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人澳嘯,台灣玩笑:決戰大堡礁
2009/05/07 10:28:16瀏覽2236|回應5|推薦14

0

四個月前,全球各大媒體開始免費幫澳洲打廣告,長達四個月;(台北時間)昨天(05/06)下午,這個號稱「全世界最棒的工作」的決戰結果出爐,昆士蘭旅遊局把這個大堡礁島主,給了一位自稱是「瘋狂的英國人」沙士鷗(Ben Southall)。真正的「最大」贏家到底是誰,結果不需出來,大家肚子裡比誰都清楚。

真正不清楚的人其實是,自己潛意識裡不敢想清楚:因為他們只從個人觀點來看這則「世界新聞」,因為他們不敢面對什麼叫「理性與瘋狂」。

我這麼說的意思很簡單:單從理性來思量,根本究不了理性的真面目;光從瘋狂下手,還是參不透瘋狂在今天的「多重面目與價值所在」。

1

許多媒體報導說,如此結果令許多人大感意外,事實上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先看,主辦單位的昆士蘭旅遊局局長勞勒(Peter Lawlor),怎麼出面說出他們的最後選擇:「從沙先生入圍前50人名單開始,到入選最後16強期間,他對昆士蘭由衷的喜愛一直優於其他人。先生的進取心、可以應付挑戰的能力,深深打動評選委員會,也讓他確定獲得這份工作。」

這個評審團的說詞,有兩點值得我們圈點注意:(1) 對昆士蘭「由衷的喜愛」;(2) 進取心。

再看,咱們台灣的決賽入圍者王秀毓,在她的部落格展現出什麼樣的「心態」:她說她抱著以參加夏令營、結交新朋友的輕鬆心情面對,表示自己不想要「打敗」他人。

「進取心」很明顯的低;交朋友,比去瞭解這座島還重要;想玩,(參加夏令營)比參與挑戰的成份多。

單是這些簡單的理性思量,比賽還沒到最後一天,我們的台灣小姐就已經「瘋狂」地先判了自己早就出局了。

更不用說,王秀毓把個「冒險」精神說的像一篇小學生做文那麼「幼秀」:我具有良好人際關係、優秀溝通能力,興趣廣泛、健康、愛冒險、熱心;更重要的是,我從沒去過大堡礁,所以超級好奇的她一定會是最佳探險者。

2

失去理性的「(勝出)希望」,除了來自她自己一點點的夢幻之想(根本談不上瘋狂),再來就是外圍那兩點瘋狂的氛圍── 一個來自自家台灣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作祟(理性地說起來,這些都是心理作「碎」,組不出真正足以一擊中標的大力道);另一個就是「瘋狂」的媒體在旁亂起烘,媒體的「瘋狂」思維連瘋狂的邊也沾不上,只因為小姐以「外卡」身份入圍,票數奇高,就說她「很被看好」(當然,當地投注也跟著這麼「亂哄瘋」地說)

且看,英語系民族(全世界都知道澳洲跟英國是什麼東東的關係)的「瘋狂思維」是這樣:英文把「外卡」叫wildcard。意思是,妳是從「在野黨」出來跟「執政黨」要一決高下,妳得比正規的執政黨更「野」,否則「外卡」奪冠就失去它最核心的「精神」。

如此撥動一點理性的腦子與瘋狂的手腳,我們就了然,「不想打敗他人的」台灣小姐,要不敗給具有「瘋狂進取心」的英先生,那才叫沒了理性的瘋狂。

在「理性的瘋狂」中,還有一個點很值得我們去「體會」。我們其實不用去在意,先生曾在非洲當過導遊,最近的工作是慈善募款員,或者還善長馬拉松與潛水;這兩點都不會是先生的殺手?。他真正擊中台灣人要害的必殺絕招是,騎駝鳥與高空彈跳──前者,我們台灣人做夢都想不到;後者,我們台灣人只偶爾被動(被迫參加或乃至被踢下去)一兩次夢,不會主動乃至由衷地去做。

3

沒錯,這兩點已經脫離理性範圍,只有在瘋狂的行動中才挖得到。不過,在下認為先生在這兩大瘋狂之手,還藏了一隻「瘋狂的理性」的小手──是這隻手把王秀毓徹底擊倒在地完全爬不起來。

號稱甜心的王秀毓怎麼打破頭都想不到,一個大男生竟然公然秀出他親吻長頸鹿的影片。這份非常甜的不可能舉動,絕不是(理性地)想甜可以做與想得出來,那得甜由心中真正來──這道輕微的陽光如此放散著:我(國的沙先生)即便在沒有月光的夜裡,也想擁抱著代表非洲的長頸鹿,而不是躲進安詳的棉被與睡袋裡。

先生在自我介紹影片中,人的理性中高漲大自然的瘋狂:「對我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能讓我開心、讓人興奮、能讓大家面帶微笑。」&他更透露自己從事公益活動,是因為好友在印尼大海嘯中喪生,未來還將持續這項工作。 #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924538

 回應文章

菲力貓
台灣人的冒險精神?
2009/05/18 12:39
看完這篇文章,心理頗有感觸。不知道是哀兵心態還是志在參加得名無妨。在台灣可以見到許多求職者,對於所申請的工作與職業場所,很少有做過功課或實地去體驗參觀工作環境的。從一般高中生在報考大學填寫志願的時候也是一樣,不曾參觀過校園,不曾與該校畢業生詳談的情況下,就可以亂槍打鳥寫下幾十個志願。企圖心這種東西,在台灣可能有被貶抑的意思。台灣小孩不做自己已經很久了,家庭與學校教育要負很大的責任。台灣人不是不要,而是不敢要,因為如果要不到就無法自處,不如一開始就沒有設定捨我其誰的心態,比較不會受傷。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5-18 17:44 回覆:

“台灣人不是不要,而是不敢要”

貓兄一語就射中台灣社會的要害!

台灣人很怕受傷的民族「氣結」,

莫非是自從我們退出聯合國後

就種下的果實嗎?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解精闢
2009/05/17 04:06


路人
錦上添花落井下石
2009/05/08 14:55

他們都很優秀也很有創意...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5-08 16:48 回覆:
屁話!

amanda
決戰大堡礁
2009/05/08 12:41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demir1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華之聲

2009/05/08 11:09

服務兩岸聽眾的 光華之聲 (點此線上收聽) 電臺免費抽奬活動開跑囉!

活動名稱

1.分享快樂我最行 2009/5/4 ~ 2009/6/30

2.幸福進行式 2009/5/4 ~ 2009/6/15

活動詳情請至 光華之聲 網站站內公告觀看

-----------------------------------------------------

推薦一個新聞時事動畫網站 - 光華新聞網

最新動畫

更多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