],從竹南演藝廳入口處,即可窺見這個場地很傳統卻也很簡潔。

(6)2010/05竹南運動公園「恐龍大展」之慈母龍。(感謝借我相機的竹南友人Sandy小姐)

【註】

(1),苗栗的工業區,http://idipc.miaoli.gov.tw/energy_3.html

計有「頭份、竹南、銅鑼、中興北區與南區、竹科竹南基地、廣園科技園區、三義、西山、龍港、中平」等11個工業區。

(2),外人皆知三義有木雕,卻比較不清楚就在距離「三義木雕博物館」不遠處,有一個面積廣達75公頃的「裕隆汽車三義廠」。http://idipc.miaoli.gov.tw/energy_3_8.html

(3),『龍騰虎躍藝展身手』國樂音樂會,2010/0814晚上七點半~十點,演出單位:「豐原市立青少年國樂團」、「豐原市婦聯愛悅合唱團」、「后里之音薩克斯風樂團」。

【延伸閱讀】

(1)〈宮崎駿最長的快樂與痛苦(1)[宮崎駿1]〉

(2) 竹南龍鳳漁港海防隊探秘─〈鐵與沙的情與慾:職棒球員&海防隊員〉

(3) 相關照片:

[a] 有{張惠妹}的「竹南啤酒廠」

[b] 有老外來游泳沖浪的「竹南龍鳳漁港(假日之森)

[c] 天仁茗茶總店(門口的銅雕)座落在竹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488398

 回應文章

草地兵
草地兵
2010/11/03 23:05

我們這組用具體行動

來表達對這些文章中的想法的敬意

讚啦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11-05 10:19 回覆:

感謝支持!

這是令人感動的字眼: 草地兵

再次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很耐讀
2010/10/28 18:13
很有趣的文章 許多不可能關連在一起的事情與想法
都被你連接起來了 你的想法不是一般部落客的想法
很耐讀 也需要耐下心來讀
不過 越讀越好玩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10-30 10:35 回覆:
跨鄉鎮漫遊的關係吧

感謝您耐心讀在下落落長的文章
(應該沒比雷龍的脖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