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菲與王家衛:跟另一個星球的人相遇
2010/11/11 21:01:13瀏覽3027|回應0|推薦6



[導言]



頭一次聽到也是知道王菲的名字,是從一個高中女生與她們學校的女教官的對話得知;時間距今(2010)約莫20年前,當時只知道「想必」是個流行歌手。





我至今仍只有在王家衛的電影裡聽過王菲的歌;似乎2003年四月到雲南出差,在昆明的pub裡隱約也有聽過。兩者都談不上什麼深刻的印象。





做為一名演員,王菲的演技在我看來也沒什麼特別吸引我之處。金曲獎慶功宴的採訪是事前分配的,不分線的;這次採訪王菲的經驗,是我另一次台上作品與台下本尊之間差距的又一次經驗──類似的還有張藝謀,金士杰;他們的作品令我備感不敬,他們台下的風範令我驚訝;這種差距唯二例外的有兩人,一個是楊紫瓊,另一個是張曼玉,台上台下她們皆令我備感不敬也遠之。






王菲的採訪過程帶給我一次對「空無」的「具象」經驗。





我可以很放鬆肢體地採訪她(王菲的肢體語言在我看來,台上台下都是「癱瘓的」);離開現場後,我感覺不到任何負擔與重量,寫稿尤其在寫到她是某種場合的主角時,很自然與主動地就會把一些「煙霧」往她身上灑;她令我感覺到輕飄,她令我再度面對自己的「可有可無」──我跟她是兩個不同星球的人,然後,我們在一個不期而遇的偶然中相遇,如此淡然接近並迅速(卻沒有急速之感)遠離。





最近的工作中有一部是面試演員,王菲如是現場的肢體語言,成為我觀察這些演員的一種「寬容」的參考座標。







[正文]



1˙王菲:王家衛是最有辦法的導演

 

王菲這次在金曲獎上繼續其一貫的「冷言冷語」,再度令台灣媒體感到很不習慣,使得慶功宴上不少媒體對「孤傲冷漠」的王菲採取「退避三舍」的態度。

 

王菲被問到為什麼入圍了五次,直到今天才跚跚來遲,王菲驚訝表示:「之前根本就沒人通知我!」

 

王菲的經紀人說:「她現在有一大堆演唱會行程,還有其他一大堆工作,她也不會每天閒閒 坐在家裡;如果是這樣,她就不叫王菲。」

 

雖說如此,王菲也並沒特別表示不滿;被問起「金馬獎有沒有每一次都通知妳?」王菲雖不清楚金馬獎是否每年都邀請她,但她卻很清楚:「金馬獎我參加過兩 次。」

 

談起電影,王菲說她還是以唱歌為主,「電影只是偶一為之」;對於剛殺青的【2046】,王菲不僅評價為「個人從影以來演技上最大的突破」,還對備受非議的導演王家衛大表讚美。

 

王菲認為外界對王家衛諸多微詞,可是她個人認為王家衛在電影上各種處理方式與場面調度,很令她口服心服。

 

王菲眨了眨她那雙烏溜溜的大眼睛說:「王家衛還是最有辦法的導演。」

 

對於大家總認為王家衛「很會拖戲,更會折磨演員」一事,王菲一點也不認為:「他很清楚每個演員的特質,很了解我的特性,【2046】我演起來比以前更有心得,我一點也不覺得他在磨我。」

 

不過,由於上海演唱會與【2046】參賽坎城影展撞期,所以今年她沒辦法去坎城。被問到「萬一拿了影后自己卻不在場」,王菲快樂地笑了,不過卻沒說半句話。

 

對於金曲獎,王菲在慶功宴上還是說「我真沒特別想拿哪一個獎」,總共入圍了八個獎,最後只拿了歌后一獎,王菲想了一下說:「萬一拿的是作詞人獎」,王菲不禁很精神地笑了起來,「那還真挺新鮮的。」

 

2˙王菲的「空」、「動」

 

慶功宴之中,在電子媒體聯訪時,新出爐歌王伍思凱亢奮地說不停,落選歌后的蔡依林卻大方謝謝周杰倫的「鼓」勵,王力宏一臉心事重重,王菲則默默拿著麥克風讓王力宏百「想」交集地說個夠──王菲很自在地扮演一個拿著麥克風的記者。

 

在另闢內室的慶功宴中,話還是不多的王菲,明亮流轉的黑溜大眼,乍然轉動的白色貝殼耳墜,在混亂的空氣而雜亂的空間中,綻放出一股迷離的「空」、「動」。

 

王菲前天晚上獲獎上台時只說了兩句話,轉身就走;轉到新聞中心接受亞洲各媒體訪問時,除了一律以「空」話回答說:「沒什麼獎特別想拿」、「沒想過要與誰分享」、「沒得獎也無所謂」,儘也展露出一副「不轉身便想走」的冷傲模樣。

 

慶功宴上,電子媒體聯訪過後,王菲(蔡依林、王力宏、伍思凱)等四人被請入一間內室,王菲坐在這間內室中一個用黑紗圍起來的更衣室裡,使得媒體對王菲更加「保持距離」。

 

我跟唱片公司打聲招呼入內,守門的保全看了我一眼,剛好經過面前的王力宏跟我揮了一下手,我暫停一下跟他聊了起來。王力宏的表情有點嚴肅,說的內容宛如在回憶他當初怎麼做這張得獎專輯,還有不久有人將他拉走,我看著他的背影離去,王菲輕鬆靠在椅子上的模樣,立即呈現我眼前。

 

王菲在黑紗帳裡與經紀人、記者老友輕鬆閒談,一大半傾聽、一小半抽煙,神情比剛剛在兩座台上,自在更多。

 

幾位老記者鑽進黑紗,擠到王菲身旁,王菲多半還是傾聽得多,但有問必答,只是句子依舊簡單,似乎沒有什麼問題會令她想太多。

 

她僅在原來的黑色禮服披上一件白色小披肩,偶爾轉動的脖子,帶動耳上垂掛下來的白色貝 殼耳墜,給空氣中注入一股非常清爽明亮的動感。

 

老記者很少問問題,多半跟她有一句沒一句地閒扯,我走進來入坐,我反倒變成了「一本正經的王力宏」。

 

我的聲量如果小了些,王菲除了主動探身仔細傾聽,那雙黑溜大眼全神貫注的模樣,好像她正在看電影。

 

又有人問起她拍王家衛電影如何如何時,王菲的句子依舊簡單,眼神卻變得複雜許多。

 

談到電影,王菲沒有顯現出比談歌唱時的在意,去年(2003)來台為【英雄】主題曲宣傳時,王菲還公開表示「除了唱歌,我跟這部電影沒什麼相干。」

 

正經談起了【2046】,王菲坦承片子對她在個人演技上的突破,不只是造型、內心戲,「還有很多,應該說各方面都有。」她想了好幾秒後說。

 

我一連問了她幾個問題後,正準備起身離去,王菲轉過頭面對著一直坐在她身邊一位老記者,不冷也不熱地對她說: 「都說了那麼多話,喝一杯香檳吧。」

 

我穿出黑紗帳前,王力宏還一本正經地在跟人說話,王菲的「吧」推著我的後背離去,我感覺有幾朵雲似乎在我後腦的頭髮上漫步。

(15th金曲獎王菲勇奪金曲歌后慶功宴,2004/050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59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