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亞細亞孤兒》飄蕩出苗栗的國際天空(中)─大湖「草莓文化館」(上)
2010/10/20 12:18:15瀏覽1740|回應2|推薦6

0˙

    沒有來苗栗勘景之前,我不曾來過大湖,但大湖草莓早已是如雷貫耳;似乎潛意識中為了彌補某種不足,自去年九月到今年初,短短不過半年多,我總共走訪了三次大湖「草莓文化館」,其中有次原本沒順道的,卻還是趨車拐進大湖──因為那一次的彎拐,我才知道「大湖」草莓不僅在大湖,我才知曉大湖「草莓」還有更微妙的「天空」。

 

1˙

    每一次來到「草莓文化館」,我都把這棟五層樓的草莓精華細細走上一遍:一樓「農特產品展售區」,二樓「放映室、蠶絲製品紀念品」,三樓「草莓生態展示區」,四樓「餐飲區 & 下午茶」,五樓「空中花園」。

每次來,這五層樓中,人最多的都是一樓;這裡不僅集所有草莓周邊產品於一身,而且室內的草莓色燈光,有如緊臨於旁邊的「大湖酒庄」裡的草莓酒,清爽又迷人。

 

三樓述說的是「大湖草莓史」,數量不多的人進到這裡來後,匆匆便遊走──只有來到這裡細看的人,才恍然原來在樓下「草莓文化館」前面廣場,那一個巨大的花雕塑,其實並不是桐花而是草莓花。

五樓的空中花園其實並沒種什麼花,大多是樹,風更是大,還有一個架得不很高的圓型觀景台(嘿,為什麼不是草莓型呢?),來到這裡的稀少遊客東張西望後,也很快從「空中」消失而去。

然而,三度上到這個「草莓的空中花園」,每次我都感到很困惑:從這個居高臨下的地方,無論往下往上、前後左右看,實在感受不到草莓的氣氛,也嗅聞不到一點草莓的氣味;草莓,來到「空中」,儼然就從這裡消失不見了──這裡那些漆上「接近草莓色」的建築,看來更教人有種生鏽的感覺。

 

2˙

    我一股忍不住在好奇與困惑之間搖曳的動感,將手指尖在幾個「生鏽」的鐵欄杆上輕撫,一種變化般的微妙觸感,如一葉扁舟在腦海中緩緩蕩開。

時代在變,人也在變,觀念當然也跟著變:「草莓族」從最初被食品業者拿來形容15歲以下的消費者,以草莓來象徵這個族群的天真、好奇,以致後來演變成80年代後出生的世代,抗壓性低、穩定性差、徒有美麗外表而內心脆弱虛空。

走出館外,我有次回頭望了一下那個巨大的草莓花雕塑,在盛暑豔陽下,仍然吸引不少人在它身旁流連忘返,吳濁流的「無花果」從我腦海一閃而過──草莓除了吃的文化之外,或者還可滋長出「其他」令人流連忘返,乃至教人忍不住地從不遠千里處而來的文化?

走訪苗栗縣,內心中不時湧現一股又一股的迷惑:苗栗事實上「埋伏」著比「外人」知道的木雕、草莓,更予人充滿熱情與能量的「特產」;例如,沒落的陶磁業,沒落的茶葉,沒落的金銀紙業,然而,它們在目前正蓄勢出一股「轉換、待發」的新能量──分散的,單打獨鬥的,孤傲的。

也許是因為不斷在「公路」上奔波的緣故,苗栗十八個鄉鎮之間的界線,反而成為我必須「主動」跨越的界「限」,那一個個我所接觸到的「新孤軍」,有意無意間在我腦海中主動相關連起來──飄蕩的,相互耳語的,詩意的。

 

3˙

    今年中秋節(2010/0922)我從公館轉進苗栗市經國路的後龍溪畔時,黃昏的天空噴射機的聲音像炸彈開花不斷自半空中掠過耳際,我將車停下來,走向後龍溪旁的大空地,河畔的看台上已坐了許多人,但沒有人出聲言語,大家皆把頭高高抬起,仰望天空中一架架就在眼前的模型遙控飛機的英姿。

黃昏的河畔,人車愈來愈多,空氣中沒有人聲,每個人的眼睛裡只有模型飛機,夕陽的光照耀在人們臉上,溫暖、閃亮、動人。

我在堤岸上看台上下與左右不斷來回,原本想跟在場的「苗栗航空模型飛行協會」會員訪談的念頭也逐漸消散。

 

一個小孩激動地追著正要降落的模型飛機,引起兩位會員趕緊救童的小騷動──我後來才知道,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插曲,在我腦海裡刻下了某種「別富深意」的印記。

望著遠方看以來非常安靜的雲,它們那舒放得那麼瀟灑的模樣,在我心中投下某種難以言明的漣漪;站在最高的一層看台上,俯視看台上一排又一排沉靜的觀眾,我內心中忽有某種「動」念。

 

4˙

    「彩繪稻田」雖然很足以教人「驚奇」,然而,這種東西畢竟日本人也有,其他縣市也開始跟進,因此,我們真正要尋找的是:一個可以讓苗栗突出於台灣五(直轄)市十六縣「之上的驚奇」──突出到足以一眼就吸引國際眼光的「不可抗拒的驚奇」。

