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凱倫‧女兒‧環
2010/01/25 15:30:24瀏覽7817|回應9|推薦18

「人生悲劇的第一幕開始於生兒育女。」──芥川龍之介《侏儒的話》

1

「有王德傳的好茶ㄛ!」大概是茶友Nina趁著昨天上午天氣還沒變轉,一大早就打電話來。

「我沒那麼多錢買。」「沒關係,我可以泡給你試喝。」去年初,我路過王德傳的本店,在店裡小姐的熱情召待下,我免費試喝了久仰了的「千兩茶」。

之前每次有記者會在晶華酒店召開時,我都會到酒店裡的王德傳專櫃去「流覽」一下,因為他們的茶實在跟我的價位相差太多,所以都只是看看「茶市最新動態」。[註1]

然而,沒幾年,王德傳也在晶華撤櫃了,以致去年路過中山北路的本店時[註2],我當然忍不住進去「流覽」一下──真是乖乖,連小紅袍都開價不菲,更不用說大紅袍乃至千兩茶了。[註3]

空著肚子,匆匆趕到Nina家門口時,聽到她那3歲兒子的哭叫聲,我便開始後悔了。

進門又看到Nina還找了一個帶著一歲多兒子的朋友Yaya一起來試茶,我就更後悔了。

2

我的後悔完全準確,沒多久,不僅桌上近十盤的茶點有67盤,被這兩個小鬼或翻倒或掃落到地面,就連放在茶則裡正要賞茶的女兒環,也一併給撞翻開來。

2003年我到雲南採訪陳喬恩與王紹偉時(他們那時剛出道主持一個中國旅遊的電視節目),曾在我們下榻的旅館前一個小茶莊裡,試過一次女兒環。

「甘甜,青翠如山嵐;清淡,舒暢如生煙。」Nina的先生跟婆婆把兩個小鬼帶進去後,我們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喝茶,Yaya這麼對我說,原來這茶是她前天從王德傳那裡買來的。

Yaya是一家時尚雜誌社的年輕主編,5前年結婚,前年夏初時懷孕成功,去年春天生下小baby,「懷孕的時候,茶我還是照喝,不過都喝普洱,因為它比較溫潤。」

我沒想到這次茶會中就在這句話中「告一段落」了。

因我還在小孩恐懼症恢復期中,所以一時間沒搭腔,只是吃著剛從地上與桌上撿起來的杏仁餅與桂花糕。

Nina進進出出好幾回,最後拿著一盤切好的火龍果出來,才坐定下來跟我們一起喝茶。

我漱了口正端起茶來喝時,Nina突然對著我說:「你知道陳凱倫的事情吧?」

3

過去在報社,陳凱倫經常提供最新消息給我們,尤其是民進黨找他主持晚會或其他活動,他早幾天就先打電話告訴我們。

因為陳凱倫的新聞過去都由電視線處理,一直要到2004年初高捷閃電結婚那天[註4],我跟陳凱倫才第一次碰上面。

雖然,當天是陳凱倫打電話給我,但事實上,我去的時候陳凱倫還沒回來,所以我跟高捷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採訪與閒聊。

聊到後來時間實在拖得有點超過了,我還有稿子要回報社處理,便問高捷陳凱倫哪裡去了?

「處理點小孩子的事情吧?」高捷說得清描淡寫,等又過了20分鐘,陳凱倫滿頭大汗的回來時,我問陳凱倫「事情還好嗎?」陳凱倫說「多花了點時間跟學校溝通,你急著走嗎?」

臨走前,陳凱倫再三叮嚀我,如果我結婚了,一定要找他的婚紗禮服公司,他一定給我最大的優待以及「最親切的服務。」

那年快冬天,陳凱倫自己跑到報社來送關於自己節目的新聞稿,匆匆快走前又約我哪天去他那裡聚一聚,「我們再打電話,公事為重。」他笑了笑,拍拍我的肩膀走了。

那一年,我比較留意陳凱倫在大愛台的節目。

台灣男藝人中能像他口齒如此清楚,台風如此明朗又大方的,陳凱倫是我所僅見;只是我總覺得他有時候手勢比得多了些、花俏了點。

當然,我不可能去跟陳凱倫說這些;當然,我們後來都在手機上見。

4

我閉起眼睛想去追尋女兒環的茶氣,腦海中卻不斷翻攪著過去的陳凱倫的畫面,以及最近我看的高捷(上圖,右)演的【停車】(2008)──那是一次我認為高捷最有意思的演出[註5]。

