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欺」(台)女郎楊紫瓊
2007/12/07 12:33:01瀏覽3090|回應0|推薦8

最近幾件事都教我想起楊紫瓊(1962~)。不是【明日帝國】(1998)中的007女郎林蔚,也不是【臥虎藏龍】(2000)的總鏢頭俞秀蓮,而是【天脈傳奇】(2002)的楊紫瓊。

在【天脈傳奇】之前,個人對於楊紫瓊既沒有近身接觸,也沒什麼好惡之情,甚至對於她在大銀幕上的表現,亦沒有什麼太深刻的印象。楊紫瓊在她絕大半的電影裡,張牙舞爪地大打出手,然而這些影片並沒能把她襯托出像鄭佩佩在【大醉俠】裡,那種獨到的女打仔神韻;反倒是在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中總算給了她幾分幽怨女俠的「特色」。即便來到許鞍華執導的【阿金】,或在【宋家王朝】裡飾演宋藹齡,楊紫瓊棄武從文的演出,教人看不出她的從「良」有比其武打身手更良之處。

日前去參加「台北影視節」的一場座談會,本屆金馬獎主席焦雄屏擔任主持人,邀來【臥虎藏龍】的台灣地區製片徐立功,以及這幾年在中國大陸主做發行、兼做拍片而大紅大紫的華誼兄弟公司(註1)總裁王中磊,一起暢談「跨國合作的難與易」。

好好「老闆」徐立功先生在會中不時打起瞌睡,時或被焦主席提「醒」,或者笑言這天正是他與中國投資方合製的新片【畫皮】的北京開鏡記者會,但有焦老師邀約「不敢不來」。再次被焦主席逼話,徐先生便笑談起當年他被「逼」拍【臥虎藏龍】的種種經過(註2)。會中一股「逼」氣,已經引我非常遐思;沒想到會後,有熟人找上門來,我們談起了剛解散的騰達電影公司(註3),不禁令我想起2002年楊紫瓊跟鮑德熹,兩人為【天脈傳奇】來台開上片記者會時,那股咄咄「逼台」的情景。

話說記者會前,我跑去跟騰達的老闆Helen哈拉,她當時跟我笑臉暢談台灣的製片公司(當然,就是她的公司啦),如今有臉跟著國際大明星(當然,就是楊大小姐啦)繞著地球到處跑。沒想到,記者會開始沒多久,輪到身兼女主角與製片之一的楊紫瓊說話時,她站在台灣的土地上竟然對著台下,伸出她那很不纖纖的食指說:「你們台灣是第一個盜我【天脈傳奇】的地方!」隨後沒多久,那位剛以【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的鮑先生,現在以身兼【天脈傳奇】的攝影與導演身份,坐在台灣的講台上放言:「我當然不會參加今年的金馬獎,而會去參加華表獎(註4)!」

我原本想站起來質問「楊製片」:「請您這位在國際上有名有姓的大人物,拿出台灣『盜妳【天脈傳奇】』的証據!」但投資方之一的台灣人Helen就笑臉坐在我面前,我望了望把手不禁放了下來,卻把頭伸了出去,環顧現場沒一個台灣媒體為此跟楊大小姐嗆聲。我默然了。如此現場,果真跟我們那壓抑又沉悶的台灣電影很相近。


註1:華誼兄弟公司的企業風格以大手筆著稱,所謂大手筆指的是「大投入、大製作、大出產」;妙的是,1998年以【荊軻刺秦王】起家的華誼,正是在2001年以【大腕】這部影片奠定其產業根基。華誼之後成功的影片果然都大名鼎鼎:【手機】(2003,大陸票房5300萬人民幣)、【功夫】(2003);【天下無賊】(2004,大陸票房1億2000萬人民幣);【夜宴】(2006)、【墨攻】(2006)。旗下藝人有周迅、蘇有朋、林心如等。我在當天會中很虛心地請教王總裁:「台灣市場對於中國電影工業還有什麼『剩餘價值』?」王總裁直言:「沒有。台灣娛樂界對中國影視真正具有價值的,只剩像周杰倫這樣的巨星。」

