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星‧蝴蝶‧劍-阿格西‧張德培‧山普拉斯
2010/06/30 09:53:53瀏覽3101|回應0|推薦3

(2003)08/26,歷史上最偉大的網球球王山普拉斯退休了,他卻在致詞時說:「我連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都不是!」

人們說,山大王太謙虛了;人們不說,山大王擁抱著史無前例的十四座大滿貫冠軍杯,其中還包括無人可及的七座溫布頓冠軍杯,卻獨獨沒有一座法網的冠軍杯。

山普拉斯一手抱著自己的小孩離開這個退休式,他痛苦地看著另一隻手。

(2003)09/04,張德培也在美國網球公開賽中退休了;他一連打了十七屆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在年僅十七歲時就拿下法網冠軍,至今無人能破他大滿貫賽最年輕得主的紀錄。

人們從不說,張德培是偉大的;人們從2000年起常說,張德培什麼時候要退休。時隔三年之久,張德培終於走出球場,人們看到他噙著淚水,人們看不到他十七年來芒背在刺的痛苦:第一座大滿貫冠軍,竟然就是最後一座大滿賽冠軍。

(2003)09/07,阿格西以一比三敗給西班牙的費瑞羅,不僅止於本屆美國公開賽的四強,且拱手讓出球王寶座。

整個世界網壇在九十年代,由美國的四大劍客張德培、山普拉斯、柯瑞爾、阿格西所壟斷,這四個人中除張德培外(最高排名世界第二),個個都是一代球王,這四個人中,現在只剩下阿格西還「有待」退休。早在此戰之前,慣於在球場上咬牙奮戰的阿格西,就已經嚐盡痛苦的滋味。

即使,阿格西以近31歲高齡成為三十年來唯一囊括四大滿冠賽的第一男人,要比山普拉斯來得更偉大,阿格西其實也有著與張德培類似的「終結的痛苦情結」:1986年轉入職業後,阿格西打了九年網球,才於1995年首度角逐澳洲公開賽,一舉便拿下冠軍,決賽擊敗的對手便是他一生中最愛又最恨的對手山普拉斯,而這場戰役也是阿格西在大滿貫決賽中,唯一扳倒山大王的紀錄──阿格西去年在美網決賽中又敗給山普拉斯。山大王現在退休了,阿格西在大滿貫決賽中對山大王的復仇,也因此被終結了。

這三個人,無論是搖搖看了整整一年才痛苦決定要退休的山普斯,還是擺擺了三年(從世界第2滑落到第222)才被迫痛苦退休的張德培,亦或接下來必須隻身單影游蕩於那些,狀況好時飛起如超人、狀況不佳時急墜如睡貓的新生代的阿格西,這三人都很清楚那個三人分據如「流星‧蝴蝶‧劍」的時代,確實已經不再了──暴起暴落如流星的阿格西(他在最低潮的1994年還淪落到打衛星賽),腳程與鬥志如蝴蝶般深不可測的張德培,上網與長抽如劍般神準的山普拉斯!

新的世紀不再需要拿什麼數據來解析,在今年法網賽中擊敗阿格西的科瑞亞到底是蝴蝶還是劍,更無庸証明擊敗莫亞的維科克是不是暴走族;新世紀的球手既必須有「蝴蝶之腳」,亦不得不有「神劍之手」──然而,自今而後,再也沒有人可以雄霸球壇十載,這是個被迫全面性發展的時代,同時也是個被迫如流星般竄起與殞落的時代。#(2003/0908,台灣日報體育版)

§ 系列文章

貝克與張德培:失去浪漫與陰柔的冠軍─‘95溫布頓紀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1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