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靈專訪(上):醉酒紐約被強姦
2008/02/02 04:17:43瀏覽64788|回應3|推薦8

前言

 

以【紅色角落】崛起的中國女星白靈(1970/1010~,註1),恐怕是當今華人女星在全球各角落中,最不吝於展現身體的第一人。


她最近轟動世界的新聞,連珍娜傑克森都應拜她為師;她在2004年的柏林影展的星光大道上,低胸禮服「不慎」滑落,兩點完全「順勢」走光,事後不少人認為,以她那天那件低到不能再低的禮服來看,白靈早就做好這種給人「觀光」的準備。

 

白靈在2001/02/27晚間搭機抵臺灣,為Hallmark電視頻道三月在全球首播的迷你影集《西遊記》進行宣傳四天;當時白靈為這個在當時還鮮為人知的頻道,很是大大造勢了一番。


時隔一個月後(2001/03/23),我得機緣與當時人在紐約的她,進行了一次越洋電話專訪。最近有幾位朋友,七嘴八舌羅列地暢談著女藝人「有意無意」間走光事情,從珍娜一直到白靈。會後,我在餐廳附近的街道漫步,突然想起這篇專訪的稿子。

 

睽違多年,再從箱底翻出,除了令人想起了這些年的台北,想起了這些年來的一些朋友,思量最多的還是這些年來,華人演員在大銀幕上的身體展現與華語片間之微妙關係:

看起來越來越「開放」的華人身體,似乎越來越失去其獨特的味道;而華語片在越來越「外放」的全球化趨勢中,也越來越教觀眾失去「心眼乍開」的震撼力--李安的【色戒】(2007/09)是這個潮流中的「代表作」。

 

1,醉酒紐約被強姦

 

陽光燦爛的晚春,台北九點的早晨,「紐約剛剛室外還下著大雨呢。」白靈剛下上一場戲,還站在電梯門邊等著下一場戲時,利用這中間的空檔,接受了我的越洋專訪。


我問她三月初來台北時,她說她當時的最大心願是睡覺,現在呢?


「還是睡覺囉!」白靈說著自己忍不住都笑了,她說她住在洛杉磯,現在到紐約拍新片【臉(Face)】(2002,註2),即便為了拍片方便,暫住紐約,仍然常為了趕通告,忙得喘不過氣來。

 

「不過,到不同城市,作自己喜歡作的事,我認為這就是種福份。」白靈說的一點不假思索,雖然她說她剛下戲便與我通電話,腦袋還有點暈頭轉向的。


我問她喜不喜歡目前正在拍的新片?白靈說這次演的角色滿特別的,「一個女人在紐約,因為喝醉了酒被強姦,」白靈說到這裡時,令我嚇了一跳,她語調不變地繼續說,「她因為跟母親長期生活在一起,愛恨交織,就在那樣一個悲慘的夜晚裡,她終於有勇氣離開那個家;我從十七歲演到三十七歲,一個在紐約求生的職業婦女,跟以前演的電影的角色如此不同,是我最喜歡這電影的原因。」

 

我想起上次白靈來時說「愛情是女人最重要的精神營養」,她回答我說:「是啊,這電影最主要還是在講一個女人的感情生活。」


她說她在接下來的另一部電視電影【出發點(Point of Original)】(2002)裡,飾演一名警察的女朋友,講的是由於警察男友忙於辦案,造成兩人屢次約好了卻因公見不到面,她對他產生一種難以言說的懸念,一份交織著愛恨怨憎的懸念,很現代都會那種錯綜的男女情感,雖然中間根本沒有第三者。


順口問起她現在與歌手男友伊薩克間的「懸念」,白靈嘆道:「太忙了,就靠打電話....」她忽然停了下來,欲言又止,我趕緊著問她這樣「營養」夠不夠,白靈笑了出來,「沒辦法囉,目前也只能這樣。」聽得出來,她的「只能這樣」裡面埋藏著多少的「難以言說的懸念」。

 

問她是否將與布萊德彼特合作,台灣的影迷都非常「懸念」時,白靈說那是她上次在布萊德彼特拍【鬥陣俱樂部】,她到片場去探班,兩人相談十分愉快,共同的約定,她的經紀人與他的經紀人到現在都一直在為這事努力,「大家都太忙了,」白靈嘆了一小口氣,「聽說連他老婆要見布萊德彼特一面都不太容易。」我相信這事。


白靈上次來台灣,我聽 Hallmark 的人說,白靈忙到在車上邊換衣服,沒手吃便當,勞駕在旁的企畫人員,一大口一大口地邊餵她,有幾次因為太累了,即使有人餵她,真是一點都吃不下半口。

 

 

