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朝偉為王家衛割腕自殺
2007/11/29 03:13:14瀏覽8774|回應0|推薦7

為王家衛拿下坎城最佳導演獎的《春光乍泄》,最近發行DVD版《攝氏零度‧春光再現》,也公開了該片尚未公開的另一個結局:梁朝偉割腕自殺,而梁朝偉也在幕後花絮中首度提到,他拍王家衛的電影從來沒像這一部,難受到這麼想死過!

去年在金馬國際觀摩影展中,被影迷津津樂道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攝氏零度》,是王家衛在拍攝《春光乍泄》多年之後,帶給影迷的另外一部不同風貌的故事,在金馬獎中獲得極大的迴響,現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攝氏零度》正式名為《攝氏零度‧春光再現》,同時推出DVD版本,將於下個月(07/09)在台灣上市。

在DVD版中,影迷將可一窺王家衛原先已經拍好的三種結局全貌,除了有關淑怡和梁朝偉、張震之間關係更進一步的發展外,還有讓影迷大為震驚的梁朝偉自殺。此外,由於整部電影特別跑到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拍攝,但是因為人生地不熟,中間還發生了被地頭蛇發黑函的恐怖事件,原來電影在阿根廷取景的時候,當地人以為他們是『潘仔』(騙子),因此他們租借的拍片場景比一般索價還高出兩三倍,結果引起爭執,而當地的黑幫分子還要演員及工作人員小心,免得發生意外,這些事件都將DVD版中披露出來。

眾所周知,王家衛導演影片沒有劇本,因此在影片開拍後,他還在紙上構思劇情的發展走向,以致拍攝進度常常延後。梁朝偉在談到這種狀況時表示:「導演將我們困在遙遠又寒冷的阿根廷,簡直令人有想死的念頭,導演一定是故意讓我們有這樣的感覺,這樣才更能融入角色裡。」

而進到剪接室之後充滿創意的王家衛更會有許多不同的靈感出現,也因此常常會發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出現,就像後來他把《春光乍泄》關淑怡的畫面全數剪掉,而因此喧騰一時,而這些精采的畫面現在都可以從DVD版中略窺一二。另外觀眾還可以看到當張國榮離開梁朝偉之後,他又發生了什麼事情,而張震獨自一人走到世界的盡頭,他又遭遇了什麼,看完了DVD版許多心裡的疑惑也都可以得到解答。

現在正在趕製《2046》的王家衛,也許以後還會有《花樣年華》或是《阿飛正傳》、《重慶森林》的導演私藏版本,這都是導演對於自己創作的不同解讀。(2003/0620)

附註:【攝氏零度‧春光再現】製作背景

1996年的夏天,香港導演王家衛來到了阿根廷,他稱之爲”地球的另一端”進行勘景。在電影開拍之前,王家衛陷入一個全然陌生的世界之中,圍繞著他的,是難以理解的語言和熱情洋溢的探戈。

1998年初,紀錄片導演關本良(Kwan Pun-Leung)和李業華(Amos Lee )也來到了阿根廷,重新造訪【春光乍洩】的拍攝地點,在六十分鐘的影片中,從張國榮與梁朝偉共舞探戈,在街邊一起喝咖啡,到王家衛與攝影師杜可風在鏡頭外的竊竊私語,導演透過現實與劇情的交錯,時間的流轉,呈現出電影【春光乍洩】私密且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王家衛眼中的【攝氏零度‧春光再現】:「初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時候,我經常在街上閒逛,開拍時間越來越近了,但作爲【春光乍洩】的導演,我腦海裏卻只有兩個角色,以及一間爲他們佈置的家,如此而已,我極度渴望更瞭解這兩個角色的一切。

他們在哪裡買煙?他們會在家喝兩杯嗎?喝的是水還是阿根廷産的葡萄酒?是什麽牌子?他們自己洗衣服嗎?附近可有便利商店?便宜嗎?他們喜歡匹薩嗎?夜深無聊時他們做些什麽?悶熱的星期天中午他們去哪裡?他們喜歡看足球賽嗎?他們有足夠的衣服嗎?他們知不知道這裡的夏天其實挺冷的,就像我對這點毫無所悉一樣,他們感到寂寞嗎?

在阿根廷的日子裏,我逐漸失去了時間的概念,西班牙語對我是陌生的,既看不了報紙,聽不懂廣播,更不明白電視裡所說的事情,我彷彿與世隔絕,時間對我而言毫無意義可言,日復一日,我逐漸瞭解放逐的滋味。

我開始想,如果我是一個自我放逐的過客,我想我會保留一些象徵性的記錄,爲了自娛也爲了提醒自己曾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度過的日子,爲了保存我最後一絲的理智,這些記錄將會是我的伴侶,唯一的伴侶,在攝氏零度世界裏的伴侶。不分晝夜,沒有方向,無論冷暖…換句話說,這部片就是我在那段時間的象徵性記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41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