註2:徐立功先生在會中並沒言明是誰,只說是電子公司老闆拿著錢上門逼他拍片,熟知內幕的人都知道這就是今天的中環公司(CMC)。它成立於1978,最早是做3.5磁片起家;1992年股票上市;1996年在美國設立據點;1998年在香港設立子公司生產光碟片,與日本大廠策略聯盟,生產光碟片 ;獲天下雜誌(2000年五月號)評選為1999年台灣營運績效最佳一百家公司第一名,以及最會賺錢的五十家公司第一名;2002年進軍中國大陸PDA市場,旗下的得利影視正式掛牌上櫃;2005年投資台灣華納威秀電影 (股) 公司,取得30% 股權。

註3:騰達電影公司的老闆是黃寶蓮女士,她也是製作【聖石傳說】特效的太極影音公司的老闆。黃女士認為她最得意的發行影片是【芝加哥】,這影片在她買進後、還沒在台發行之前,一舉拿下2003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

註4:「華表獎」是代表中國大陸電影人的最高榮譽獎,獎杯採用的是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的華表造型,每年由中國官方的廣電部對前一年度完成的各片種影片進行評選。華表獎前身是「文化部優秀影片獎」。

這個獎開始於1957年,中斷了22年后,從1979年繼續進行評獎,每年一屆。1985年中國文化部電影局重整建制,將它劃歸給廣播電影電視部,更名為「廣播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獎」。除1986年與1987年,1989年與1990年合並評獎外,仍為一年一屆,1994年啟用現名。

非常有趣的是,2004/0828頒發的第十屆華表獎,蔣雯麗主演的【台灣往事】拿下相當於「最佳影片獎」的「優秀故事片獎」;包括【天地英雄】(這影片正是華誼兄弟公司的傑作)等八部影片,也同時獲得這個「看似最大的獎」。【台灣往事】敘述祖籍山東濟南的中醫師張清文,從祖父渡海來台、母親(蔣雯麗)難產生下他,這家人一直到1985年的台灣鄉土奮鬥故事。
該片的導演是北京電影學院的教授鄭洞天(之前拍過二胡大師劉天華的同名傳記電影),原著編劇(後由黃丹教授改編)是出生於台灣彰化的張克輝,他當時的身份是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沒看過這部影片的人,從此也可想而知其樣板到令人昏昏欲睡的程度,不下於咱們當代的台灣電影ㄟ!


附錄:〈楊紫瓊來台代言珠寶:胃口大,口氣更大〉2004/0507

繼六日曾擔任007龐德女郎的蘇菲瑪索來台為珠寶代言,七日另一位龐德女郎楊紫瓊也登台為珠寶代言。不同於蘇菲瑪索的「落落大方」,楊紫瓊在會後向台灣媒體大展其「兩大」:男友求婚,鑽石愈大愈好;拍電影的胃口愈來愈大,今年一口氣將開拍四部影片。

一向在銀幕上打打殺殺的楊紫瓊,昨天在台首度殺進伸展台。楊紫瓊下伸展台接受媒體聯訪時,由於有媒體讚美她「人氣比剛離台的蘇菲瑪索更盛」,更令得她頓時笑得花枝亂顫:「由於我比她更常來台灣,所以我當然比她在這裡受歡迎!」口氣不小的楊紫瓊立即又說,「如果男友求婚,鑽戒當然越大越好!」不過,由於男友還沒求婚,所以至今她所戴過的鑽石,除了是自己掏腰包買的外,就只有小時候媽媽借給她的鑽石。

已經兩年未曾來台的楊紫瓊表示,由於近來忙著籌備四部電影的拍攝,使得她連今年初自家公司主品、主演的電影【飛鷹】,都無暇來台宣傳;但這次主辦單位特別出動上億珠寶妝點她,光是出席記者會,楊紫瓊配戴的鑽石項鍊,便重達55克拉,價值高達3500萬,令這位首位「打」進好萊塢的華人女星,突然間嬌羞起來:「覺得自己好像一下子變成了一個公主。」

圖1:楊紫瓊(右)與章子怡演出【藝伎回憶錄】(2005)。

圖2:在2007年十月以【立春】(導演顧長衛)拿下羅馬影后的蔣雯麗,在【台灣往事】(2004)中挑大樑;顧長衛正是蔣小姐的老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43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