陳凱倫的兒子因為是竹聯幫的堂口組長被捕的新聞細節,是昨天專責泡茶的Yaya一一道來的。

我很佩服她能在述說如此慘事中,還能把茶泡得那麼好,比我那次在昆明喝滋味好上好幾倍,當然,王德傳的品牌與品質亦功不可沒。

我想起「茶要泡得好,泡茶人心情一定要平和」這句泡茶經典,同時想起了Yaya的兒子:「小baby現在晚上還需要起來泡幾次牛奶?」

Yaya還沒回答,Nina立即搶著說:「我們那個到現在晚上還要起來喝ㄋㄟㄋㄟ呢!」

5

「他們會把餅乾糖果往各種縫裡塞,連插孔都伸手去挖,怎麼講怎麼教都沒用;」

「買玩具車給他騎,他就老騎著車往你腿上撞;」

「一天裡面,你光應付他吃飯跟大便,就足以耗掉你一半的精力與時間了;」

「洗澡硬是洗到水涼掉還不肯出來,感冒簡直就是藏在浴缸裡的水;」

我想我還是後悔來了,雖然女兒環真的很棒,但在她們兩人一句來一句去的養兒經中,茶很快就走味了,整個小茶會的氣氛也儘失在兩個母親的聲聲中。

「餅乾往縫裡塞會怎樣?」經過一個多小時,或許她們說得有點累,或許因為我中間都沒說半句話,兩人突然一起轉過頭來看著我,我把我一點疑問說了出來。

「生螞蟻呀,大哥!」

「你不是因為養他要操勞,還要被他弄傷;小孩子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偏偏挑你在講電話時,他跟你說他要幹嘛幹嘛。」

我沒想到為人父母是如此慘境,但我想的更多的是:難道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嗎?難道所有小孩都是這樣嗎?

我沒敢問,我只想溜走。

但聽了眼前兩個年輕媽媽的血淚史,我只有愣愣地看著放在透明罐裡的女兒環──不知為什麼,那些原本看來青翠可人像耳環般的茶,現在好像是非常惱人的髮結。

 

6

我想起最近站在書店裡讀的那本暢銷書《爸爸,我們去哪裡?》。

作者養有兩個殘障兒,他在書一開始時說:「我的小孩令我感到很安慰,因為我知道我的小孩永遠不會像其他小孩有升學的各時期問題,更不會有就業問題。」(大意是如此)

編輯、評論家以及很多讀者都把這種論調說成是「幽默」,甚至連作者自己都說「幽默是面對痛苦最好的武器!」──然而,幽默一旦成為武器就不會是幽默了。

現在我則想到,「幽默」很可能是父母在「事後乃至事隔多年」,才可能產生的語言與態度?「幽默」的前面已經不知鋪了多長的辛酸漫長路?

記得去年侯文詠出新書時,突然談到他跟自己的小孩相處的「三段論」:(a)從一開始他除了認為自己應當「做之父」外,還「應該要做之師」,教導他人生各種經驗與道理;(b) 後來他發現這根本不可能,孩子沒你想像中那麼聽得進去你的話,於是他改變戰略,轉而試著當小孩的「朋友」;(c)沒多久,他就被人提醒說「不可能當小孩一輩子的朋友,你的影響力根本抵不過他的朋友的一句話」, 最後他以「安慰者」自居,說他想如果他能在小孩遇到困境與挫折的時候,當一個很忠實的安慰者,那就是他養兒育女最大的「成就」了。(大意是如此)

7

兩個母親在「悵」談的過程中,小孩已經幾度跑出來要找她們,但都給Nina的先生與婆婆又抓了回去。

現在兩人又追跑出來了,一個手上握著飯匙,另一個拿著水瓢;我看已經勢不可擋,便想這是最好開溜的時間了。

Nina送我到樓下時忽然問我「有什麼心得?」

我想這絕不是在問我喝茶的心得,女兒環早就已經不知給拋到哪個缸去了。

「生女兒會不會好一點?」我說。

Nina笑得很誇張,笑到蹲到地上去;我從此知道答案,我從此知道我問了一個很白癡的問題。

「我從不知道也沒想過,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的父母付出了多麼大的家庭代價?育養一個人,一個社會究竟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Nina站了起來,我卻看到Nina嘴角的花生糖屑,用手跟她指了一下;我忽然這麼說,自己也嚇一跳。

我以前還真沒想過「生女兒會不會比較好」,更不可能想過自己的成長需要耗掉多少「別人的成本或代價」,而今如是驚心之想也許並非一時間的突發奇想──女兒環的茶氣或者既陰柔又強韌,它早已悄悄把「體內潛在的能量與體外爆發的能量,環環相扣」了起來?

Nina轉身過去時,我從她背後看去,她的手抬起來的位置並不是去擦嘴角,卻先去拭眼角;我不知道那是含了很久的淚,還是剛剛笑我的淚?

