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普拉斯的舌頭與阿格西的牙齒:時代的焦慮
2010/07/01 13:20:05瀏覽1742|回應1|推薦3

每當觀看山普拉斯的發球姿勢時,我們不禁想起前世界球王馬克安諾那充滿戲劇性的的發球動作。山普拉斯先翹左足再騰躍起身出手,彷彿一名芭蕾舞者;馬克安諾側背整個球場奮力一擊,那一瞬間,令人感到整個世界收縮到他整個腦海之中,而在球出手之後,他卻又試圖將整個人在網前拉展如一張網子,攔下因球離手之後世界分裂成兩半那來自對面的一半的任一種球路。

 

芭蕾舞者最動人的是,從世界的邊緣闖進世界的中心(邊跑邊打);「一張網子」最迷人的是,在網前瞬間又將分裂開來的世界收縮於那球拍小網之中(網球史上在網前最富於球感者)。

 

即便失去了,「一張網子」仍沒失去那收縮的慣性與欲望:他整個人癱倒在地、整個頭收縮在兩臂之間,旁觀者能不為之(是「人」而不再是「球」)動容。

 

然而,這是一個急劇變動的時代,進步的焦慮在人類各個領域不斷催動。因此,觀眾不能滿足在單一的「動容」上,而寄盼於來自四面八方的一起催動。

 

阿格西在去年('94)美國公開賽的戲劇化復出,催動得男子網壇再一次邁向進步的焦慮中。

 

是的,我們從沒看過一個男人老是用那麼快速的小腳步在行進(即使還沒步入球場,即使暫時退出球場比賽進入休息座椅上),更驚人的是,我們從沒看過一個人臉上焦慮的表情可以持續那麼長一段時間(在每一場比賽,在一整場比賽)。

 

阿格西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在於帶給觀眾在球場上的戲劇性並不只有在比賽中而已,在不比賽或還沒比賽的時刻,焦慮的表情蒙在那張充滿稚氣的臉上,宛如一個令人不得不「動容」的小孩。

 

他且經常用那對充滿稚氣的眼睛看著他的對手(這時眉毛半下垂狀一如裂成兩半的網子),然而,他目前的最大對手山普拉斯卻時時將自己的頭低垂下來。

 

如果說芭蕾舞者(山普拉斯)常以其(吐)舌頭作為身體舒展開來的另一種舞步,那麼,阿格西在其強力抽球時所撕展開來的牙齒(我們可曾看過阿格西在一場球賽中用過幾次「不急不緩的切球」嗎?),也許就有如當今青少年狂飆之表徵:那急劇旋轉起來的齒輪。

 

事實上,單一的焦慮並非最能使人類對於進步產生動容,而是在古典(芭蕾)與現代(齒輪)相庭抗禮之際。

 

同時就在這種相庭抗禮中,我們才又一次洞見出古今分裂開來的一個重大差別(這種差別又回過頭來,使得進步的焦慮朝往更微妙的戲劇化變過程):古典舞者以人為主體,現代狂飆者以球為「証」。

 

如此,前者於低首、伸吐舌頭之際,不斷試圖去調整整個人於「這場」球(不是一個個球),在施展(上網)與收縮(底線)之間微妙的平衡關係,而只有這種平衡關係達到某種程度,才具有將對方所以為十拿九穩的致勝球(winners),於邊跑邊打中反轉為自己的致勝球。

 

然而,他了然其實並不是這種球本身達成最後致勝的關鍵,真正的關鍵是在於以此看似處於邊緣的人的狀態,反擊穿進到對方信心的最中心點。

 

而之於現代狂飆者,則必須強勁地催動自己於左右兩邊,用這種既邊緣且中心的一球又一球來逼迫自己急速通往致勝之地,以及累積當日信心的高度。

 

那麼,難怪在一局中如果有三兩個球偏離這個航道時,他的焦慮就如喪失理智般地胡亂踩踏在信心之上,而使得整盤局數墜落到一個岌岌可危的地步(在這次美國公開賽中,對西班牙的 Cortjax 前兩盤,對捷克的 Korda 第三四盤尤為個中「代表作」)。

 

網球比賽之勝負因素最最難以預測的莫過於球員當日的心理狀態。當然,這個問題必然與當日的外界發生狀況有其密不可分的關係。秘密在於,孰受制於外界控制的成份居多。

 

阿格西其實在心理成熟度上仍是一名新秀,因為一名新秀之所以能(一再)扳倒種子球員,其所信賴的正是當日的「球風」是否勝過平日之水準,果真在面臨種子球員時尚能居平日之上,那麼,全場觀眾為之動容之聲勢將加入其當日的 winners 行列之中。

 

換句話說,在一個外在世界急劇變動的環境中舞動起來的人,不得不為一名老者。老者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而且只有自己。

 

在(今年美國公開賽)冠亞軍決賽,阿格西輸掉前面兩盤後,在第三盤阿格西以五比四領先,山普拉斯發球局以30:40 落後時,山普拉斯上網,阿格西擊出一個成功的反拍左手方向的穿越球成功時,我們才看到今年最後一個大滿冠最精采的一球:芭蕾舞者伸展到台前面對自己一搏,現代狂飆者在反敗為勝的戲劇化進步焦慮中,將球飛舞起來於不可思議之地。

 

這其實正是現代狂飆者自我調整的舌頭:在萬眾驚呼聲中,「必然要作到的反轉」。不為什麼,沒有這個就沒有票房,沒有票房就失去整個世界。如此,作為現代狂飆者其實還是將舌頭當作牙齒的。#(1995/0912,聯合晚報)

 

§ 系列文章

貝克與張德培:失去浪漫與陰柔的冠軍─‘95溫布頓紀事

流星‧蝴蝶‧劍-阿格西‧張德培‧山普拉斯



-1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183632

 回應文章

小西瓜
網球,門是窄的,路是小的
2010/09/29 11:05
昨天買了阿格西的自傳(中文),第一章寫到2006年美網他退休之前,他兒子問他「如果你輸了,我們就要養小狗?」阿格西回答「是」,然後心裡想著,他自己花了20多年的時間,還是無法承受「輸球」這種每天都有、但永遠巨大且不願承受的痛苦。