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寇傑克森附身變形金鋼
2009/07/09 11:28:42瀏覽2483|回應1|推薦13

昨天麥寇傑克森的告別式,如果讓【變形金鋼】的導演麥寇貝來主導,不知道會是怎麼一番氣象?我真的好很奇。

人們常說,為死者舉行的告別式,其實更多的是為了安慰生者的心理。

然而,人類歷史已然邁入到「創意很氾濫」的21世紀,麥寇傑克森的告別式依然辦得了無創意;整場告別式與追思會,幾乎就是大夥兒聚在一起,想痛哭卻又忍住痛哭的「爛」傷劇。

曾經是流行樂天王的麥寇傑克森(1958~2009),與當今電影界的天王麥寇貝(1965~),這兩人間有何相關處?

MTV是也!

麥寇傑克森自1982年首創歌手拍MTV來助陣,從此人類演藝史再也回不了頭,從此有名有氣的歌手出片都必須得拍MTV了,從此人類聽歌不能只靠耳朵,從此歌手唱歌足蹈比手舞更重要──因為麥天王開創了新的美學力量,這股力量至今無人可擋。

當今全球最火熱電影再也不是什麼奇幻的【哈利波特】,也不是什麼科幻的【星際大戰】,而是可以從平面(小汽車)變形為直立(大機器人)的【變形金鋼】;導演麥寇貝正是以拍MTV起家,他的所有電影最有看頭的,就是MTV式的美與力。

然而,這兩個麥寇的MTV魅力,或者正好相反,或者相互補足:麥寇貝的顛峰之作【變形金鋼】,所展現的MTV美學是「『爆』力之美」──將爆到不能再爆的暴力,以最華麗的場面與影像語言閃電般地交錯呈現;麥寇傑克森的MTV首創也是巔峰之作《顫慄》(1982),所展現的MTV美學是「美之暴力」──將美到不能再美的歌聲,用空前的爆發力與節奏(恐怖的場面與力量,一再伸張開這種節奏力度),綻放到一個人們從未能夢想過的又美又暴力的聲響國度。

哀哀憐憐的追思會,並沒能安慰多少生者的心靈,反倒更具體地宣告「美之暴力」終於從地球上亡失,這跟麥寇傑克森的「月球漫步」舞步所帶給人們「生生難息」的夢幻感簡直是南轅北轍──深得麥寇傑克森歌舞神髓的歌迷,必然從他那有如神鬼傳奇般的「幽然暫停」舞步中,感受到麥寇傑克森為何是以「悴死」結束其一生,而再度感受到麥天王「美之暴力」的生命力!

麥寇傑克森的死配上他生前那疾速變換的機械舞步,「應當」令我們再次感受到空前的「生之『顫慄』」!

無奈庸俗的世人只會對麥天王落井下石,不知對他致敬地置之死地而後生,只知對他致哀地宣告他終於也死了!

我們真是很渴望──渴到像身在無水的月球儘想著喝地球的水──始終在電影中以「『爆』力之美」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麥寇貝,如果來導演這場麥天王的告別式,也許才能真正超越電影,而在現實世界中將死的『變形』為生的──將死去的麥寇傑克森附身在麥寇貝上!

那麼,這場追思會才真教世人的靈魂再次空前的顫慄起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117345

 回應文章

柯博文
原形
2009/07/11 23:00

今日的柯博文已非1984動畫版或更早日版給人的感動

同理,麥可已今非昔比

敢問勞倫斯的年紀

柯博文和麥克的意義對四、五年級和六、七年級絕對是不同的

對文化產品的評價,要當時時空的 context,才不致失真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7-12 00:48 回覆:

(1)不了「擎天柱」您所說的跟本文所想的何關?

(2)拙文可曾評價了什麼“文化產品”?

(3)勞駕您述說一下您的“真”?

感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