註:

[1]這家茶莊(1862~)算起來今年(2010)已經邁入第146年,它最初是在台南市開創。

 

[2] 其實確切的地址是在長春路,但是是很接近中山北路的長春路,離晶華酒店不到5分鐘的腳程。 

二樓的下午茶區,據後來去的友人評價說「在茶與茶點都令你驚豔不已的情況下,很可能那就是你第一次放下心,去付出那麼高價位的下午茶;」還說,「在你付款時,你還會想起那道『千層日記蛋糕』茶點最上面印著大大的『王德傳』字樣。」 

王德傳茶莊 長春門市 

地址:台北市長春路14-1 

電話:02-2561-8738

營業:10:30~21:00

網址:www.dechuantea.com

[3] 根據當天值班經理小姐的解說,我坐著的是「明式桌椅」、頭頂上的是「遠從威尼斯運來的手工絲吊燈」。 

然而,品茶區身旁大落地窗外,那一窪小池塘與流水,令我覺得帶給這個企圖融貫中西氛圍的茶莊,一種微妙的靜動平衡的氛圍感。 

當然,對於公司曾經就在鼎泰豐旁工作多年的我而言,這裡的服務小姐的服裝,還是比鼎泰豐的「典雅了些」;而這兩家名店帶給最深刻的相同印象是,在場的工作人員都流露出對自家產品「非凡的自信心」──透過那種謙虛的禮儀中呈現出來。 

在市面上那麼多公開宣揚喝茶的好處的千萬種說詞中,王德傳茶莊在這方面的說法“喝茶最大的好處是不膩,是一種含蓄而無盡延伸的喜悅。”帶給我一份「比愛情更長久」的夢幻感。 

[5]〈把戴立忍扁成蛋糕帶回家-2008【停車】〉


 
[4]〈侯孝賢電影大將高捷,閃電結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7207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鄰居就是慈濟人超失德的
2010/05/17 19:43

我住台中縣沙鹿鎮,

為什麼我要強調住區,

因為,

我不想影響真正好的慈濟人.

我住家附近就有一個講話超大聲

擾亂安寧的慈濟人

侵占別人土地種菜還以為是功德

講話大聲擾亂安寧以為積福德

老公自殺子媳不顧是問題.

慈濟不管人心厭惡只好來此宣洩一下.

謝謝版主.


艾爾仁
給前面回應者 [某人]
2010/01/27 14:25
如果一邊誇耀自己小孩多麼品學兼優
一邊指責他人的孩子多麼皮,父母是怎樣的不會教

這就是你所謂的「教」嗎?
我為你孩子的未來擔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慈x真的不是正確的!
2010/01/27 00:10

由陳凱倫事件就可以知道,人們自以為在慈善團體拚命做義工、志工,卻不知這是造孽:首先壟斷了窮人的生計--資源回收;或原本應該製造出的就業機會給這些閒閒沒事的人以志工義工代替了;再來連帶造成這些團體成員棄本份不做,為了自以為的積德在做志工,反而家庭沒有做好--x倫之家庭事件就是活生生的現世報 x真的不是正確的! 甚至它造成許多誤以為行善的人,迷悟地跟著造孽

詳情請看張國松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fe-dictionary


cholaub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1/26 23:38
顧著聊天話八卦,不管孩子.孩子當然皮.

我寫故我在
身教
2010/01/26 23:19
 

某人
孩子不聽話
2010/01/26 22:07

這是胎教和家教的問題!!

那兩位女士的孩子真是皮得不像話,

我自己生的一兒一女又懂事又乖巧,

現在都上高中了,

品性優良,得獎無數,

我會雞婆留話,

只是想讓你知道,不是每個孩子都那麼恐怖。

那兩個媽媽懷孕時看不看書?

是不是常常「火」很大?

常常到處跑,靜不下來?

那她們的孩子當然基因充滿「好動因子」囉!

還有,孩子長大過程一定要「教」,教良好的品德,

那幾個媽媽留意這方面的教導了嗎?


責任義務
感觸良多
2010/01/26 22:06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部《論語》治天下”半部治家
2010/01/26 12:55

治天下難,治家也難,
媽媽偉大,
因母儀天下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heory/2007-01/27/content_5659957.htm

大商之道—— 半部論語治天下(2009-12-25 15:57:22)
陶朱商經石中玉,
鬼谷兵法璧有瑕。
大商之道何處尋?
半部論語治天下!

范蠡既能治國用兵,又能齊家保身,是先秦時期罕見的智士,史書概括其平生“與時逐而不責于人”。

    從漢武帝獨尊儒術、抵制商人開始,我國長達兩千餘年的封建傳統中,均以“士(這裡的士,不是廣泛的知識份子,而是儒家知識份子)、農、工、商”為列,士為首,商為末,即使在商業發達的宋朝,尚有商人穿鞋必須著一黑一白之劣規,故范蠡一生雖有輝煌業績,卻在以後的歷史長河中無緣與歷史名人共同載入史冊(除史記外)。但在司馬遷的記載中,我們至少可以看出,在漢初以前,人們對商人並沒有這麼歧視,所以他能被記載到《史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59d0ae0100ge6v.html


Cupid
辛苦
2010/01/25 19:49
這杯茶喝的真辛苦. .....隨著周邊的人結婚的結婚,生孩子的生孩子,以前的「朋友」,現在還是朋友,只是好像靈魂都被外星人綁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