談起上次來台北,跟她上上次來,台灣又給她留下什麼不同的印象?「太熱情了,真是sweet!」白靈想都沒想,話一下子就跳出她嘴巴。


憶及她上次來台露了一手宮保雞丁,白靈忍不住將她到士林夜市吃的那一串「好吃的東西太多了!」的菜名,不間斷地唸了一遍「烤臭豆腐、粥、小菜、尤其是那個麻辣雞!」之後她忍不住又把麻辣雞唸了一遍,好像這麼說她已經把麻辣雞吃在嘴裡了。

 

問起她因拍【紅色角落】無意間得罪了中共,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大陸?白靈說今年春節她才獲准回老家成都去,都已經十年了,白靈嘆了一口很長的氣,不過她突然又迅速恢復了生氣說,跟我通電話前,她剛跟父母講電話,「挺高興的!」


然而,白靈最是在心裡唸著的是她姥姥,無論再怎麼忙,她永遠忘不了兒時「光著屁股在院子裡跑來跑去,聽姥姥天南地北的說話,姥姥總讓我背誦一些古詩詞,」那種天寬地闊、時間悠長、人情乍離的迷離情景,「這些都是我後來拍戲最重要的經驗!」

 

如此唸著,白靈竟說今年她最想作的事是:「回成都老家,陪姥姥過著正常而簡單的生活。」


不過,白靈強調說:「身為一個藝術家,拍電影永遠是第一!」


但是她也補充說與李察吉爾拍【紅色角落】一事,導致她十年回不了家,這給了她一個永生難忘的教訓:「一個人作事必要招來後果,什麼樣的後果你不曉得,但就因為你不曉得,所以只能小心;我以後在美國或以外的地方作事,就得更小心才是。」

 

白靈話說到這裡時說有人叫她要上戲了,她要進電梯裡去,要再次去面對她的【臉】。

註:

 

(1) 白靈以【尼克森】(1995,奧立佛史東執導)、【紅色角落】(1997,與李察吉爾合演)、【安娜與國王】(1999,周潤發、茱蒂福斯特) 等片走紅好萊塢;近年來除了演出【終極殺陣3】(2003),參與鉅片【星際大戰3】(2005)演出外,還與英國大導演Spike Lee、義大利美豔女星莫妮卡貝魯奇,共同合作了【She Hate Me】(2004);此外她還與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蘿、裘德洛、安潔莉娜裘莉合作演出了【明日世界】(2004)。白靈的片約源源不絕而來,2007年她就參與了四部好萊塢電影的演出,還參演熱門電視影集『Lost檔案』,2008年,目前已經確知她參演了包括【變幻人(Shifter)】等七部好萊塢電影,堪稱是影史上華語演員中參與最多部好萊塢電影的第一人。

 

(2) 又譯【無臉幽魂】,導演Bertha Bay-Sa Pan後來便以此片,接連在「拉斯維加斯國際影展」與「都市世界影展」拿下最佳導演獎,而阿湯哥主演的【落日殺神】(2004)正是第八屆「都市世界影展」的開幕片。

圖上:2005/0702白靈來台為【三更2:餃子】宣傳時,仍然不改其走光「習慣」;她以該片拿下當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圖下:白靈在電視電影《西遊記》中的觀音扮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589027

 回應文章

linda
^^
2011/09/08 16:34
^^

路人
2011/03/11 14:19

用個比較友善的顏色,會增加可讀性...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3-12 16:12 回覆:
已改善,感謝您的提醒。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記清純白靈時
2008/02/02 08:42

意外訪問到白靈是在加州Pomona一次美國公民入籍宣誓大會上,清純外表的她,依在當天主持大會的劉成威法官身邊,讓媒體照相,我剛入行,傻傻的問,她是誰?

照完相,劉成威法官千囑萬叮要把報紙寄給他,白靈也把她當時住在Palo Verdes的公寓地址和電話給了,也要一份。不巧,那天發完稿,累了,回屋沒關車門,西裝,報社相機,手提包內的地址名簿都給偷了。

因為飾演「紅角落」裡劇情裡有傷中共高官形象,加上男主角理查吉爾迷上達賴喇嘛,白靈失去中國護照,無法出境去泰國拍「國王與我」,而有加州女參議員背書保薦直接拿公民領美國護照,得以成行的樣子。

「白靈」中文藝名蠻好,雖與近年走的西洋路線不太搭調,總也是接近家戶欲曉了!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02-05 18:01 回覆:

夜兄描述得真是傳神

走光的白靈跟媒體訪她時她那侃侃而談的模樣

確是兩個樣

人有多面向

在白靈身上我們見識到非常戲劇化的展現

感謝您的大駕光臨

敬祝新春愉快 妙筆繼續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