我們必須找出某種可以把苗栗的這些小驚奇,一一統合或組織起來的大方式或大結構。

那麼,「彩繪稻田」的理念不僅必須予以進一步的放大,還必須予以多方位的靈活運轉。

那麼,首先要「靈活運轉」的很可能就是「稻田」:苗栗本身具有不少很具特色的「田」,則從空中鳥瞰下來的「國際景觀」不當局限在「稻」田──不局限於「稻」田的「彩繪」,或將使苗栗具有更恢宏的國際景觀。

 

5˙

    我計算起各種「田」的季節與時間長度。

「彩繪稻田」的最佳時節是在每年的六月,今年很可能因為氣候過熱,使得苑里在十月份又有一次新作。

而將到來的10月下旬,就是(a)氣勢萬千的銅鑼「杭菊節」;維時一個多月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12月中旬(b)風情萬種的「草莓季」;草莓季約莫可以持續到二月下旬,再來就要等到4月初的(C)山河一起震盪的「桐花季」,一直到五月下旬(約莫就是總統就職日的520左右)結束,然後六月再接上「彩繪稻田」。

看起來這麼實際的計算,也許有部份來自「公路之動」,還有更來自於幾次住在苗栗的民宿的緣故。

與其他縣市的民宿相比較之下,苗栗的民宿有一大特色:它們多半深藏在山中,尤其更愛選擇在山之巔。

例如,我曾住過通宵的「如意園」、三義的「雲洞山莊」,前者山海一色、後者竟至雲海翻騰──甚至我曾路過拜訪、就在苗栗市的貓貍山公園之巔的「怡香(有機)茶園」,主人李欽德將住家前的那片大草地,整理的有如日式庭園般清爽、明亮又靜瑟,「入冬之後,一打開門走進這片草地,雲海就在眼前!」

主人說得清描淡寫,我卻聽得驚心動魄── 一出家門,雲海就在眼前!而茶園,還在這片大草地的階梯下呢!

回神、話轉回頭,銅鑼的杭菊總共有三種顏色,黃、白與紫,紫色產量比較少,多半裝飾用(也用來送給花錢幫忙採摘杭菊的遊客用),黃白相間的杭菊花海,可仿「彩繪稻田」的方式,製作出自高空鳥瞰時的精彩圖案──當然是跟苗栗有關的,當然也可以以幾個教人「驚奇又驚喜」的中英文字表之。


是的,我們要逐漸熟悉用鳥瞰的角度或想像力(這是苗栗的天空不斷帶給我如是靈感與習慣,請參見最上圖),來審視苗栗過去所被稱道的一切特色,只有在這種視野下,才能透見出苗栗的國際潛能,乃至這股苗栗的新力量對全台灣整體的影響力──草莓不只是草莓,苗栗不僅是苗栗!

 

§ 系列文章

[1] 水舞‧恐龍‧宮崎駿-「竹南演藝廳」

[2] 吳濁流震盪:苗栗的國際天空-西湖「吳濁流藝文館」

§ 漫遊苗栗的相關文章

妳的內衣是原廠的嗎?-2010大湖草莓季

普羅旺斯在台灣:苗栗銅鑼杭菊節(1)男花花

普羅旺斯在台灣:苗栗銅鑼杭菊節(2)各有所 Do

普羅旺斯在台灣:苗栗銅鑼杭菊節(3)花田情侶

【照片說明】(由上而下)

(1) 苗栗曼妙的天空:後龍溪畔河谷廣場(2010/09)

(2) 從「草莓文化館」五樓鳥瞰大湖市區與「大湖酒庄」。

(3) 「草莓文化館」三樓的草莓生態示區。

(4)「草莓文化館」五樓的空中花園。

(5) 苗栗市經國路後龍溪畔的模型飛機表演。

(6) 「苗栗航空模型飛行協會」今年中秋節在後龍溪畔的演出。

(7) 日本人的稻田彩繪作品:古代武士與古典美女。

(8) 銅鑼杭菊節,2009/11

(9) 三灣永和山水庫桐花季,2010/04

【延伸閱讀】

 「草莓文化館」、「大湖酒庄」官網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2-4號

話:037-996736

通:

[大眾運輸]火車:至苗栗火車站→於站前轉搭新竹客運,往大湖班車→於大湖酒莊下車即可。

[自行開車]: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接台6線左轉往公館方向行駛→經汶水接台3130.5k處即可抵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516797

 回應文章

十把刀
屌屌屌!!!
2010/11/03 22:39

同意阿芳的說法

人生好像有了新的意義了 很正面的也很積極的


小芳
跨過大湖
2010/11/03 17:42
阿波把文章轉給我  還跟我講了很多你的話
我看到了完全不一樣的大湖  好像一腳跨過了以前得大湖
那個留給我們只會嘻笑怒罵的大湖
我們這一班也正在編組  我們會因為這場戰役武裝起來
隨時為任何一種戰事而準備
你真的說的很屌
戰爭就在測試實力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